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柳北动态 热点专题 干部工作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教培训 党务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 “四下基层”彰显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实践伟力
· 王维平在落实“四下基层”交流座谈会上强调 持续落实“四下基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 落实“四下基层”交流座谈会召开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主题教育重在一个“实”字
· 主题教育切莫前后割裂、批次脱节
· 仲音:两手抓 两不误 两促进
· 王维平到柳州市调研时强调 以高质量专项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巡回指导组座谈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广西日报》报道→柳北区:种出谷子 不愁销
· 守正创新推动文化繁荣 凝心聚力建设壮美广西——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述评
· 习近平的改革“人民观”
· 总书记同专家座谈了事关中国未来的重大问题
· 锦绣街道开展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主题宣传活动
· 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再不订阅你就OUT啦!
· 柳州市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乡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领导到柳北区检查调研
守正创新推动文化繁荣 凝心聚力建设壮美广西——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述评
 
发布日期:2023-10-26 | 来源:活力柳北微信公众号

筑牢思想之基,讲述时代之变,弘扬文明之风,传承文化之魂。

翻开广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绚丽画卷,新时代的如椽巨笔,在八桂大地谱写下浓墨重彩的壮美华章,激荡着各族干部群众的心怀。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各级党委(党组)和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实现了广西力量极大凝聚、广西精神充分彰显、广西价值广为弘扬、广西形象愈加鲜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凯歌而行,不以山海为远;乘势而上,不以日月为限。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广西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奋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思想之光照亮征程

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离不开真理光辉的照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

思想领航,学习见行见效——

欲事立,须是心立。广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持续兴起“桂在学习”热潮,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近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蕴含着伟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对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明确提出了“七个着力”的要求,这“七个着力”,指向明确,任务清晰,紧密联系,擘画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工作表。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迅速召开会议,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担负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全面落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任务,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文明生生不息,思想与时俱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线上线下,宣讲入脑入心——

近日,广西首个“学习强国”线下空间——桂学堂正式亮相南宁市三街两巷,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打卡。

强国路上,学在广西。“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活跃用户总数超345万,日活率、稿件被总平台选用量两项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成为广大干部群众获取新知的“掌中宝”,凝心铸魂的“智慧库”,比学赶超的“加油站”。

贺州市八步区组建了一支擅长全市9种方言土语的方言宣讲队伍,受到群众欢迎,荣获“全国基层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着力打造《凡事说理》《说事论理》等理论大众化品牌,广西推出《思想的田野·广西篇》《与光同行》等理论栏目,举办全区首届“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理论宣讲微视频大赛……一批特色理论宣传产品以鲜活的表达、生动的阐释不断“圈粉”。广西理论宣讲工作连续4年获中宣部表彰。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理论宣讲人员库实现全覆盖,全区开展主题宣讲150多万场次,受众1.3亿人次,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尽收其效。

内外联动,研究走深走实——

研究先一步,理论深一层。全区社科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等专家学者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及广西发展大局,深入开展研究。2018年以来,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900多个,设立广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1300多个,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理论成果,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齐抓共管,铸牢安全屏障——

自治区党委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以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全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分析研判,管好媒体阵地,守好网络阵地,用好社科阵地,建强文化阵地,把好学校阵地,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巩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广西坚持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持续开展“清朗”“清风”等系列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构筑起线上线下奋进向前的“同心圆”。

惩防并举,提升治理效能——

制售盗版《新华字典》?严打!2022年,钦州市成功查处由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等六部门挂牌督办的“402”侵犯著作权案,该案被列为2021年度全国38起督办案件和2022年全国青少年版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件之一。

冒充新闻机构新闻记者?重惩!扎实开展“打假治敲”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新闻敲诈、假新闻、假新闻单位、假记者、假记者站等突出问题,依法查处一批典型新闻违法违规案件,守牢了意识形态工作阵地,有力维护了全区良好的新闻传播秩序。

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如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已成为八桂儿女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有效有力凝聚起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服务大局 凝心聚力

金秋九月,来自全球167家中外媒体的1600余名记者汇聚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见证和讲述东博会、峰会升级发展“镶钻成冠”,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共同发展,广西与东盟和合共生、高质量共建取得的积极成效。

新时代10年来,广西着力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全区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职责使命,深入践行“四力”,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讲好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一串好故事,传播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西声音,有效提升了广西的知名度、美誉度,形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盘棋的大宣传工作格局,造势开明开放、抒写幸福美丽的舆论传播新生态。

牢记嘱托,书写奋进——

看山乡巨变、观海丝潮涌、听历史回响、探时代脉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广西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组织拍摄6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开展“八桂大地 习声回响”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深刻感悟人民领袖深厚情怀与人民群众蓬勃创造的交相呼应、激荡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广西,分别就毛南族实现整体脱贫、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并给电影《刘三姐》主演黄婉秋同志回信。自治区各级媒体及时跟进报道,推出专题、专版、专刊,突出群众视角、群众语言,展现人民领袖爱人民的质朴情怀。

10年画卷,浓墨重彩——

精心做好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及历次全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重大主题、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统筹做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清廉广西等重点宣传,坚定发展信心,汇聚强大正能量。

