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 绩效考核 > 正文
我市首次分类组建市党代表专业小组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28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我市首次分类组建市党代表专业小组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

 

1121日至23日,我市集中组织40多名市党代表,分企业转型发展、农业农村发展、教育事业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4个专题小组,开展为期3天的调研视察活动。

深入一线看现场察实情

调研视察中,市党代表紧扣贯彻落实市第十二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围绕国企“六化一创”建设、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高校20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情况等内容,分别前往市轨道集团、广西建工五建、市百货公司;柳北区兰亭林叙示范区、鹿寨蜜橙产业示范区、桂中林业及榴河桔海柑桔产业示范区;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柳州市城市职业学院;鹿寨县人民医院、柳南区太阳村镇卫生院等地调研,详细了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全市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们认真听取调研单位情况介绍,仔细观看展板资料,实地检验工作成效,积极踊跃互动交流,对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和乡村振兴示范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代表们一致认为,市委紧扣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提出“率先建成”和“打造龙头”双目标,体现了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图为市教育系统党代表专业小组调研视察柳州城市职业学院高校党建工作

凝聚集体智慧建言献策

视察活动后,各专业小组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化党代表任期制、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代表们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熟悉领域,从行业的发展和专业角度围绕本次4个调研主题找问题,谈体会、出思路、谋对策。党代表、融水县中医院妇产科主任黄尊华感言“术业有专攻,组织专门人才开展专业领域调研视察活动非常有意义,在深入了解政策引导和基层需求后,有助于我们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更好地建好言献好策”。同时,各专业小组还将结合视察调研情况及讨论情况,围绕当前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及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工作重点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一份“问题抓得准、根源剖得透、对策提得深”的专题调研视察书面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图为市卫生系统党代表专业小组实地调研视察鹿寨县中医院

走进基层展示代表风采

通过组织市党代表调研视察活动,彰显了党代表的主体意识,调动了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提升了参政议政的能力。特别是来自基层一线的专技代表,普遍反映开阔了眼界、理清了思路,作为党代表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代表们纷纷表示,既要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引领党员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又要充分履行代表职责,倾听群众声音,积极建言献策,为柳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三大建设”,营造“三大生态”,实现“率先建成”和“打造龙头”双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同时,此次视察调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自治区、柳州市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整个过程没有迎来送往,简化接待,未增加被视察调研单位的负担,以良好的作风树立代表形象、展示代表风采。

▲图为市农林牧渔行业系统市党代表专业小组实地调研鹿寨县鹿寨蜜橙产业示范区建设情况

据了解,这次市党代表调研视察既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代表任期制工作“1+6”制度的实际行动,又是我市组织专业的党代表创新开展系统领域的调研视察活动,在全区尚属首创。在调研组织上,强化统一联动,组建4支专业代表小组,组团开展调研,市县两级党代表联络工作机构做好调研的筹备、协调和服务工作,派员全程参与;调研人员上,强调基层专技代表为主,从全市教育、农林牧渔、卫计、国企等系统行业选派40多名市党代表,并为他们更好地履职尽责创造机会;调研内容和形式上,突出围绕中心,采取听汇报、座谈互动、实地考察、调阅资料等方式,对落实市第十二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部署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全市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多角度地了解;调研目的上,注重形成理论成果,撰写专题调研报告,注重成果的吸收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可以说,此次调研视察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党代会闭会期间的党代表参与党的建设载体平台,充分发挥了有专业特长的党代表的作用,也进一步拓宽了党代表履职渠道,确保了党代表任期制工作有探索、有创新、有实效。

▲图为市国有企业系统党代表专业小组调研视察市轨道集团党建示范基地党建工作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