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考试与测评 > 他山之石 > 正文
论西部地区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2-09-17   |  来源: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摘  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市场经济中的一种稀缺资源。因此,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成为当务之急。    

【关键词】西部;管理人才;建设   

     一、切实改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管理方式    

    为适应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要求,要进一步转变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把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作为一个独立的群体和职业阶层实行分类分层管理。重点对企业高层经营管理人员进行培养锻炼和培训提高,不断提高其驾驭市场和管理现代企业的能力,着力培养和造就职业企业家;对规模(限额)和3级资质以下的企业,实行属地管理,在调整产品结构、明晰发展思路、增强发展后劲、促其尽快成长的基础上,重点对企业高层经营管理人员进行市场营销、企业管理、资本运作、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促其提高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着力培养高素质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二、大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整体素质    

    按照中组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培训规划,理顺培训管理体制,拓宽培训渠道,大幅度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利用域内培训资源,在各级党校举办各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认真抓好法律、科技等知识的培训,着重提高他们依法治企、科技创新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能力。加大公共财政的支持力度,对国有、民营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实行培训补贴,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三、加快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体系建设    

    坚持宏观调控与市场配置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选拔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市场化评价和选拔机制。组织、人事、国资管理等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及时、广泛地收集各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信息,分层次建立以业绩档案、诚信记录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信息库,并与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实现信息共享,为评价和选拔高层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提供服务,逐步实现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信息共享。    

    四、大力引进高层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在用好、盘活现有人才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打破体制性障碍,积极为企业引进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创造条件。制定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优秀人才与原单位脱钩自主领办、创办企业或到企业任职。引导和支持企业拓宽引才渠道,以项目为纽带,采取咨询、讲学、兼职、项目聘用、技术合作、人才租赁等柔性流动方式引进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    

    五、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    

    按照责任、业绩和报酬相一致,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统一的原则,以物质激励为基础,灵活运用多种激励手段,大力激发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创业激情。对经营业绩突出、对企业贡献较大的优秀企业法人,可按年净资产增加额1%~5%的比例兑现期股。对获得国内、省内“名牌产品”或“著名商标”的企业,可分层次由财政给予企业领导层1~5万元的奖励。大力提高企业家的政治地位。    

    六、建立以监督和约束为主要内容的制衡机制    

    按照内外并重,综合施治的原则,逐步建立以产权约束为基础,以法律约束为主体,以市场约束为手段,标本兼治、规范有序、效力持久的监督约束机制。对于国有(国有控股、参股)企业,要逐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强化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企业党组织对企业经营者的监督,建立年度审计制度和离任审计制度,规范企业经营者的经营管理行为。对于民营企业,要积极发挥纪检、财政、审计、环保、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和新闻媒体及有关中介组织的监督作用,加大对民营企业经营者的监管力度,体现约束监督的导向性、合理性和实效性,引导民营企业经营者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综上所述,西部地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工作的重点和推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纳入领导班子工作目标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体系,形成常抓不懈的责任机制,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锻炼和培训提高,为各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提供经验交流、进修深造、考察学习和表彰激励等方面的服务。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参考文献:
[1]李成林.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成长[j].大庆社会科学.1990(3) [2]湖北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协会成立[j].企业导报.2001(4) [3]陈东平.西部地区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j].西安金融.2002(8)  

摘自:《企业导报》2012年02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