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调研报告 > 正文
基层组织破解党务公开操作难点的现实路径(上)
发布日期:2010-09-16   |  来源:中国人事报   | 字体大小:【

阳光党务“晒”出公信力

基层组织破解党务公开操作难点的现实路径

    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是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

 ——8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

  本期主持人:刘 娟

  做客专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甄小英

  “晒”什么——把握公开内容的“度”

  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公开内容中,要么把部分法律规章条款摘录上去,要么只公示一些日常工作,对普通群众来说,是“公开的不想知道、想知道的没公开”。能否结合党员群众需要,把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的事情都拿来“晒一晒”?

  实践答案

  实行点题公开和自主公开

  江西九江县党务公开“全景式”

  近年来,为了推动和发展基层党内民主,丰富党务公开形式,九江县积极推行“全景式”党务公开,围绕“群众需要知道”和“需要群众知道”这个重点,实行点题公开和自主公开,切实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九江县畅通群众点题渠道,通过点题热线电话、点题箱、点题公开栏、座谈会面对面点题等方式,在不涉及党内秘密的情况下,党员和群众对干部作风建设、低保对象、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惠农资金兑现等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可以随时点题,党组织将点题内容以及有关解题、答题等具体回复作为全景公开内容。自主公开内容包括党务工作有关政策、党组织设置、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等相对固定事项和一些需要党员群众及时了解的方针政策、重大事项等。近年来,对群众关注的干部公开选拔、十佳村党组织书记、评先表模等及时进行了公开,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普遍认可。

  该县各乡镇党委成立了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建好《党务公开内容登记本》和《群众意见处理情况记录表》等台账。聘请党务公开监督员,设置公开意见箱,开设举报电话,及时收集、整理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好补答工作,并在专门设立的党务公开“信息反馈专栏”上进行反馈,公布办理结果,力求全景公开的科学性。建立党务公开考核机制,把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内容,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成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不按规定进行党务公开或弄虚作假、群众满意度低的,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确保全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通讯员 九 组)

  专家观察

  贯彻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首先要解决好,“公开什么和如何公开”的问题。一些单位之所以出现“公开的内容已经知道或不想知道的,想知道的内容又不公开”现象,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对党务公开采取消极态度,对党务公开认识不到位、不重视、敷衍了事,把党务公开变成缺乏实质性内容的空洞形式。二是受传统观念影响,把党员仅仅看成是受教育、执行命令、履行义务的对象,而没有真正确立党员的主体地位,更没有保护党员知情权的意识。三是对党务公开采取主观主义的态度,不了解党员群众希望知道什么,因此,主观设定的公开内容与党员群众希望知道的内容形成“两张皮”。真正肃清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态度和作风,是把党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的前提。

  江西九江县推行“全景式”党务公开之所以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普遍认可,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党务公开工作充满改革创新精神,更新观念、创新党员群众点题渠道,并建立了一系列保障党务公开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的新制度及体制机制。

    怎么“晒”——探索公开形式的“活”

  信息化时代,人们了解信息的渠道拓宽了、丰富了,可有些地方党务公开的形式还停留在原地。有些基层党员了解党务的渠道较为单一,一旦外出务工,村里的党务便无从知晓。能否借用现代传媒技术,让基层党员方便地了解党务情况?

  实践答案

  借助电子媒体党建网站

  江苏海门灵活运用载体使公开便捷

  近年来,江苏海门市委按照“依法公开、先党内后党外、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的原则,深入推进基层党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在公开的范围、载体和时间方面“增容扩面、转型升级”。

  对涉及范围广、时效性强、需要全体党员和群众尽快了解的方针政策、重大事项等,江苏海门通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或召开新闻发布会等进行公开。对相对固定的事项,如党组织设置、领导分工、工作职责等,依托已有的政务、厂务、村务公开栏,合并使用,及时公开;同时在城区主干道、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增设党务公开栏、电子屏幕,定期公开、更换。在档案馆、图书馆划出固定场所,全年公开除保密之外的市委重要文件,便于市民查阅。另外,还借助党建网站、部门网站,实行网络公开。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民生问题,通过召开党员座谈会、党员代表大会等形式进行专项公开,征求和听取党员意见,再由党员向群众作宣传、征求意见,以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如今年初的乡镇副科职领导公开选拔,通过当地的《海门日报》、海门电视台、海门党建网进行了全程公开,社会评价很高。

