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融水动态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融水县党建现场会交流材料汇总
 
发布日期:2018-08-31 | 来源:融水县委组织部 | 作者:良寨乡党委、杆洞乡党委、三防镇党委、大浪镇党委

良寨乡:抓住重点  科学指导  创高效运行基层党组织

 

良寨乡党委政府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工作思路,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求突破,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工作。

围绕中心抓重点,狠抓党建促脱贫带动作用。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切入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以推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为抓手,深化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工作,做到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党性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村党支部在农村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脱贫攻坚、乡村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以2017年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出以年轻化、知识化为特点的新一届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其中7个村党组织带头人中,35岁以下的2人,大专以上的1人,中专以上的2人,致富带头人6人。二是加大村级干部和党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以来,共开展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成员轮训9期800人次,不断提高了“两委”班子执行农村政策、引领经济发展、服务农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和加强村党组织自身建设的本领。三是做好后备干部和发展党员工作。始终坚持“三个培养”,不断提高村级党员队伍素质,把村级党组织打造成农村经济发展的人才聚集地,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6年以来,发展党员18人,无连续三年未发展党员的党支部,后备干部都实现了设岗定责。

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科学分类抓指导。根据自治区在行政村、社区全面开展“星级化”评星定级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原则,以“创星升级”评定活动为基础,按各村实际条件,分类指导,分批创建。从基础设施、干部队伍、村容村貌、群众思想素质等几个方面,分别对7个行政村实行分类规划,优先创建条件成熟的党支部,重点创建基础设施、干部队伍、群众基础等条件较好的村。通过量化指标,让基层党组织明确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从而明确争创重点,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提升方案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村干部从“要我干事”到“我要干事”的转变,打造党建示范村,以点带面,逐渐扩大到全乡其他党组织目前良寨乡7个行政村中四星级以上党组织3个,分别是大里村、安全村、塘苟村,2018年计划创建五星级党组织一个,红旗村1个,三星级党组织1个,星级化党组织的创建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同时,抓好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按步骤按要求做好整顿工作。

多方联动,开启创建工作好局面。一是宣传到位。通过广播、召开群众大会、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星级化”创建活动,形成人人了解活动、人人参与活动的良好氛围,为开展“星级化”活动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二是组织、队伍建设到位。建立和完善五会治屯、村级团组织、妇代会、调解委等村级配套组织。组织村“两委”干部外出交流、学习,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建立“双带”制度、党员创业户、村级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并充分发挥这些组织和队伍的作用。健全和完善村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村两委工作协调制度,各种制度职责全部实现上墙公布。三指导检查到位。坚持抓好贫困党组织第一书记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管理服务工作,通过联系村领导、第一书记、乡村建设工作队员到村参与、检查、指导,按照考核项目,分工抓好落实,充分发挥工作队在星级化党组织创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四是多方联动,帮扶到位。乡党委、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始终抱着不退缩,奋力前进的思想,积极向后援单位、相关部门、社会人士争取项目资金和技术支持,大力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各项工作跟踪落实到位,确保我乡“星级化”管理工作圆满完成。(良寨乡党委) 

 

 

杆洞乡:党建引领 凝聚合力 扛起脱贫攻坚“千斤担”

 

近年来,杆洞乡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党建强基础,产业促发展,生态惠民生”工作思路,坚持“党建+脱贫”工作理念,不断激发基层组织建设活力,团结和依靠全乡各族人民,找准工作重心和着力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培育林下特色种养,依托“柳州第一场雪”、高强千亩竹海、传统村落高培陡寨、乌英两省一寨、尧告万亩草场、仔鸭梯田、孔门梯田、归江龙潭等自然旅游资源,积极探索发展特色旅游业,以重点突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支部争先。以行政村党总支部和杆洞乡青年创业协会、花啦啦辣椒协会等党组织为依托和平台,联合企业、电商发展产业,以“党员+协会+订单+农户+基地”的模式,带动群众种植食用菌、辣椒和养殖黑香猪增收脱贫。达言村村两委全体党员每人自筹1—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为特困户垫资累计10万元,通过贫困群众劳力入股和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的形式带领全村贫困户开展夏香菇种植和菘茯苓种植,共种植有松茯苓7万棒,夏香菇5万4千棒,灵芝4千棒,百香果和西瓜等水果80亩,贫困户发展产业覆盖达100%,2018年5月,种植的5万4千棒夏香菇在合作社的精心管理下,进入收获期,日均产量达700斤,预计产值将达15万元;在“黔桂两省一屯”的乌英屯联合党支部引领群众初步建成黔桂两省水果示范种植300亩。

