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基层治理】鱼峰区:推行“码上监督” 助力社区治理提质增速
发布日期:2023-03-21   |  来源: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鱼峰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清廉社区建设的部署要求,开发“码上监督”信息化平台,打通群众参与清廉社区建设的时间和空间壁垒,助力社区治理提质增速。

“码”上参与,激发“监督”活力

开发“码上监督”信息化平台,设置问题咨询、意见建议、项目监督、满意测评等8个模块,集成政策宣传、信息发布、民意采集等方面服务。在全区9个镇(街道)45个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张贴“码上监督”二维码,组织1200多名网格员进楼栋、入户宣传,指导群众使用“码上监督”平台开展线上求助咨询、监督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等。目前共有6000多居民使用“码上监督”平台参与社区监督治理

“码”上联动,提高“治理”效能

建立问题上报、受理分派、联动处置、情况反馈等闭环处置机制。街道党工委负责收集“码上监督”平台上的群众诉求,执行归口受理。社区党委及时核查群众反映问题,组织网格员联点访户、上门问需,通过急事快办、专业调解、特殊人群代办等方式,解决群众身边难事;对超出职权的问题,统筹卫生、应急、民政、人社等部门以及小区物业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群众反映的环境卫生、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方面意见诉求,并调度公安、城管等执法部门力量联合予以解决。目前,办理接诉数量由平均每月100件增加到600件,办理效率由2周办结提升到不超过3天。

“码”上测评,提升“服务”质量

群众依托“码上监督”平台“满意测评”模块,围绕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政情况等方面内容,按照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4个等次对社区窗口服务人员进行满意度评价。对社区干部、执法人员和网格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居民可通过在线或电话投诉举报。把“码上监督”平台群众满意度评价融入社区年度满意度测评,作为年度评选一等社区、二等社区、三等社区的重要指标。自“码上监督”平台运行以来,共发现廉情信息135条,对群众反映“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的17件案件移送相关单位处置,群众满意率提升至99.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