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调研报告 > 正文
利益关系多样化与党的纯洁性建设
发布日期:2013-10-28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体大小:【

利益关系多样化与党的纯洁性建设


 
    重点解决“为谁谋利”、“谋什么样的利”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观念,正确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关系的变化,特别要正确看待必然存在的利益差别,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心态,在利益差距面前保持平和心态,在利益冲突面前保持正确心态。
 
    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和永恒课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社会利益关系不断调整,出现了多样化的趋势。经济利益格局的重大变化对保持党的纯洁性产生了深刻影响。当前,深入研究利益关系多样化条件下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利益关系多样化对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深刻影响
 
    对保持党的思想纯洁的影响。最直接的影响是人们利益观的变化,相当多的人开始更多地关注本位利益,追求个人、本团体、本地区的利益,而相对忽视全局利益和整体利益。我们党强调人民利益至上,个人利益要服从大众利益、国家利益、公共利益、集体利益,利益关注度本来应该是呈由个体到整体、由直接到间接的递增之势,即: 个人→集体→国家。但在利益关系多样化条件下,这种关系逐步发生了转变,利益关注度出现个人→集体→国家的递减之势。利益观的这种变化,深刻影响了一些党员和干部的思想观念。
 
    对保持党的政治纯洁的影响。一些党员干部个人意识和本位意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弱化。有的为维护本地区、本部门的局部利益,甚至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态度,搞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根据福建省委党校课题组问卷调查,对“利益多样化条件下党保持政治纯洁的首要挑战是什么”问题的回答,有35.9%的人选择“对中央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力、不认真”,17.1%的人选择“不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些党员、干部过多考虑个人利益和本位利益而不考虑党的整体利益,党的意识淡化,在党不言党,在党不信党,在党不为党。有的不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有纪不遵,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顶风违纪。
 
    对保持党的组织纯洁的影响。从党员队伍来看,首先是入党动机功利化的现象增加。一些人入党不是为了远大理想,不是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而是更看重党员政治待遇的好处,把入党当成获取个人资本的阶梯。从干部队伍来看,一些人不是把干部岗位看作更好地为人民干事的舞台,而是把干部手中掌握的权力看作可以捞取个人好处的工具。另外,在利益关系多样条件下,党员队伍也发生分化。有的成为私营企业主或企业高管,有的下岗失业,或外出打工,成为弱势群体。
 
    对保持党的作风纯洁的影响。个人功利和本位利益观念的强化,导致一些党员和干部淡化了党的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和大局观念,更多地关注自身的利益、形象、地位、前途,滋长了不正之风。一是滋长官僚主义。对群众缺乏感情,不愿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不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漠视群众利益,少数党员干部甚至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二是滋长形式主义。一些党员干部不能坚持求真务实,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三是滋长享乐主义。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艰苦奋斗精神,追求奢靡享乐,导致铺张浪费、劳民伤财。四是滋长庸俗之风。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参与党内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或独断专行,听不得不同意见,或奉行好人主义,凡事明哲保身,使党内庸俗风气滋长。
 
    对保持党的清正廉洁的影响。一些党员干部过分追求个人利益,导致滥用职权、谋取私利、贪污腐败现象,影响了党的清正廉洁,造成党的肌体不纯。根据福建省委党校课题组问卷调查,有接近一半的人(48.1%)认为“为政不廉”是给党的纯洁性建设带来的最大负面影响。浙江温州市委组织部课题组问卷调查显示,党员领导干部最容易受“金钱”和“权力”的侵蚀。
 
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对策建议
 
    重视马克思主义利益观教育,坚守共产党人价值追求。要按照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开展马克思主义利益观教育。重点解决“为谁谋利”、“谋什么样的利”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观念,正确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关系的变化,特别要正确看待必然存在的利益差别,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心态,在利益差距面前保持平和心态,在利益冲突面前保持正确心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正确处理义与利之间的关系,严格划清正当利益与非正当利益、合法利益与非法利益的界限。建议把马克思主义利益观教育列入党课教育、党校培训的日程,并将党员干部的利益观念与现实表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的重要内容。
 
    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严把“入口”,确保新入党员质量。高度重视对入党动机的审查,建立入党动机审查机制。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照《党章》要求,对申请人进行入党动机分析。制定科学的入党动机评价标准,多方位了解培养对象要求入党的真正目的。建立入党推荐测评机制。建议完善和规范民主测评和公开推荐程序,由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入党申请人、培养对象和预备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和推荐,把党员群众公认度、满意度作为重要依据。坚决制止党员发展中“分指标、卡比例”的做法,遵循“宁要少些,但要好些”的原则,坚持质量第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强化日常管理,提升党员整体素质。完善党员考核评价方式,推广实行党员管理“积分制”和“星级评定制”,对党员表现进行量化定级,将管理目标任务量化、细化、具体化。推进管理制度建设,实现党员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健全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公开承诺等制度,并将党员置于党内和群众的监督之下。疏通“出口”,及时清除不合格党员。
 
    坚决整治“四风”问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新风气。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全党自上而下开展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整风活动,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行为,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决不允许存在任何超越于党的纪律之上的“特殊党员”,不论党的哪一级组织,不论党员的职位多高,只要违反党的纪律,都要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完善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入户谈心制度、对口帮扶制度、协商对话制度等,让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推广建立“两代一委工作室”,在社区、村建立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工作室,方便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定期接待或走访群众,收集反馈民情民声;推广完善广播、电视和网络问政制度,让群众面对面、近距离对领导干部进行质询、评价,鼓励领导干部直面质疑、直听建议、直言承诺。创新干部作风考核评价方式,扩大群众的话语权,完善民意调查方法,畅通群众评议党员干部作风的渠道。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把作风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反对特权思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目标要求,转变党政机关职能,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完善资源配置机制,切断公权与市场的利益链条,压缩权力寻租的制度空间;广泛推行政务和党务公开制度,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规范党的委员会制度,确立书记与副书记和委员的平等关系,科学设定一把手的地位和职权;在县级全面推广党代会常任制,完善党代会议事决策制度,发挥党代会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作用。推进各级政府预决算公开,严控党政部门经费支出。加快网络监督立法,推进网络反腐制度化,引导网民依法、理性、有序参与监督。
 
    合理调整利益关系,正确处理利益矛盾。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防止收入差距过分扩大。调整利益关系根本要靠改革,核心是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形成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保障弱势群体利益,维护弱势群体权利。弱势群体是受市场经济冲击较大、利益受损较多的群体,也是思想情绪波动和变化较大的群体,是保持党的纯洁性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体。有关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要把保障弱势群体利益作为重点内容,缩小初次分配中的过大差距,加大二次分配对弱势群体的倾斜力度;建立和完善弱势群体帮扶制度,形成扶贫助困长效机制;完善有关社会保障制度,解除弱势群体后顾之忧。(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课题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