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三江侗族自治县:党建引领聚合力 春耕备耕添动能
发布日期:2023-03-16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搬运农资、挖坑培土、搭建拱棚……时下,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的田间地头,处处皆是党群合力开展春耕备耕的活跃景象。 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该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春耕生产“红色引擎”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化身指导员、服务员、宣传员,为农业生产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组织引领强部署,当好春耕“指导员”

在程村乡紫薇岭油茶示范基地植树现场,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一起在梯地里齐心挖树坑、放基肥、栽树苗,携手种下一棵棵“摇钱树”。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为有效带动群众全力以赴抢农时、保春耕,该县不断深化“三级书记抓春耕生产”工作机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插旗行动·党员领跑春耕提速”活动。各级党组织积极发动党员领导干部、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入户摸排群众春耕生产农资需求,上山下地帮助农户种植油茶苗木。农业部门深入农资市场了解种子、苗木、农机等农资储备和价格情况,做到早安排、早部署。

有了“一把手”的示范带动,截至目前,该县15个乡镇已完成油茶种植6440亩,茶叶220余亩,完成罗汉果备耕面积1万余亩,种植500余亩。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邝驱,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震到程村乡紫薇岭油茶示范基地种植油茶苗木。龚普康摄

送技下乡纾民困,当好春耕“参谋员”

“大家在种植油茶苗木时要记好‘三埋两踩一扶正’这句口诀。”在程村乡大树村油茶种植基地,科技特派员覃贤忠一边向农户讲解优质高效油茶的种植技术要领,一边挥着锄头示范种植。

农业要增产,技术是保障。该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专家人才的作用,组织科技特派员、农技专家、党员技术骨干等组成180余支“春耕先锋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为群众开展管护技术培训,帮助农户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选种、种植等困难和问题,打通春耕农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送技下乡服务193场次,开展春耕生产技术培训260余期,解决种植管护技术问题259个,服务群众1.1万余人次。

▲程村乡邀请科技特派员到泗里村开展罗汉果技术培训。聂建元摄

党员示范抓落实,当好春耕“宣传员”

“国家有明确规定,对基本农田实行‘五不准’。农田就要用来生产粮食作物,不仅能申请一次性种粮补贴,您家是脱贫户,还有产业奖补。”在良口乡良帽村,驻村工作队员拿着各类政策补贴明细走进农户家中耐心细致地逐项讲解。

为有效激发群众种植粮食的积极性,该县依托基层事务“多网合一”管理平台,发挥县处级领导包片区、乡镇领导班子包村、县直单位科级领导干部包网格、村“两委”包户、党员包人的“五级联包”工作优势,组建356支懂政策、晓民情、通民意的春耕生产党员宣讲队,通过围炉夜话、发放宣传小册子、村屯广播、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全覆盖宣传耕地保护、种粮补贴、产业奖补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在全县形成“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良好氛围,凝聚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投入春耕生产的强大合力。

▲良口乡良帽村驻村第一书记正在向农户宣传春耕生产相关政策。胡春阳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