农民致富、党员带路。创新党员服务群众的活动载体,以党支部引领、党员担任合作社负责人、每村培育2—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的模式,经过党组织的引导与培养,涌现出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花孖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韦科带动群众连片和间种“花孖辣”辣椒300亩,打出“哗啦啦”和“呀呀呜”2个辣椒本土品牌;自治县党代表王贵田建设菌种厂并带领群众种植松茯苓、灵芝3000多亩;尧告村韦朝关、锦洞村潘弯江等党员致富带头人成立种植合作社带领群众脱贫。目前,党员致富带头人建设乡级示范园1个(花孖辣椒)、建设村级示范点4个(食用菌、药材、夏香菇、蓝莓)。

突出基层组织的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坚持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部署、共进退、齐发展,以主体责任人的意识真切的为党建引领促脱贫工作发展提意见,谋发展,特别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脱贫攻坚等方面,多想些办法,多某些思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创造凝民心聚民力谋发展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为脱贫攻坚选好“排头兵”,发挥乡、村基层组织作为脱贫攻坚“生力军”的作用,不断激发各级党员干部“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激情,从而发挥基层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服务模式,将“党建+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作用突显出来,形成“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致富带富帮扶思路。二是重点打造民族团结典范的“乌英屯两省联合支部”和杆洞乡青年创业协会党支部、花孖村“哗啦啦辣椒”种植合作社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三是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推动队伍“强”起来,在辖区12个行政村中推选一批爱农村、懂农业、能致富和带富的党员致富带头人,通过宣传与引导,形成一个支持农业、热爱农村、营造乡村人才振兴的良好氛围,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从而更好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贫困村民自己有迫切致富的志向,主动寻找致富奔小康的正确道路。

整合优势资源,加大帮扶力度。一是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商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引进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杆洞,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激发带动经济发展活力。二是统筹整合对口帮扶的鱼峰区、市工商局及县级等后盾单位以及国有企业等帮扶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帮扶工作合力。经常性的开展结对帮扶,引导、鼓励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志愿者等开展公益帮扶行动。三是加强驻村工作队的管理考核,确保工作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有成效,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指导员的作用,争取更多资金和资源扶持产业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稳固发展。(杆洞乡党委) 

  

 

 

三防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脱贫攻坚见成效

              

三防镇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两年来,全镇共脱贫361户1338人,顺利通过扶贫成效省交叉检查和自治区扶贫成效“四合一”等核查。全镇贫困发生率由14.1%下降到5.7%,用两年时间实现四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精准脱贫基层堡垒一是认真落实脱贫攻坚领导工作机制。坚持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做到“任务最重的村,主要领导亲自挂;难度最大的户,镇级干部优先包”。坚持“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到村到户,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和解决项目问题,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飘扬。坚持脱贫激励机制,对于镇级选派的扶贫工作队员,在评优评先时给予倾斜;对脱贫工作成效明显的村,在年度绩效给予加分,并在来年项目安排重点倾斜,发挥积极导向作用。二是深化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落实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开展村级党组织“红旗村”创建活动,激发贫困村“弱鸟先飞”,以“星级化”管理推动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2017年,我镇成功创建区级五星级党组织1个,三星级党组织2个,推动本洞村等贫困村转化为先进村。同时,充分利用我镇红色文化,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学党史、感党恩、不忘初心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发扬红七军艰苦奋斗革命精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力量。三是持续深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镇党委成立工作组,对软弱涣散村—兴洞村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一对一”制定整改方案,补齐短板。通过争取村委楼等项目,解决阵地建设问题。通过调整人大主席担任联系村领导解决问题,改变该村维稳情况最复杂、上访人员最多的局面。通过在危改、“三改”等方面给予倾斜,改善该村屯多分散、群众生活条件差的情况。2017年,该村工作进步明显,并顺利通过自治区扶贫成效“四合一”核验。

党员模范带头,破解脱贫攻坚工作难题一是实施党员带富工程,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引导党员做产业带富先锋。打造“三防镇环九万山党建促扶贫产业示范园”,采取“公司+基地+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户”发展模式,参与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拓展销路。全镇流转土地1000多亩,建成500亩香糯、250亩泉水禾花蟹、300亩百香果、200亩林下草珊瑚等党员种养殖示范基地,带动323户贫困户增收。二是发挥党员领头作用,克服基础设施短板。采取“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对于上级给予的项目,动员党员率先垂范让田让地,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另一方面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组织群众自筹资金、投工投劳。近年来建设项目近100个,投入达800多万元,群众参与公益事业积极性排在全县前列。如新兴村大桥建设资金达183万元,其中上级投入41万元,其余143万元为群众自筹及投工。三是发挥基层组织优势,推动集体经济发展。采取“党建引领、盘活资源、多种模式、多方借力”的工作措施,发挥村“两委”班子在集体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力量,破解无区位优势、无集体山场、无发展资金的“三无”问题。将可使用资金整合起来,实现“小溪汇大河”。如洞马村将集体经济项目资金、脱贫奖励金、后援单位扶持资金集中起来达74万元。各村因村制宜,“一村一案”,多种模式共同发力。如本洞村为“投资公司和合作社分红+后援单位捐赠门面租金+捐赠资金反哺”的多元模式,预计年收入近6万元。

