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柳北动态 热点专题 干部工作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教培训 党务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实践“三严三实”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 “四下基层”彰显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实践伟力
· 王维平在落实“四下基层”交流座谈会上强调 持续落实“四下基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 落实“四下基层”交流座谈会召开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主题教育重在一个“实”字
· 主题教育切莫前后割裂、批次脱节
· 仲音:两手抓 两不误 两促进
· 王维平到柳州市调研时强调 以高质量专项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巡回指导组座谈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广西日报》报道→柳北区:种出谷子 不愁销
· 守正创新推动文化繁荣 凝心聚力建设壮美广西——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述评
· 习近平的改革“人民观”
· 总书记同专家座谈了事关中国未来的重大问题
· 锦绣街道开展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主题宣传活动
· 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再不订阅你就OUT啦!
· 柳州市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乡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领导到柳北区检查调研
求真务实、从严治党、拓展成果
 
发布日期:2014-10-21

柳北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区委书记周思泉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柳北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今年211日正式启动,共有844个党组织参加,涉及20129名党员。活动开展以来,柳北区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推动柳北科学发展的政治机遇,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 聚焦整治“四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扎实完成“规定动作”,出色做好“自选动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各个环节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1015,柳北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区委书记周思泉对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深化作风建设和推进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为让全区各单位各部门更好地了解此次全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借鉴经验,巩固成果,更好的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就,特编发区委书记周思泉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摘要,希望各单位,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求真务实,全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柳北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贯穿活动的全过程,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采取领导带头学、带领学,党员干部全员学、自主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规定书目,深入开展专题讨论,组织观看专题片,学习焦裕禄等先进典型,利用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基层联系点等阵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和体验式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四风”实质和危害,有效筑牢了转变作风的思想基础,增强了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贯彻整风精神,广大党员、干部普遍经受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柳北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农村、社区等基层联系点诚恳征求意见和建议,并主动在民主生活会上把自己摆进去,从严从实查摆剖析问题,真正做到“对准号、像自己、有深度”。自我批评不怕揭短亮丑,相互批评敢于动真碰硬,不放“哑炮”“空炮”和“礼炮”,既红脸出汗又加油鼓劲,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大家普遍反映,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次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和组织观念明显增强。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有效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柳北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四风”抓整治:整治文山会海、开展“六型机关”建设、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集中开展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专项整治以及开展党员干部私搭乱建、党员干部纵酒、基层领导干部“走读”、超标办公用房等专项整治活动,下大力气压缩“三公”经费。通过整治,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的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的好转,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有力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区委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切实改进会风的通知》、《关于实行“四牌”工作制度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对“四风”问题进行了有效整治。从区级层面对原有的122项制度文件进行了梳理,共修改完善16项,废止2项,新出台6项,拟出台19项。这些制度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为转变作风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规范了权力运行,管住了干部行为,堵塞了滋生“四风”的漏洞,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改进作风的行为准则和刚性约束。 

五是切实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柳北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任务,把作风改到群众心坎上,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形成了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良好导向。全区共收集到需帮助解决的问题576个,已经解决471个,正在解决的105个,一批多年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广大群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六是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全区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稳增长、惠民生、促和谐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重要保障。2014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3%截至8月份,全区财政总收入突破20.92亿元,增长22.7%。 

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周书记指出:教育实践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和成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真正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发扬党内民主,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使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干部切实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生活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要增强党建责任意识。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所需,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每个党组织都要做到聚精会神抓党建,每个书记都要成为从严治党的书记,班子成员都要履行分管领域从严治党的责任,进一步强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推动全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三要坚持从严管理干部。要不折不扣地把从严要求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从严管理干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好头。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把干部队伍的心思精力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四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委、纪委要密切配合,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只有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强化正风肃纪,真正让纪律、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而不是“纸老虎”、“稻草人”,反腐败斗争才有坚实的依靠。党的干部更应恪尽职守、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为党风好起来、政风清起来、民风正起来走出自己坚实的步伐。 

五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要进一步畅通建言献策、批评监督渠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沉下身子,走进群众,心贴心、面对面倾听他们的心里话,甚至是批评埋怨的话。要通过搭建平台、利用现代传媒等多种形式拓宽言路,织密群众监督之网,用好群众信访举报信息,让违法违纪行为无处遁形。 

坚持敬终如始,不断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周书记指出:当前我区的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不能放松要求,必须继续保持优良的作风,始终如一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持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一要抓紧抓实活动最后阶段的工作。后续整治整改、完善制度的任务还很重,有些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头绪繁多的问题,还要继续攻坚克难。各单位各部门要对整改任务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明确了整改期限的要坚决如期完成,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要持续抓住不放,不达目的不罢休。 

二要继续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各活动单位总结出很多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有些已经形成制度规定,但有些还没有出台相应的文件,还有待进一步的归纳总结提炼,需要我们继续抓紧时间抓落实,尽快尽早建章立制、树立规范。对已经出台的制度文件,要切实抓好贯彻执行,加强督促检查,形成刚性约束,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三要继续保持优良的作风。要持续深入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毫不动摇、持之以恒;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要坚持不懈开展作风建设,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不让“四风”成为“回头客”,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区实践办) 

上一篇: 柳北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下一篇: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勇为组工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