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调研报告 > 正文
中国创新人才成长面临的主要问题分析
发布日期:2012-10-11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体大小:【

    目前,在我国的传统文化、工作理念、各种人才相关工作制度中还存在很多不利于创新型人才成长的因素,其中,一些文化传统问题、制度性问题的改善则面临很多阻碍,需要政府及有识之士做出更多努力。

    面临的主要问题

    我们从人才理念和人才制度两个层面来具体分析。

    人才工作中存在理念偏差。我国长期封建社会的历史形成了多种与现代人才教育、创新性人才成长不相适应的价值观念、思想和行为习惯,新中国成立后特殊的落后国情、实施计划经济体制快速建设新中国的实践也形成了一些不利于创新人才培育和成长的理念偏差,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传统文化方面,其中的中庸思想不利于创新型人才的成长,等级伦理观念与急功近利共同压制了儿童成长中的创新性。而重视人文、轻视科技、学而优则仕的传统则造成对创造力的破坏。

    与人才相关的一些基本问题的认识方面,如长期以来对教育的价值缺乏“全面”和“内涵意义上”的深度把握;面向当下的高等教育观曲解了教育的基本属性;对科研工作的失败缺乏正确的认识和应有的宽容度。

    人才建设中存在各种制度性问题。我国在相关的制度建设中也产生了多种不利于创新型人才成长或使用的因素。

    教育制度与教育工作方面,存在应试教育的功利性导致教学方式、教学效果难如人意;塑造式教育难以培养出大师级人才;高等教育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的开放度低下;高等教育中官本位、行政化、权力化严重现象,侵占正常的教学与科研活动;整齐划一的量化指标管理方式不适应特种专业教学等现象。

    科研制度和科研工作方面,存在基础研究投入太低、过度管理限制科研人员的选择、科研人员收入分配机制存在局限性、科技成果难以转化等现象。

    用人制度方面,存在严格的用人管理阻碍人才流动、高新区人才政策依然不宽松、工程技术领军人才资源调度权力小等问题。

    解决问题的难点

    要彻底解决上述人才建设工作中的各种问题还存在诸多难点。如中庸思想、等级观念、过分注重人文等理念在我国已经存在了两千多年,已经深深固化在我国历代国民处理各种事务的行为方式中并延续至今,虽对人才成长有一定的阻碍作用,但却是人们在这种环境中生存下去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这些观念近年来也由于全球化的发展、各种文化的不断交流碰撞等受到一些冲击,但其地位却很难在短期内受到根本撼动。

    制度的变革会遇到多方阻力,任何产生特定环境下的制度在变革过程中都存在路径依赖问题。制度一经形成,便有了独立存在与发展下去的趋势,不论问题解决与否,其变革都会变得与当初的问题无关而遵循另外的逻辑。以我国的高校扩招为例,在扩招的过程中,很多高校迅速扩大规模、增加教师、教学设备,却忽视了学校教学质量渐进性提高的规律。而当教学质量越来越受到质疑与诟病,扩招时期形成的低质量的教学能力已经成为整个高校系统的一部分,并造就了大量的利益相关者,当改革触犯到他们的利益时,必然会遭遇巨大的阻力。我国目前对人才成长有阻碍作用的各种相关制度,如科研项目管理和评价制度、体制内外的人才管理制度等,或多或少都存在这种情况。

    我国国情中的一些现实状况也对制度的改革形成了一定阻力。仍以高等教育为例,我国自恢复高考以来一直实施的统一高考、统一招生的高校招生制度长期以来为我国选拔大批人才作出了很大贡献,但也因一次考试定终身、各地区录取比例不平衡、评价标准单一等被认为极不公平。但是,要彻底改革这一制度,目前我国仍存在一些必要条件方面的欠缺。增加每年的考试次数,需要考虑组织形式的变动、组织成本、出题方式的公平性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在目前只有政府组织一种形式、考试出题市场尚未形成的情况下,改革难度巨大;增加高校的招生自主权和能力考查的多面性,则有可能更不利于教育资源本就欠缺地区的青年,而且可能成为一些人借以寻租的工具;改变地区录取比例不平衡的状态,则既涉及户籍制度的复杂性,也会触及一些地区的既得利益者。但随着我国公民平等意识的觉醒、公平权利的呼吁,以及以平均公共服务为核心的户籍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目前这一方面的改革已有了很大推进,一些重点院校开始逐年在西部地区扩大招生比例,一些地区开始探讨给予“外来移民”公平的考试权利等,高等教育招生制度的改革有望在这一领域率先取得突破。除高考招生制度外,前文提到的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也存在因部分市场主体培育缺失而造成的改革难点。

    人才建设工作中应注意的几点问题

    人才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解决就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在今后的人才建设工作中,应注意如下几点。

     继续加大开放力度,促进中外文化、科技、经济等各领域的交流。以开放的心态加强与其他国家的交往与合作,将有助于我们对各种事物形成更加客观、准确的认识和观念。

    对当前制度中存在的各种具体问题,相关政府部门要继续深入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途径。在我国现阶段的社会经济体制下,很多制度问题的解决仍需要政府部门给予足够的权力干预,但前提是政府提出的改革路径是正确的。因此,相关政府部门需要在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听取相关各方的不同意见基础上对问题本身有正确的认识,才能提出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

    配套改革也需要推进。如前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中出题考试的市场化问题,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中介短缺的问题等等,都需要市场机制的进一步深化才能为改革创造必要的条件。

(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潘晨光、赵慧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