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苗岭先锋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苗乡有个“玉兔姐”
 
发布日期:2013-06-25

——记融水县洞头乡六进村创业女能手杨秀莲 

  

50周岁的“玉兔姐”叫杨秀莲,中共党员,她是融水苗族自治县洞头乡六进村妇女主任,已成功养殖兔子4年多,创收总额超过12万元以上,曾经当选为县级、乡级人大代表。 

说起如何与兔子结下渊缘,还得从20103月说起。那时,她是六进村民委副主任,由于村民委领导班子成员间比较团结友爱,经常互相请客吃饭聚一聚交流工作经验。在同事们请她吃烧烤禾花鲤鱼后,她也想礼尚往来请大家吃顿便饭,于是她买来一只兔子,想弄个兔子宴会。可是碰巧那段时间同事们都因各种原因没有时间聚会,于是她把那只兔子养了一个多月,还给它配了个伴侣。之后,兔子下崽了,一窝生了5只小兔子,第2窝又生了11只,后来又生第3窝,第4窝……。半年之后同事们到她家吃饭时,她的兔子已经发展到60多只,大家简直不敢相信当初一只兔子竟会发展得这么多这么快。杨秀莲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再后来,她的兔子发展到300多只,并逐年扩大养殖规模, 

为了掌握养兔技术,她一面实践操作积累经验,一面到村委会办公楼的农家书屋查阅有关图书资料,还时常到乡里的畜牧站给兔子买药治病。为了保证兔子食物充足,她还专门种下5亩多的菜地。 

“养兔子一定要勤劳,不能怕脏怕臭怕累,要经常给笼子做清洁卫生,碰上兔子生崽时,半夜都要去给兔子处理卫生,不然成活率不高。”谈起养兔经验做法,杨秀莲头头是道。 

由于兔子粪便又脏又臭,她总是戴着口罩去做卫生,在她家走廊上,摆放着近三十个戴坏了的口罩。 

虽然养兔子很辛苦,但这也让她得到了很多实惠。今年春节,已经大学毕业并参加了工作的一双儿女回家过年,不巧家里的电视机坏了,她开玩笑地伸手问儿子、女儿要钱买彩电,没想到儿子、女儿还真是一时半会儿拿不出几千元现金来。 

“最后还是我把年前几天卖兔子所得的3000多元拿出来买了彩电,在乡中学当老师的老公对我竖起了大拇指呢,我在家里的3个知识分子面前争了一回光!”杨秀莲充满自豪地说。 

据杨秀莲介绍,她养兔子都是用山间绿草和菜园蔬菜,除去人工不算,也不用多少成本,兔子肉嫩味鲜,上门购买兔子的人越来越多,兔子供不应求。 

最近,县人社局请柳州市的创业成功人士到洞头乡开展创业培训班,她第一个报名参加培训。 

“参加培训使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开阔了眼界。培训考试合格后,我将获得51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便我创业有了充足的资金,我将对兔子笼加以提升改造,扩大规模经营,带动更多的同村群众一起养兔发家致富!”杨秀莲对未来充满信心。 

临别时,六进村支书蒙文清悄悄告诉笔者,其实本次村两委换届选举,杨秀莲已经再次当选村民委副主任,但是因她的胞弟当选了村民委主任,为遵守相关规定,杨秀莲主动辞职去村民委副主任职务,所以乡里推荐她担任不是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村妇女主任。但是她工作积极肯干,是村两委的得力助手,她还给村里10多个妇女免费送去兔子种子,手把手教她们养兔子…… 

(融水县委宣传部 龚祥友) 

上一篇: 县人民法院:获“苗岭先锋”示范单位 下一篇:深山苗寨的第一书记万光平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