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鹿寨县:远教“站点+N”模式助推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5-10-28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鹿寨县着眼于精准扶贫,利用远程教育信息量大、资源覆盖面广的特点,通过整合产业基地、合作社、农业公司优势资源,积极打造远教“站点+N”模式,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用。

      “站点+基地”, 带动特色产业发展。该县把远教站点与产业基地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培育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产业基地作为远教实践基地,组织现场观摩学习先进技术,现场体验教学,促使贫困群众开阔视野;组成涉农专家团,不定期深入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巡回讲课、现场指导和经验传授, 面对面、手把手将远教站点实用技术送到贫困户手中。目前,该县先后创建“如来山”蜜桔种植基地、石龙蔬菜种植基地,拉沟草珊瑚育苗基地、高山生态茶园、双季葡萄种植基地等远教产业示范基地20多个,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270多期,培训群众达2万多人次,有力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站点+合作社”,技术扶持贫困发展。该县以远教站点为载体,积极协调拉沟乡绿林草珊瑚合作社、平山镇大阳有团水果专业合作社、四排乡振六水果专业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长期技术支持协议,并在合作社设立远教站点,通过远教站点向贫困户传授专业技术。同时结合各个合作社产业特点,在产业集聚的村屯设立远教课堂,让困难群众能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实用新技术,极大减少了群众创业脱贫的阻力。如该县平山镇大阳有团水果专业合作社、石龙启就蔬菜专业合作社,在远教站点的推动下,引领群众投入300多万元资金,建立“如来山”蜜桔种植基地、石龙蔬菜种植基地,果蔬种植基地发展规模从合作社成立前的8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4600多亩,产业发展不断壮大。

      “站点+公司”,品牌推动产业发展。该县突出将企业发展和带动农户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远教实践基地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大力推动与农业公司的合作,实现“农户-合作社-公司-市场”的转化升级,有效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如平山镇大阳有团水果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为欣荣果业有限责任公司,采取“站点+公司+农户”订单生产模式,利用远教平台辐射广宣传快的优势,大力宣传水果种植扶持奖励政策,对农户实行种植、收购、仓储、包装、加工及出口贸易一体化的经营模式,积极向欧洲、东南亚市场进军,把蜜桔销往越南、乌克兰、俄罗斯等海外市场。2015年,欣荣果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蜜桔650万公斤(550万公斤销往海外市场),纯收入达到2300多万元,当地群众人均收入仅蜜桔种植一项就超过2.2万元。(鹿寨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