   加强队伍建设,凝聚脱贫攻坚多方合力一是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实施“头雁引领工程”,村“两委”换届时,在选人标准上从“守家型”向“创业型”转变,推荐经济能人和致富带头人等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选好领头羊。全镇11名支书有5人为党员致富带头人,产业涉及泉水禾花蟹、百香果、罗汉果、黑木耳等产业。在吸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和带动贫困户入股就业时,这些公司和合作社也更愿意充分让利于民,实现“以企带村、以村托企,村企共赢、群众受益”。二是管好用好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列席工作队员例会,研究解决问题,使工作队员下得来、待得住、融得进、干得好。并通过队员积极争取,得到后援单位对我镇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如广汽集团捐赠本洞村30万元帮扶资金,并在五菱柳机生活区捐赠一个门面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特色农产品销售点,形成“上级党委正确领导,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后援单位并肩作战”的良好局面。三是强化帮扶责任人责任意识。强化书记抓党建促脱贫主责意识,纪委监督责任,用制度管事管人。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扶贫督查工作组,每季度不定期对“一户一册一卡”、“一帮一联”、驻村工作进行督查,每次每村抽查不少于10户,发现问题以通报形式下达文件,并转帮扶联系人工作群和后援单位,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由分管领导、纪委书记、党委书记先后进行约谈。2018年上半年,我镇完成督查2次,约谈2人,有力地促进了结队帮扶工作落到实处,较好的凝聚了脱贫攻坚力量。(三防镇党委)

  

 

大浪镇:因地制宜 多措并举 促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大浪镇党委政府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的新途径、新路子,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实现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保值增值,消除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取得初步成效。

特色产业引领发展大新村成立大新生态种养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广西融水永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产、供、销上达成协议,以食用菌(木耳)产业载体,专项面向柳州螺蛳粉产业进行销售,推进“大产业+专业供应” 的农业产业化开发运行机制,计划带动100户以上贫困户发展本村的食用菌产业。目前已种植食用菌15亩,共计45万棒,木耳长势良好。截至7月中旬,已成功采摘销售生木耳三批共计1250斤、晒制干木耳近200斤,产值近万元,成为白云山麓盛开的“鲜花”。上里村党总支部引导党员牵头,在2017年成立了融水县里良古坳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并以“党员+公司+贫困户、党员+贫困户、党员+电商”等“党员+”模式,引领全村68户贫困户中65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种下了黑木耳11万棒,木耳销至柳州市区,种植户户均增收6000多元。同时,还引导村民还发展了红薯、朝天辣、黑香猪、融水香鸭等特色产业,多渠道引导村民增收致富。

固定资产保值创收在后援单位的大力帮扶下,大浪镇上里村在2016年底购置了一批餐具用于对外出租,餐具出租项目在为村民提供便利的同时,每年还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创收近万元;潘里村则是利用村委楼临街的优势,把村委办公楼一楼的三间房间改建为商铺对外出租,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9900元的稳定收入。

自主发展助力增收大浪镇利用毗邻高速公路出口的优势,做好“山水”文章,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对区位条件好、资源较丰富、具有开发潜力的河口等村,通过挖掘自然资源,谋划建设休闲农庄,大力发展旅游接待等项目,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河口村与企业合作投资建设休闲农庄,作为大浪特色种养殖业的展示和品尝的地点。休闲农庄建在板大公路旁,距离三柳高速大浪出口约500米处,拟建占地约1000平方米,设包厢3个,可同时接待10桌左右,依托三柳高速出口和融江片门户的地理优势,同时可承接大浪镇酒席及公务接待和融江片部分接待任务,以及板大线过往车辆带来的大量客源,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30万以上,纯收入8万以上。

委托经营稳收红利大浪镇综合考虑各村实际,已将上里、潘里、大德等3个贫困村得到上级扶持的50万元资金投入县级统筹的光伏发电项目,确保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5万元;高培、河口社区、桐里、竹桥、麻石、大安、大新等7个村(社区)也计划将上级扶持的50万资金由县级统筹县属公司或县级龙头企业、旅游公司采取委托经营、按年固定分红、到期还本方式发展经营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利用公司和企业资源帮助村级稳收红利,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大浪镇党委)

上一篇: 融水县: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 下一篇:广西融水:两新党组织助力精准脱贫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