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企业党建 > 正文
访全国优秀企业家、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道然:“标杆之道,魂出井冈”
发布日期:2014-07-07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标杆之道,魂出井冈”
 
——访全国优秀企业家、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道然
 
    这几年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很火,一是车火,二是人火。
 
    车是霸龙M7C、菱智MPV 、景逸SUV,现已名扬全国,风行天下。
 
    人是公司总经理程道然,新获2013-2014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
 
    儒雅,睿智,是程道然的印记。虽已接掌东风柳汽12年,无论从哪方面看,他更像一位技术工程师或者产品技术官。
 
    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系内燃机制造专业、年仅22岁的程道然进入柳汽,1998年至1999年到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管理学院学习获MBA硕士学位。程道然从产品试验室主任到总经理,30多年的风雨历程,这位学院派掌门人继承了企业一向低调的行事风格。
 
    在低调中厚积薄发,梦跃未来一路星辉,“柳汽发展到今天,非常不容易。”程道然说,从2006年实施“两项工程”开始,到2008年应对金融危机,到2010年突破百亿大关,再到现在全新启航,无不历尽艰辛,如履薄冰,“就怕走错路”。
 
    实施“两项工程”是东风柳汽战略转型决战未来的至关重要的项目,可谓生死攸关。当时东风柳汽刚从困境中缓过气来,压力依然山大,程道然毅然决然,把仅有的57名技术研发人员分成两个中心,一个负责开发卡车,一个负责开发乘用车,“即使是放到现在,我们也不太敢这么做。但当时只能往前走,柳汽要生存,就必须加快转型升级。”事实证明,程道然的路走对了。他的做法非常纯粹,就是做好细分市场,打造系列精品。“我们没有失败的条件,做一个产品就一定要成功。”程道然说,思路可能“保守”,但符合国际潮流。
 
    “两项工程”之后,东风柳汽产品“商乘并举”,品牌“两翼齐飞”,迅速以两位数增幅发展,到如今,汽车年产销超过20万辆,销售收入160亿元,创造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一个新的奇迹。
 
    其实“两项工程”之后,东风柳汽并非一帆风顺,也曾经历过一段非常低迷的时期。尤其是2008年遭遇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企业发展停滞不前。程道然心情沉重,苦苦思索东风柳汽突围之策。
 
    是年,程道然到江西市场调研后,独上井冈山,静处3个小时。
 
    “那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程道然说,“但井冈山之行使我深受震撼。当年战争很残酷,条件很艰苦,革命前途并不清晰,但这些革命者最终打下红色江山。
 
    因此,带领企业破困突围,不在于有多苦,也不在于有多难,而在于能不能看到希望。井冈山精神对我们如何在困难下带好一个团队具有很深刻的影响。这些年来,我最满意的就是带出了一支优秀的队伍。”下山后,程道然回到公司,立即召开历时一个月的中层以上干部会议,提出了励精图治的“32字方针”——“主动思考,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勇于挑战,寻找标杆,树立标杆,超越标杆”。东风柳汽“标杆之道,魂出井冈”。
 
    在“32字方针”指引下,近几年东风柳汽转方式 、调结构,创新驱动,从内到外,实施“两规范四提升”,发展局面从此焕然一新。
 
    现今,汽车城的新基地一期工程竣工投产,轿车生产完成布局,B+发动机项目正式启动,东风柳汽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环境。这一连串的大动作,显示了程道然对东风柳汽全方位的图新,他说:“未来汽车行业竞争更加激烈,柳汽仍将坚持‘两条腿走路’,发展思路还是‘规范和提升’。”(蔡德宪  谭彦斌  张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