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 绩效考核 > 正文
共叙情谊 共话发展——市委组织部赴结对帮扶贫困村开展“第一书记回村”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14   |  来源: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1月13日,市委组织部组织历任派驻融水县大浪镇的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和爱心企业家代表,到结对帮扶的融水县大浪镇大新村开展“第一书记回村活动”,看望和慰问基层党员干部、贫困群众,共叙情谊、共讲变化、共话发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娟,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宋军出席活动。

▲听第一书记讲大新村的新变化

 ▲重走大新扶贫路·党员点灯活动

 历任派驻大浪镇的扶贫干部和第一书记参观了大浪镇新变化展览和“大新村的新变化”脱贫攻坚成果展,实地调研大新村脱贫攻坚特色产业状况,开展了“重走大新扶贫路·党员点灯”活动,看望慰问了大新村更被屯小学的师生,参加了 “共叙情谊、共话发展”交流座谈会等活动,与干部群众一起回顾奋斗历程、感受新变化。

▲冬日送棉衣身暖心更暖

▲大新村委向柳州市委组织部致感谢信赠锦旗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大新村脱贫攻坚纪实片,大浪镇和大新村就脱贫攻坚情况作了汇报,大新村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以及市委组织部历任派驻干部依次进行了发言。

 大新村委退岗老主任马太学在座谈会上感慨,以前在任村干部的时候,条件很艰苦,交通不方便,群众出行很困难。市委组织部帮扶大新村后,扶持投入了很多项目帮助搞建设,村里开始发生了改变,特别是这些年搞脱贫攻坚,大新变化很大,现在屯屯通水泥路,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2004年派驻的扶贫干部邓文杰感叹,以前下来扶贫,各方面的条件是“真难”,但是派驻工作期间是用心用情“真干”,今天看到大新村发生的变化,老百姓脸上洋溢的笑容,是“真好”。

 2012年派驻的第一书记刘毅感言,历届第一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手把手的“传承”,乡镇干部在关键危难时刻的“忠诚担当”,村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的“大局意识”让他感受深刻。

 最后,黄丽娟作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大浪镇、大新村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特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来取得的成效,肯定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辛勤付出,肯定了后盾单位和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使大新村如期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并对大新村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黄丽娟指出:一是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档,继续落实好帮扶政策,继续巩固原有产业,把产业做大做强。二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的使命就是结合大新村实际情况,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紧跟党走迈向新征程。大新村的脱贫攻坚成绩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未来的路还要继续跟党走,村“两委”班子要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继续努力干事创业,创造大新村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大新村全景

 大新村全景据悉,2003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共向大浪镇派驻15名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大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96户1843人,经过8年的努力奋斗,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41%下降到2020年的0%。在交通建设方面,共投入三千余万元建设10条水泥硬化路以及产业路;在水利设施建设方面,投入近四百万元建设16个人畜饮水和农田水利灌溉项目;在危旧房改造方面,共实施危房改造301户,易地扶贫搬迁19户;在产业扶植方面,大力发展土鸡、土鸭、山羊、黄牛、黑山猪养殖,油茶、油菜花、木耳、高山线椒、林下灵芝菌、中药材种植等产业,目前,大新村种植五指毛桃600亩、养殖黄牛280头、高山禾花鱼300亩以及高山优质稻700余亩,形成了大新村“3+1”特色产业;在扶智教育方面,投入一百余万元完善村屯公共服务中心、篮球场以及更被、红邓教学点建设,每年组织开展了“展翅飞翔”“瑶寨学前班”教育活动等,2018年大新村出了第一名研究生,2020年共19名学子考上大学;在党建引领方面,村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修路架桥、扶危济困,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作表率,建立3个党员产业示范基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带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