  在时间安排上,对党内常规性工作,如政策措施、文件规定、管理制度、审批事项、工作程序、领导干部分工等进行长期公开,对阶段性工作如市委常委挂钩联系中心工作的情况、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承诺以及为群众办实事的情况等进行定期公开,对动态性、临时性、应急性的工作进行即时公开。如今年对政法系统52名中层干部进行换岗交流,去年对市级机关近200个中层岗位进行了集中交流,由于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各项程序严谨规范,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社会反应良好。 (通讯员 赵 勇 钱宇亮)

  专家观察

  党务公开要针对不同内容确定不同的公开形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采取召开有关会议、印发文件、情况通报等形式;适宜对社会公开的,可以通过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新闻媒体、互联网等渠道。

  我们是在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实施基层党务公开,必须考虑到城乡人员大规模流动的现实情况,不仅要使当地的党员群众及时了解基层党务情况,而且使外出务工以及流动党员群众,也能及时看到党务公开的内容。我们又是在信息化、网络化时代,在空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实施基层党务公开,随着党务公开的深化,公开内容的深度也会不断提升,因此,也必须对党务公开的内容进行分类,对不同的内容实行不同的公开范围、利用不同的载体和办法,才能提高党务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才能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务公开健康有序发展。

  江苏海门在解决上述问题方面,创造了很好的经验。他们充分利用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特点,利用现代媒体和现代科技手段,如建立党建网站等办法,解决了外出务工和流动党员及时了解党内信息的问题。

    “晒”给谁看——营造群众参与的“热”

  一些基层党支部只为公示而公开,没有把那些需要群众监督的事项列上去,没有主动要求普通党员、群众给予监督。能否拓宽群众参与的渠道,使党务公开不至于仅仅是基层党组织的“独角戏”?

    实践答案

  扩大党员群众参与党内事务渠道

  内蒙古通辽公开程序由单向向互动转变

  为扩大基层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扩大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内蒙古通辽市各旗县市区针对党务公开存在的内容不全、程序不一等问题,将公开程序由单向向互动转变,让党员参与进来。

  针对过去党组织公开什么党员群众就看什么、公开内容不符合群众需求的实际,对公开程序积极进行改进,实行互动式公开。在按照“提出、审核、公开、反馈”程序进行公开的基础上,增加“征求意见、改进方案”环节,广泛听取民意。对于较为重大或复杂的公开事项,在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同意后,发放至部分党员和“两代表一委员”手中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党员干部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再对外公开。

  同时,建立“点题”公开制度,基层党员群众可以随时就所关注的问题提出公开申请,由基层党组织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或协调有关部门进行答复,适宜向社会公开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党务公开栏》设置的“回音壁”栏目公开答复,不适宜对外公开的,由党组织明确专人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反馈给党员群众。

  按照不同领域,通辽市还分别制定了农村牧区、城市社区、机关单位、非公企业、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党务公开目录,每个领域的公开内容细化为固定公开、定期公开、随时公开三个具体项目。同时,针对过去仅侧重于公开“结果”的实际,对重大决策的决议过程、领导干部的选拔程序等情况即时公开,实现公开的动态化。

  库伦旗根据基层党员受工作时间等因素制约参与党内事务不多的情况,由基层党支部定期向党员发放“党务公开明白纸”,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霍林郭勒市定期召开党务公开通报询问会,由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向党员群众专题通报重要决策落实或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现场接受党员群众的提问,最大限度地满足党员群众的需求。(通讯员 通 组)

  专家观察

  基层党务公开的目的是发扬党内民主,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等,要坚持发扬民主、广泛参与,进一步提高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拓宽党员群众意见表达渠道,营造党内外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真正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因此,党务公开不是为公开而公开,也不能把党务公开与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和监督截然分开。

  “互动式公开”的办法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经验。在按照程序进行公开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党员及群众意见。对于较为重大或复杂的事项,先征求“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根据党员干部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再对外公开。这样,“公开”的过程也是一个发扬民主、接受监督、完善决策的过程。

    提高党员群众的参与度使党务公开程序由自上而下的单向运作,变为上下互动的双向运作;使党务公开工作不只是基层党组织的“独角戏”,而成为基层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行为;使党务公开过程不只是单一的“公开”过程,而成为一个把党员的知情、参与及监督权融为一体的过程。通辽的经验有利于推动基层党务公开的深化和向前延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