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考试与测评 > 管理培训 > 正文
我市扎实推进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13-03-12      | 字体大小:【

联系实际创新路    突出实效树品牌

--我市扎实推进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作

    近年来,市考评办以“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为目标,着重在“选、筛、评”三个培训工作环节中加大研究探索力度,不断提高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切实打造出特色,树立起品牌,推进我市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作的持续发展。

    (一)以满足需求为导向,精选培训内容。2012年,市考评办专门组织力量开展了经营管理人才培训需求“大调研”,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谈话等方式了解到经营管理人才在政治理论、知识技能、文化素养等方面的培训需求。今年培训课程内容将在满足经营管理人才自身需求的基础上,重点结合我市经济发展需要和经营管理人才成长规律,突出从整体到细节的双重考虑选定培训内容。从整体上坚持以素质提升和能力培养贯穿培训始终,强调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提升理论素养,着重抓好经济建设、创新管理、资本运作等知识培训,重点加强处置突发事件、整合资源等能力训练。除此之外,还将特别围绕具体问题开展培训需求“小调研”,从细节上把握学员所在单位及本人在培训中最需要解决的1至2个实际问题,以此作为设计培训内容的主要依据,实现“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确保培训专题化、内容特色化、方式具体化。

   (二)以优化资源为基础,严格资格准入。建立从严把关的原则,加大参训学员和培训机构的遴选力度,把牢“进口关”、把住“质量关”。一方面,严格筛选参训学员。根据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确定培训对象范围,同时综合考虑办班主题、培训内容与报名学员岗位所需知识结构的匹配程度,认真审核报名学员的资格条件,有针对性地筛选参训学员。另一方面,严格挑选培训机构。通过全面开展培训机构评估,根据对课程、师资、设施、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评价,筛选出 5家培训机构作为候选,继而紧扣我市经济发展目标,针对各方需求,统筹考虑教学资源、师资团队、培训经费等因素,选定最合适的培训机构。

    (三)以提升质量为目标,加强总结评估。本着精益求精的理念,制定培训总结评估办法,细化具体评价指标,全面查找不足,力求不断提升培训实效和质量。一是强化全程观察记录。专门派出工作人员参与管理和培训,全程观察培训实施情况,及时收集和反馈有关培训课程、方式、管理、效果等细节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二是强化学员满意度测评。每门课程结束后,组织学员对课程内容、教师水平等方面进行评分,对学员满意度高的课程和教师及时记录和储备,不断丰富课程库和师资库。三是强化训后总结评估。培训结束后,组织学员召开座谈会,对培训工作整体质量,包括课程设置针对性、师资授课艺术性、过程管理细致性、教学方式多样性等进行总体评价,分析研判不足,收集相关建议,促进培训流程不断改进和培训实效不断优化。(市考试与测评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