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苗岭先锋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党旗在苗山》之贾培花篇
 
发布日期:2010-04-28

 

片头——党旗在苗山 

特色养殖带富快 

——记香粉乡竹林鸡养殖能手贾培花 

群山环抱,竹海茫茫,清泉流淌,这就是融水县香粉乡古都村。近年来,当地群众响应政府号召,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条件,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养殖,逐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原市人大代表、古都村民委副主任、大盘屯党支部书记贾培花就是其中的一位,仅2009年,贾培花养殖竹林鸡15000羽,年产值达40多万元。依靠科技养殖,打响了自己的品牌,并带动周边群众加入特色养殖行业,贾培花也因此多次获得区、市、县授予“科技示范户”、“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双学双比女能手等光荣称号。 

【贾培花同期声1:近两年来,我主要是从事这个竹林鸡养殖了,你看,我们这里环境好、气候好,非常适合这个竹林鸡的养殖。咕咕咕咕……(采访完转身喂料、转移镜头) 

贾培花认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就要想方设法为群众找到致富的路子。上个世纪90年代,贾培花曾牵头带领全村群众进行毛竹低改,让大伙儿从中得到实惠。2003年她又创办了香粉乡第一家竹子加工厂,并鼓励和帮助乡亲们直接参与毛竹加工,解决50多名当地群众实现乡内就业。 

大盘屯群众同期声2:《妇联片》有 

虽然竹子生产加工已成为当地群众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是,能加工的竹子是有限的,如何在此基础上延长产业链,贾培花又开始寻思了。 

贾培花同期声3毕竟这个竹子生长一年只有一批,加工的数量是很有限的啊,在农村来讲空闲时间还是比较多的,我总想做点事情来充实自己。】 

通过收看远程教育资源库百名新型农民等资料片,贾培花认为,低改后的竹林,没有杂草,而且场地宽阔、避阴性好,应该适合养殖竹林鸡。为充分利用好这有利的条件,发展竹林养殖,在征得家人同意后,20083月,贾培花自费到桂林等地参观考察,向那里的养殖户学习养殖技术,这一去她就住上了半个月。 

【贾培花同期声4:以往我们在家养的都是那么十把二十只,根本不用怎么打理,到玉林那边看了以后,才真的大开眼界,所以我就就地取经,比如怎么做鸡棚啊、怎么对鸡苗保育啊、喂养啊等等,都很有讲究的。(插入相关画面) 

回来后,贾培花和家人开始张罗自家养鸡场的事了。通过向亲朋好友借一点儿,加上自家多年的一些积蓄,共筹到十六万元后,就在离村屯3公里外自家的竹林里搭建起了养鸡棚,并修好了通往养殖场的公路。鸡舍建好了,贾培花从玉林引进第一批鸡苗,开始养殖竹林鸡。 

经过细心地照料,转眼半个月过去了,活蹦乱跳的小鸡长得格外喜人,体重增长很快,贾培花心里暗暗高兴:这半个月的辛劳没有白费。但,这仅仅是一个小小的开端。20天后,小鸡来到竹林,喝山泉水,吃青草、虫子,再定时喂上一些玉米粉、谷糠等食物。几天下来,由于生活环境和食物的变化等原因,一些小毛病开始出来了,贾培花发现一小撮鸡苗出现了腹泻、脱毛等现象,她及时从买来的资料里找到了对策,对症下药,避免了损失。 

【养殖场工作人员同期声5:呵呵,刚开始的时候啊,照顾这个小鸡真的也像照顾娃仔嫩子克,挤了你要把它扒开,病了你要给他喂药】 

按照常规,成鸡长到三个月后完全可以上市了,然而贾培花认为,当地的土鸡之所以肉质鲜美可口,除了生长环境和气候条件优越以外,最关键的就是喂养的时间要比养殖场的长上两至三倍。自己的竹林鸡要得到顾客的认可,也必须延长养殖时间,使肉质更结实。所以贾培花的养殖场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鸡长不到四个月绝不卖出! 

经过4个多月的养殖,第一批鸡终于可以上市了。但是市场的打开成了摆在贾培花面前最大的难题。当她联系本地商贩和几家饭店的老板时,人家都说:我们一向买果园鸡,如果价钱同等,就没必要改变货源了,除非你的鸡比果园鸡便宜!,贾培花并没有因此而气馁,经过周密的考虑,她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先以略低于果园鸡的价格售出,用暂时的亏本为自己的品牌赢取口碑。于是她以每公斤16元的价钱出售。仅十多天成交4000多羽,但她却为此亏下了两万多元。 

事实证明,她的决定是正确的,这两万多元并没有白搭。不久客商纷纷找上门来,大伙都说,这里的竹林鸡和土鸡没什么两样。贾培花趁势和客户商定:每公斤售价24元。定价后两天就销售了400多羽。 

【雨卜村小潘木屋旅游点负责人 潘建锋同期声6:这种鸡味美、肉鲜,顾客很喜欢、需求量大等等】 

【雨卜苗寨旅游接待中心负责人 梁 敏同期声7:这里的销量】 

贾培花告诉我们,第一批鸡销售完毕可以说没有赚到什么钱,平本!然而她说—— 

贾培花同期声8:虽然刚开始没赚到什么钱,但是对我以后的养殖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同时这个市场也打开了,以后销路就不愁啦!】 

随着养殖经验的不断成熟,贾培花的养殖规模也不断扩大,而原有的山泉水已经不能满足养殖场的需要,困难直接摆在了贾培花的面前。当县委组织部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把三千元扶助金送到她面前。 

贾培花同期声9:我做了这个场以后,县委组织部也很关心我,给了我三千块钱的扶助金,帮我解决了整个场的用水问题. 

两年下来,贾培花已经不记得现在养的是第几批了,为了随时有货供应,她采取连续进苗、大小兼养的方式,基本实现了四季没有销售空档。但就是自己一家,有时候还真的供应不上。拍摄的两天中我们就听到许多客商打来电话。 

贾培花同期声10:喂,你好,是啊,几多啊?200个是咩,好的,你要尽快过来啵,来晚了的话恐怕没有货哦】 

贾培花想,既然竹林鸡有这么大的市场,何不带领周围群众一起来做呢?为把这一特色养殖业做大,有时她还亲自登门做乡亲们的思想工作,并告诉大家,只要按照统一的技术进行养殖,到时将全部以同一品牌进行销售。目前,香粉乡东兴、大方、群旦等村屯一些农户也已投入竹林鸡养殖项目。贾培花欣喜地告诉我们,等到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以后,大伙儿养的鸡都出栏了,到那时她们每天都能成百上千只地销售,这才是她最大的愿望。 

  

  

中共融水县委组织部拍摄 

20102 

上一篇: 以村为家 争当脱贫“排头兵” ——柳州市纪委东水村扶贫纪实 下一篇:《党旗在苗山》之戴新辉篇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