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工作简报 > 正文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2012年第27期)
发布日期:2012-12-25      | 字体大小:【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

 

2012年第27期

(“双非”专刊)

柳州市基层组织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12月13日

【编者按】

我市选派非领导职务干部到非公有制企业挂任党组织副书记、担任党建指导员工作启动以来,各县区、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指导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35名挂职干部驻企后积极探索,用心实践,以实际行动去赢得业主的支持、党员的拥护、职工的欢迎、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以“谈心”为切入点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优势

提升非公企业党建规范化水平

 

选派到柳州尚龙电器有限公司挂任党组织副书记的市广电局副调研员冯小梅,挂职半年来,始终坚持摆正位置、全身心投入、扎实工作,积极与非公企业的老总、党组织和党员以及员工融为一体、合成一拍,有效推进了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驻企后,她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找党员谈心。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深入到公司的各部门、各门店,深入到班组的党员岗位中,找党员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谈心”。公司共有46名党员,除了长期在外的几个党员外,总共找了42名党员谈心。通过谈心,认识党员,进而深入了解党员的工作、婚姻恋爱、家属生活、子女入学就业、工作压力、完成任务等情况,细心倾听每位党员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所求,力求“号准”党员的思想“脉搏”,掌握工作中可靠的“第一信号”,为做好党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请每位党员对党建工作献计献策,有针对性做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为企业多做贡献。比如,由于大环境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尚龙销售略有下滑。针对这种情况,她对党员诠释“大河与小河”、“锅与碗”的关系,引导党员干部看到主流、看到机遇、看到希望,把个人计划和企业目标紧密融合,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积极努力为公司多作贡献,实现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的双赢。

冯小梅从谈心了解到尚龙电器公司党建工作情况并着力在三方面做好规范,提升了尚龙公司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规范工作程序,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根据总支下属四个支部书记都是新手的特点,结合党建基础工作的要求和步骤,冯小梅自制了《党建工作指导》程序图,把党建一些基础性的工作用各种不同颜色、不同图形表示,明确了党建工作的步骤、方法、标准和要求。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增强按章办事能力。针对公司党建档案工作比较薄弱的现状,冯小梅在协助书记建立各种规章制度的同时,高度重视党建档案工作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工作。她把收集到的党建材料共分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群团组织建设共6大类,立了10个卷宗,并对照卷内材料编写打印卷内目录。三是规范人事管理,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为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冯小梅积极与市人才交流中心联系,进一步拓宽畅通人才与企业对接的渠道,同时向人才交流中心学习了人才档案规范化管理,建立公司人才数据库。

                                  (城中区委组织部)

 

让党旗在外资企业上空高高飘扬

 

今年6月,市扶贫办副调研员冯家云挂任广西方盛实业公司党委副书记。虽说在市直部门当了19年的书记,有着丰富的领导和党务工作经验,但在一家拥有6000多名员工、52亿年产值的外资企业里挂任党组织副书记,他深知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两种角色,只有“俯下身子,摆正位置,主动融入”才能把工作做好。半年的表现,感动了广西方盛实业公司的管理层。公司副董事长、党委书记熊少菲这样评价:“家云书记勤勉务实,谦虚自律,工作开展颇有成效,我们欢迎市委选派这样的挂职干部到企业来。”冯家云书记到方盛实业公司后,重点抓好“三个活动载体”:

一是办好报刊,打牢阵地。在“方盛报”上创办党建专栏,亲自征稿、选稿、定稿、排版,着重宣传方针政策和党员骨干、优秀员工,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把好的精神事迹和经验做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给每一位职工,牢牢地将外资企业的宣传阵地抓在党组织的手中,用党建去融合引领企业文化。

二是倡议助学,带头反哺。今年9月初,冯家云书记组织策划了“金秋助学”活动,倡议向融水县四荣乡保和村小学的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公司党团员职工表现踊跃,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活动共有2259名职工捐款,捐赠金额达5.6万余元。

三是结对共建,互促双赢。通过冯家云书记的牵线搭桥,10月27日,市扶贫办机关党支部与广西方盛实业公司机关党支部在万聚农庄举办党组织联建活动,让“公务员”党员与“纳税人”党员在一起共过组织生活,既增强了“公务员”公仆意识,又使外企党员职工从机关党组织的工作优势中获益,提高了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忠诚度。

                                (鱼峰区委组织部)

 

以优质服务换认同

创造非公企业党建有利条件

        

黄秀萍同志是柳城县人大常委会副调研员,2012年6月经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广西日田集团下属企业——日田药业有限公司挂任党支部副书记。半年来,黄秀萍同志注重探索党建与经济、企业和地方融合共进的连接点,以优质服务换取企业党建认同,为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创造条件。她以2012年11月举办的柳城第五届生态蜜桔文化节为契机,争取蜜桔节组委会同意,把日田集团“思福祥”丝业作为特色产品在蜜桔节期间推介展销。她组织5名企业党员骨干,成立“党员攻关组”,发挥聪明才智,精心设计、制作产品宣传标语,联系展销场地。她多次与蜜桔节组委会沟通、协商,向分管蜜桔节的县领导请示汇报,最终争取到蜜桔节组委会同意在蜜桔节开幕当天,腾出1个小时让日田集团公司在县白阳广场舞台进行“思福祥”系列品牌走秀演出。活动当天,10位时装模特将“思福祥”系列进行不同风格的搭配,让人眼前一亮。日田集团同时还赞助价值20多万元的“思福祥”礼品450份,用作蜜桔节来宾的回赠礼品。通过展销,进一步提升了“思福祥”丝业品牌的知名度。

                               (柳城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