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调研报告 > 正文
积极应对网络给组织工作带来的挑战
发布日期:2013-05-13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体大小:【

    网络虚拟社会在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既给组织工作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严峻挑战。通过对721名党员干部的调查显示,网络虚拟社会给组织工作带来的挑战主要表现在:网络文化挑战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网络负面消息挑战组织工作的公信力等。全面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发挥网络虚拟社会推进组织工作的“正能量”,组织部门将大有可为。

    打造统一党建网站体系——注重把网络作为新时期至关重要的执政资源加强管理和开发

    网络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应运而生,是新时期执政党提高执政效能的至关重要的新资源。建议成立专门部门,专门负责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党建网站体系,负责加强对全国党建网站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切实加强对党建网络资源的开发利用。在此次调研的721名党员干部中,通过党建网站获取组工信息的占83.4%。利用党建网站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及时公布一些查处的用人上不正之风的典型案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利用党建网站开展组织活动。将全国各个基层组织全部联入内部专网,将虚拟的网络组织生活同现实的组织活动结合起来,建立网上党支部,让流动党员能够通过网络参与组织生活。

    搭建网络学习教育平台——注重把网络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兴平台加强建设和运用

    调查显示,68%的受调查者认为“网上党校这种形式较为新颖,符合时代潮流。”可以通过制定干部网络教育专网的有关标准,对已开通的各级在线学习平台、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进行整合,建设全国统一的党员干部网络教育专网,实现各省市各类在线学习、远程教育平台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党员的党性修养、技能学习等提供全面的服务,更好地满足干部教育培训系统化、结构化、个性化、多元化的要求。适应干部成长和党员教育需要,依托政府、科研机构和国内外著名院校,汇聚整合国内外优秀学习培训资源,建设党员干部网络教育资源库。资源库的课程建设可以按国家级和省级两个层面展开,采取共性课程共建(国家级层面)、特色课程自建(省级层面)的方式,突出网络教育资源的针对性。加强党员干部网络教育管理三级(中央、省、市)平台建设。依托三级管理平台,采取实名制、学时学分制等实现对党员干部网络教育的学习管理。

    积极试行网络听证制度——注重把网络民意作为组织工作决策的重要参考加强研究和吸收

    调查显示,有78.4%的党员干部建议,必须适应网络社会特点,建立网络问政平台。组织部门应当积极探索试行网络听证制度,注重把网络民意作为组织工作决策的重要参考,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试行网络听证,要注意建立一套有效的机制,用制度保证听证项目、听证过程和听证结果公开透明,真正反映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志。对于涉及党员干部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在出台前可以通过网络广泛收集党员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组织工作决策的民主性、透明度和可行性。对于干部选拔任用有关的政策和措施,可以把网络听证与网络信访、网络监督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畅通和扩大信访、举报渠道,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处理,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切实纠正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

    善于应对利用网络监督——注重把网络监督作为创新组织工作的推动力量加强整合和发挥

    调查中,党员干部普遍认为,要适应网络监督发展新形势,推动组织工作由传统理念向现代理念转变,组织部门应当进一步树立民主理念,善于通过网络调查研究,吸收网络监督的积极意见;进一步树立平等理念,畅通网络监督和网络民意诉求表达渠道;进一步树立开放理念,尊重和落实党员干部群众的民主权利;进一步树立效率理念,对网络监督中涉及组织工作的相关舆情及时回应。同时要增强应对网络监督的本领,推动组工干部的能力紧跟时代不断升级。提高信息驾驭能力,增强对信息的搜集、处理、应用和传输的能力和甄别有害信息能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准确掌握网络监督关注点,及时就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释疑解惑;提高应急处理能力,警惕可能引发不良炒作话题,做到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

    主动掌握网络的话语权——注重把网络社会作为组织工作宣传的重要阵地加强建设和引导

    微博已经成为最重要的网络宣传阵地,极大地推动了信息的传播。在调查中,78.4%的党员干部建议,加强组织工作网络宣传必须把微博作为重要阵地,组织部门应当开通官方微博发布权威信息。注意主动抢占网络话语权。平时要坚持做到组织工作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化,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发生涉及党员干部和组织工作的重大网络舆情事件时,要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第一时间公开调查处理结果,防止“小道消息”满天飞。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精良的网宣员队伍,有计划、有重点地培育一批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网络“意见领袖”。网宣员队伍平时要融入网络、与网民打成一片,善于使用人性化、网络化的语言与网民沟通,有一定的网络影响力。当发生涉及组织部门或党员干部的重大舆情时,网宣员队伍特别是“意见领袖”要积极、主动、理性发声,发挥权威作用,正确引导舆论。(湖北省委党建办课题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