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 绩效考核 > 正文
柳州市2020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0-07-09   |  来源:市委组织部维护组   | 字体大小:【

    2020年7月6日至8日,柳州市2020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在柳州市“两新”组织红色学院成功举办。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工作队管理办主任刘庆宁主讲培训班第一课,在开课动员中,他强调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最后的决战阶段,此时的培训机会弥足珍贵,请大家务必珍惜时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培训期间要勤学善思,把学习内容学懂弄通,为决战冲锋备足火力;返岗后要聚焦大考目标,锁定焦点靶心,全力冲刺,以背水一战的姿态攻坚最后的贫困堡垒,坚决夺取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保障专责小组、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始终坚持为脱贫攻坚配强驻村帮扶力量,锻造一支“最能打仗的队伍”,督导落实驻村保障和履职管理,鼓舞和激励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积极奉献。

    增兵脱贫攻坚战,着力配强和充实驻村力量。严格落实“四不摘”工作要求(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努力保持现有驻村队员在2020年内总体稳定,实现留任率超过85%,进一步向融水县、三江县增派36名工作队员,全市工作队员达到2544人。开展“决战脱贫·结对同行”行动,针对2019年贫困发生率在5%以上的挂牌作战贫困村,安排9个县区和9个市属国有企业结对帮扶,抽调95名干部(其中,挂点处级领导18人,驻村突击队员18人)组成突击队,切实做到驻村队伍不撤、驻村队员增加。

    实施全员轮训,全面提升工作队员整体素质。坚持实施全员轮训,采用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方式,通过开展下派培训、集中轮训、专题培训、网络培训,每年对现任工作队员进行全员轮训。在课程安排上始终坚持紧贴脱贫攻坚需要,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专责小组的业务骨干,为工作队员解读脱贫攻坚新政策。坚持学用结合,组织工作队员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经验和实际操作经验,全面提高了工作队员脱贫攻坚能力素质。今年按照计划举办7期培训,共培训840名驻村队员。到8月底,市级层面针对现任工作队员举办培训班共22期,培训学员5496人次,实现市级层面每两年对现任工作队员全覆盖轮训的目标。

    加强后盾保障,确保工作队员心无旁骛聚力攻坚。注重保障驻村队员工作条件,除部分村没有空调外,基本按照“八个一”标准配齐了必要的驻村生活设施,重点组织对女性工作队员驻村安全隐患进行排查,进行安全教育,保障驻村安全。加强经费和补助保障,落实工作队员100元驻村补贴标准,督促各县区、各单位全面落实工作队员通讯补贴、乡镇工作补贴和“第一书记”专项工作经费等经济保障。帮助确有困难的工作队员协调解决小孩上学、老人关爱服务和夫妻异地工作问题,保障工作队员无后顾之忧。截止目前,在工作队员努力下,贫困村发展党员1579名,培养村“两委”后备干部4284名,为帮扶村留下了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新建和修缮村屯公共服务活动场所2904个,新增自治区五星级村党组织14个,四星级党组织35个,三星级党组织70个,三星级以上村党组织达到445个,村级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步伐明显加快,全市72%的贫困村和51%的非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