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三江县“多维度”管理服务流动党员
发布日期:2015-09-23      |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三江县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方法,以健全机制、设立站点、创建平台为重点,逐步建立起“多维度”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新模式。

      健全“双向”管理机制,做到流动党员管理“规范化”。健全完善流动党员双向管理机制,实行党员流入地、流出地“双重管理”,由流出地党组织对外出6个月以上的党员进行调查登记,建立流动党员档案,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并向流入地党组织通报;由流入地党组织承担教育管理流动党员的责任。实行流动党员月通报制,流出地党组织和流入地党组织每月互相通报流动党员报到登记情况,时时跟踪流动党员,及时了解其在外出地登记情况,对未按时间规定到流入地党组织登记的电话提醒,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设立“零距离”服务站点,做到流动党员管理“常态化”。建立自上而下的流动党员管理服务联动网络,在全县15个乡(镇)党委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167个村(社区)党(总)支部设立流动党员联络登记点,并在各站点开通流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积极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就业、维权、培训等困难和问题。依托党员服务站点设置“政治提升、创业帮扶、生活关爱”三大服务岗,200余名“服务员”全天候提供党务指导、代办服务,让流动党员“有家可依”。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信息库,实时掌握流入、流出党员情况,定期咨询联系,了解思想动态,提供致富信息,使党员流动有“序”、党员异地有“家”、党员创业有“绩”。

      创建“互联网+”学习平台,做到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化”。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流动党员QQ群、手机短信等平台,建立“网上支部”、开办“网络微党课”,定期开展网上组织生活、学习培训、交心谈心活动,使他们能够随时随地参加组织生活和学习交流。依托流动党员信息库,探索建立高效的互动式流动党员动态信息平台,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流动去向、思想状态、工作生活等各类情况信息。借助网络影音、微信视频等平台,定期播放就业实用技术,提高流动党员就业创业能力。今年以来,有86名流动党员加入网上党支部,12名流出党员学习实用技术后重新择业,8名流入党员成功创业。(三江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