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融水县:六举措确保民主生活会有“辣味”
 
发布日期:2014-07-29

融水县坚持以开出高质量、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作为衡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学先进、广征意见、敞谈思想、深剖典型、诚写材料、严作批评”六措并举,实现民主生活会成为“一场灵魂深处的洗礼”。 

“强”学先进,拧紧思想开关。组织观看河南兰考县专题民主生活会及百色市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录像及相关报道,借鉴经验做法。专题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委领导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具体要求。组织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观看《焦裕禄》等电影和《吴天来》情景报告会等,深入学习先进先辈。通过强化学习,进一步拧紧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总开关”,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广”征意见,深入查摆问题。融水县委常委班子及成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法,深入查摆“四风”“五化”“六病”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召开了座谈会40多场,发放征求意见表2000多份,收到反映常委班子的意见有450条,归纳出县委常委班子“四风”问题20条,班子成员“四风”问题84条。 

“敞”谈思想,交流思想共识。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同常委班子每位成员谈心谈话,并深入基层与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逐一进行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的县直单位、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也一一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市第九督导组分别与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及常委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整个谈心谈话活动谈通了思想,消除了隔阂,确保问题谈透、思想谈通、意见谈好。 

深”剖典型,主动认领责任。常委班子组织召开2次典型事例剖析分析会,通过剖析《拱洞乡培基村群众多次集体上访事件》,认为问题虽发生在基层,但根源在上层,暴露了涉农资金管理监督不到位、基层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群众利益诉求不重视、工作作风不扎实深入等问题。与会的每位常委都主动认领责任问题,把自己摆进去,分清班子和个人问题,为深入查找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打好基础。 

“诚”写材料,深入自我解剖。县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县委书记主持起草,常委会2次进行集体讨论,并通过征求意见函等多种方式征求市、县委各工作部门意见,经过反复修改后通过常委会专题研究审定。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自己动手撰写,并按照规定及审阅意见严格审核把关,班子材料先后修改5次。县委书记材料先后修改13次。其他常委同志材料普遍修改5次以上。通过一轮轮把关、修改,常委同志们不断对标深查细照,不断深化对“四风”问题的认识,问题越查越深刻,根源越找越入心,受到了教育,触动了灵魂。 

“严”作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常委班子成员聚焦“四风”,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戳痛处”、“辣味十足”。对存在的“四风”问题和表现、产生的原因、整改措施进行查摆剖析,列出了问题具体表现的事例,并对征求到的意见、上级部门和督导组反馈的意见作出回应,对公务用车、职务消费等6个需要明示的问题进行逐一说明,达到见事见人见思想的效果。相互批评不留情面,坦诚相待,真诚帮助,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坚持原则,讲实话、讲真话。常委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查摆“四风”问题总数达124条,平均每人10条。常委之间互相提批评意见共216条,人均17条。 

(融水县教育实践办) 

上一篇: 红水乡:服务行动超前 政策落地有声 下一篇:融水县:“点片面”工作法创出和谐平安新环境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