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 绩效考核 > 正文
【国防和双拥宣传工作专栏】争当排头兵 领唱富民曲——我市六百八十三名优秀退役军人“征战”乡村振兴战场
发布日期:2021-08-01   |  来源:智慧普法平台  | 作者:柳州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我市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在筑牢农村基层党支部上发挥“尖兵”作用。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统计,目前我市已选拔683名优秀退役军人,纳入村“两委”后备力量人才库,助力乡村驶入“振兴轨道”。

鹿寨县鹿寨镇独羊村党总支部书记韦明飞就是优秀退役军人中的一员。

鹿寨县鹿寨镇独羊村曾是贫困村,如今这个村庄通过稻田小龙虾养殖实现脱贫摘帽,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一转变,与“兵支书”韦明飞的努力分不开。为了带动村民增收,2017年,他到湖南学习稻田小龙虾养殖技术,利用村里水渠资源优势,采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领大家脱贫奔小康。

说到“兵支书”,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新国村的村民郑天桥也竖起大拇指。“村里变化太大了,对未来,我们有奔头,这多亏了曹支书。”今年70岁的郑天桥说。郑天桥口中的曹支书是新国村党总支部书记曹毅辉,他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2016年以来,曹毅辉通过带动村民种植水果、大棚蔬菜,培育果苗、树苗等,带领村民致富。同时,他还大力推进全村基础设施升级,拓宽了狭窄的巷道,美化了农户的墙面,发展乡村旅游,一幅乡村振兴的农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在我市广袤的农村大地,军民鱼水情融入新农村。像韦明飞、曹毅辉这样有想法、有干劲的新时代“兵支书”还有许多。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1228个村(社区)中的306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由退役军人担任,“兵支书”覆盖村(社区)约占25%,“兵委员”(含“兵支书”)共计683名,占比55%。在我市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他们扎根一线,壮大基层组织力量,增强基层组织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推进乡村经济发展。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丁旭表示,柳州是一座拥有光荣传统的城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一大批优秀军人退役后选择服务地方,在我市各条战线上奋斗。今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引导“兵支书”矢志不渝地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带领群众攻克一个个“堡垒”,奏出一曲曲业兴民富生活美的时代凯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