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事业单位党建 > 正文
柳州供电局:念好“五字要诀”发展一线党员
发布日期:2013-06-20      | 字体大小:【

    近年来,柳州供电局党委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推行“晒、推、学、比、考”五字工作法发展一线党员,取得了初步成效。一大批技术骨干、先进工作者、优秀班组长、优秀青年纷纷加入党组织。三年来,党委共发展党员75名,其中生产一线党员占70%,35岁以下党员占40%,大专以上学历占100%。企业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南方电网公司“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柳州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为助推柳州市“建设超大城市”目标的实现和供电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思想公开“晒”。推行思想汇报季度公示制,规定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5日,将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材料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党员和职工的监督。入党积极分子要围绕本职工作,从思想认识、工作职责、中心目标、学习培训等5个方面,将自己的思想“晒出来”,将自己的不足“晾出来”。建立汇报反馈制,党组织根据公示后党员职工反馈的情况、意见、建议,形成意见反馈到党支部和个人,选派优秀党员与其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促使更好的解决学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好苗联合“推”。依托“每季一星”评比,“技术擂台”PK等平台,发现优秀苗子、推荐优秀分子、发展优秀党员。近年来,在新发展的75名党员中,仅“每季一星”、“技术能手”就占35名,占人数的46.7%。发挥局团青妇组织的政治和资源优势,每年开展推优工作,根据推优情况综合评定职工中的优秀分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育和发展。据统计,新发展的党员中,推优党员占新发展党员人数的20%。在群团组织开展各类中心工作或组织大小型活动时,设置一些急难任务岗位让员工参与,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考察人员。

    理论创新“学”。创建“动感党校”。利用供电网络平台,科学设置动感党课、理论加油站、特色支部秀等栏目,将党课搬到网上、将培训办到家中、将学习移到户外,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随时随地都能够了解党的知识,接受培训,开展学习,有效改变了过去“宁愿外出做工晒太阳,不愿吹着空调听党课”的局面。推行党员“微型学习会”,上级党组织选派人员,将党的基础知识和有关上级的精神送到下级党组织。创建“空中加油站”载体,借助通讯平台,向外出巡线人员发送党的基础知识等短信2268条次,解决巡线员工在荒山郊外的工学矛盾,确保党的最新文件精神不过月,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不留空。仅2012年,邀请入党积极分子198人次,参加“动感党校”、“微型学习会”专题党课12批次。

    先进实践“比”。推行岗位实训制,对入党积极分子,由党支部有意识地安排他们参加局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让其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比政治思想觉悟、比业务技能操作、比生产工作业绩。如在自治区重点项目——柳东新区汽车城限期通电的工作中,局党委安排8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其中,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白加黑”、“5+2”、“雨+晴”,实现了对上汽通用五菱110千伏业扩工程项目提前71天送电,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誉(每提前一天送电,企业可多生产汽车262台),这些同志也得到了党员、职工的认可。三年来,局党委共设立“校企联心 科学用电”、“节能医生”、电力服务“社区经理”等实训岗位20多个,输送入党积极分子156 人次,有45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岗位实训比选中脱颖而出,加入到党组织。

    素质全面“考”。集中考。局党委在正式吸收发展对象入党之前,采取统一命题、集中考试的方式,对发展对象进行党的理论基础知识考试,对成绩低于合格分数线以下的,要重新接受培训、重新接受考试。群众考。从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吸收为预备党员等各个环节,入党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工作实绩、民主推荐和测评的情况都将在党务公开栏张榜公示,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在党员大会上,除支部书记、党员代表要对发展对象进行点评外,与会人员还要对发展对象进行民主评议。超前考。通过审核材料、测评考试、听群众意见、和拟发展对象谈话等四种方式对发展对象进行超前考察,综合运用考评结果,对于考核成绩名列前茅的,公示没有异议的,根据党员发展规划,确定为发展对象。(柳州供电局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