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调研报告 > 正文
2012年我市着重要抓好的九大项工作系列解读之一
发布日期:2012-02-07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工业: 优化升级冲击四千亿

——2012年我市着重要抓好的九大项工作系列解读之一 

    开栏语:刚刚闭幕的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2012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3%以上”等主要预期目标,为此要着重抓好九大项工作。为帮助广大读者准确把握这九大项工作的精神实质和实施方向,更好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从今天起就此进行系列解读。

    2012年我市九大项工作第一项内容是:“加快工业经济优化升级,努力实现‘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 ’”。

    “2011年我市工业经济突破3000亿元大关,按照我市工业发展的总体规划,2012年是冲击4000亿元的攻坚之年。”市工信委主任戴翔日前在做客柳州新闻网与读者网友交流时说,“要实现工业4000亿元目标,今年必须全力打好经济质量升级战役,进一步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推进汽车城建设全面提速,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进自主创新。”

    全面提速汽车城建设

    【核心内容】坚持把汽车城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一号工程,全面加快上汽通用五菱40万辆乘用车基地、东风柳汽10万辆商用车和20万辆乘用车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尽快启动五菱有限公司20万辆新能源汽车基地、汽车零部件园、玲珑轮胎、玉柴工业园、重庆工业园和金融中心等重大项目,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加快国家级柳州高新区创建创新型特色园区步伐,推动全市园区步入高速发展良性轨道。今年全市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要增长20%以上,达1500亿元。

    【解读】 经过一年的开拓建设,广西柳州汽车城重大项目建设全面铺开,汽车产业集群渐趋强盛,汽车城已初现规模,拉开了柳州建设超大城市的框架。

    “今年汽车城的建设将全面提速,同步推进综合配套和服务功能建设,积极引进汽车商务贸易、汽车电子、汽车金融、汽车研发、汽车检测、汽车运动和汽车教育等方面的投资。”柳东新区管委会主任何焕全说,年内汽车城六大片区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启动,成为保持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核心力量。全年坚持“保续建、促开工、推前期”的原则,以投资推动发展,形成“新开工一批、竣工投产一批、前期储备一批”的良性发展局面,实现中重点区域的全面开花,各条路网、供水、供电、供气等设施建设全面完善,打通内环线,实现大连接,全面掀起汽车城项目建设热潮。

    “十大工业工程”促调整

    【核心内容】 继续保持工业的高强度投入,深入实施“十大工业结构调整工程”。巩固提升三大支柱产业,着力打造新的支柱产业,继续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工程,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协作,形成产业链接,密切支柱产业的关联度。

    【解读】柳州工业持续强劲的发展动力,源于多年来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调整和升级。“2012年,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将呈现新的特点。”市工信委主任戴翔说,我市将深入实施“十大工业结构调整工程”,以此为驱动力,以汽车产业为轴线,进一步优化全市产业布局,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全力打造千亿元产业,推进建设柳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

    这“十大工业结构调整工程”是指汽车整车升级工程、汽车零部件提升工程、装备制造业基础元器件优化工程、钢铁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工程、化工产业延伸工程、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壮大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工程、“三个千亿”打造工程、中小企业“千百十”发展工程、工业“智造”工程。

    【核心内容】 深入推进“十大科技提升工程”。扎实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和机制建设。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努力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积极推广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解读】确保2012年200项“三年四千亿”产业提升科技支撑扶持计划的全面完成,以及60项优势产业提升重大科技支撑计划和140项中小企业、新兴产业科技扶持计划的顺利推进和实施,靠什么?戴翔表示,我市今年深入推进的“十大科技提升工程”,将确保这些计划顺利实施,从内到外提升我市工业产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品牌的知名度,促进“两化融合”。

    这“十大科技提升工程”是:汽车千亿元产业重大科技攻关工程、优势产业重大科技提升工程、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科技扶持工程、特色园区科技创新工程、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化科技支撑工程、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工程、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能力提升工程、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工程、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宜居柳州科技惠民工程。(谭彦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