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融水县:抓党建促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05-18 | 来源:县编办 | 作者:石中华

融水县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落实“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同时把“书记抓”与“抓书记”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建工作格局,促使全体党员用心、专心、精心抓党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一)抓党建基础工作,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融水县始终把基层党建当作首要任务来抓,切实把党建基础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让基层党建工作更具规范化、标准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抓阵地建设。整合各类资金和社会扶助,将村级组织和有条件的自然屯打造成集办公议事、开展党群活动、服务群众、服务扶贫开发于一体的综合阵地。全面完成“千村建设大会战”“六个一”建设任务,不断建强村屯两级党组织服务阵地,做到扶贫在哪里、党的阵地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扶贫项目在哪里、党员作用就要发挥在哪里,形成“党建促扶贫、扶贫促党建,扶贫抓硬件、党建抓软件”的互动机制,努力实现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双促双赢”。二是抓组织建设。创新农村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模式,深入实施“脱贫攻坚、道路硬化、村屯绿化、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项目,并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和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以此巩固扩大基层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有效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深化“五会治屯”基层治理模式,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一核四柱”(一核是指屯级党支部委员会,四柱是指屯级公共事务理事会、公共事务监事会、纠纷调解委员会、产业发展协会)筑底工程,进一步强化村民在处置农村基层事务的主导作用,开创基层组织管理新模式。

三是抓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机关、农村、企事业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在思想上、政治上、业务上,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强化基层组织的软件建设。同时,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洁廉政教育,提高他们的廉洁自律意识。近两年来,举办村“两委”培训班553800多人次,机关党员干部培训班202000多人次。

(二)抓党建融合工作,推进党建项目化建设

融水县以树立融合理念为契机,坚持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中心工作、业务工作、职能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实现党建工作的高度融合、深度契合、密切配合,有效推进党建项目化建设。

一是党建与十九大精神相融合。充分依托坡会课堂、党校课堂、苗山课堂等融水县特色课堂,把抓党建工作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进行送党课下乡、全员培训、十九大到坡会等,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目前,在县委党校举办科级领导干部十九大精神全员培训班6500多人次,送党课下乡20多场次2万多人次。二是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以党旗引领+脱贫攻坚、党旗引领+乡村振兴、党旗引领+旅游发展、党旗引领+生态工业和招商引资、党旗引领+新型城镇、党旗引领+交通基础设施、党旗引领+现代特色农业等“党旗引领+”的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全县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党旗引领在各个领域发挥作用,发挥潜力,助推乡村振兴。三是党建与部门业务工作融合。各基层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成立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等,把党建工作融入部门工作中,让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融合起来,确保党建工作与各个部门的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发展、同步取得成效,防止出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目前,成立党员服务队2561万人,党员突击队401000多人,党员示范岗100多个,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三)抓党建示范工作,推进党建品牌化建设

融水县将有亮点、有特色的基层党建进行分片打造,让有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的“党建示范群”成为样板,促进全县基层党建整体推进、全面提升,有效推进党建品牌化建设。

一是建立党建示范带。围绕融水县精心打造的“生态民俗风情”旅游精品线路,结合特色旅游名县工作,着力打造融水镇—四荣乡—香粉乡—安太乡“民族风情党建示范带”,围绕环元宝山旅游带沿线,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实施党建工作“十百千亿”行动计划(即在十个重点旅游景区建强十个示范党支部,培树百名党员产业发展带头人,带动千户贫困户和农户增收致富,形成亿元乡村生态旅游产业),打造香粉村、上里村、培秀村等十个精品示范党总支部,形成片中有带、带中有线、线中有点、点中有典型的党建品牌模式,提升示范带动效应,筑牢了基层组织主阵地。二是培育致富带头人。针对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弱的短板,实施“飞雁计划”,鼓励返乡雁、候鸟雁、乡土雁、领头雁发挥最大的潜力,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共同致富,振兴乡村。同时,从惠农政策、产业发展、农村电商等方面,加大对村干部和党员的技能培训,提升他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通过多种渠道争取资金,实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带富工程,扶持20多名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带动253名农村党员发展创业,打造10个党员创业带富基地。利用贫困村“书记创业发展资金”等方式扶持100多名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带头创业,通过种植竹荪、黑香糯和养殖禾花鲤以及发展生态乡村农家旅游等,培育了一批勇于创新、大胆创业、带动效应好的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三是加强党建宣传。成立党建写作团队,将基层党建工作加以挖掘、提炼、总结,并及时向党报党刊等媒体报送,力争融水县的党建工作在电视上有图像、广播里有声音、报纸内有文字、网络中有专题,营造良好的党建宣传氛围,扩大党建的知名度。两年来,该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闻稿件或信息,被《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广西日报》、《广西组工信息》等市级以上媒体采用100多篇。通过“新时代党员群众讲习所”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十九大精神、农业技术技能等,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四)抓党建督促检查,推进党建常态化建设

融水县以督促检查工作为抓手,抓实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常态化建设

一是落实党建责任制。深入落实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真正把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腿上。全力以赴开展好、落实好“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学习教育,促使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农村、机关、“两新”领域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面的党建重点工作全面提升,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二是执行随机督查制。制定党建督查机制,坚持“抓在平时,严在过程”理念,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形式,不断优化督查激励机制,及时传导责任压力,对不同领域党建工作进行定时或不定时督查,在督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限时整改,对抓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督查,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推动党建工作持续深化发展。三是进行定期通报制。进一步压实责任追究,对基层党建工作不重视、推进不力,在检查中发现问题较严重的单位,县委将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和扣掉相应的绩效分。而对于基层党建有亮点、有成绩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确保党建工作稳步发展。

(融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石中华)

上一篇: 融水:首个“新时代讲习所”揭牌开讲 下一篇:组织部门要“严”字当头 管好用好干部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