建立起区、市(区直部门)、县三级新闻发布制度,2018年以来,组织召开重大主题新闻发布活动近400场。2019年起,广西新闻发布工作连续4年被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评为优秀等次。

“中国这十年·广西”主题新闻发布会,回顾广西各族人民栉风沐雨、勇毅前行的奋进足迹,述说广西翻天覆地、令人振奋的巨大变化。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吸引25万多人次前往广西展区“打卡”,平陆运河数字沙盘、螺蛳粉互动游戏等助力广西成功“出圈”。

“融”乃大,聚“合”则强——

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全力打造“广西云”自治区级技术平台,构建自治区、设区市、县(市、区)三级联动大融合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广西主流媒体积极探索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先后获得“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及人才奖,“湘江战役红色文化创新宣传”“广西非遗传承创新应用”项目分别入选中宣部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扎实推进市级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柳州、钦州、来宾和桂林、贺州、河池列入中央财政支持的市级融媒体中心城市。建成县级融媒体101家,持续壮大基层主流舆论阵地,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国际传播,成绩斐然——

柳州市创新打造“名企外宣”国际传播品牌,以柳工为代表的大国重器、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国民“神车”、以柳州螺蛳粉为代表的“网红美食”成为火爆“国潮”。

筑牢文化自信,彰显中华魅力。防城港市以“文化睦邻”为主题,组织开展边民跨境联欢、中越青年界河对歌等文化交流活动,有效提升了对外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新时代10年来,广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东盟国家为重点,打造媒体、文化、旅游、智库、民间等立体多样的民族区域外宣IP,推动建设广西海外社交平台账号矩阵,以核心术语构建中国话语体系。

建设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建中国—东盟传媒港,与38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60多家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开设《中国剧场》《中国动漫》《多彩中国》等栏目和广播节目,推动优秀文化作品在东盟落地。

持续举办“壮美广西境外行”“境外媒体看广西”和中国—东盟视听周、音乐周、戏剧周、电影文化周等活动,推动高校、企业、媒体和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去,实现版权输出3600多种,一批图书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丝路书香工程、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

滋兰九畹,树蕙百亩。新时代10年间,广西共有50件新闻作品获中国新闻奖,1人获长江韬奋奖,2人获韬奋出版奖,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7人、青年拔尖人才3人,构建起梯次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有力推动了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精神力量 引领风尚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

新时代10年来,广西坚持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大力弘扬社会新风正气,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在全区上下厚植道德沃土、构筑文明高地。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革命传统教育从娃娃抓起!百色市依托地处革命老区的独特优势,着力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推动“四史”教育进课堂,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挖掘运用梧州在中共广西党史上“18个第一”等丰富红色资源,梧州市修缮提升43个重要红色基地,推出10条“红色研学”特色线路。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广西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如期完成68个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建设保护项目和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保护成果明显。

持续开展30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14届“我邀明月颂中华”广西爱国诗词诵读大赛活动等,每年开展“国防教育日”活动、国防科普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打造“国防工程”点1513个、“国旗街”164条,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道德之美温暖人心——

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百色市基层一线工作,牺牲在扶贫路上,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杨宁以满腔的热情和不懈努力,带领家乡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的群众勤劳致富、创造美好生活,感动了全社会,感动了中国。

郑志明在平凡的钳工岗位上孜孜不倦、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大型国有企业的首席技能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成为一名响当当的“大国工匠”。

广西第七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员梁小霞主动请缨,奔赴抗疫前线,用短暂的生命诠释了人生的崇高价值……

德于天下,义传万家。广西大力挖掘道德建设中的先进典型,10年来选树出一批“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最美”系列人物、身边好人。自2013年以来,广西共10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42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02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自2018年以来,7人入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选树20位(含集体)“八桂楷模”,让榜样力量照亮人们的价值星空。

文明创建,久久为功。从2011年开始,贵港市连续12年评选该市“百孝之子”119名,建设了“百孝园”,“百孝之子”评选活动案例,被中宣部在全国推广。

广西深入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桂林市、北流市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村镇累计161个,全国文明单位累计287家,22户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52所大中小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共6个城市、31个单位、18个个人分别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

文明实践成风化俗——

平均每6名市民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北海市共有志愿服务队伍3530支,共有注册志愿者39万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年均达1.9万场次,打造了“珠城‘游’礼”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让凡人善举遍地开花。

来宾市在每个县(市、区)打造1条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带和1条县级示范带,每条示范带涵盖3—5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率先在广西实现市、县、乡、村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

崇左市在全区创新实行厅级领导干部挂点联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度,落实36位厅级领导联系72个新时代文化实践所、站,深入指导文明实践工作。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目前,全区建成县、乡、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78万个,建设速度位居全国前列。注册志愿组织团队6万多支,注册志愿者1143万余名,开发运营广西志愿服务云平台——“桂志愿”系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布项目33.4万余个,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等好做法好经验,广西推广“统一操办规模、统一宴席标准、统一服务队伍、统一随礼上限、统一监督管理”这“五个统一”移风易俗工作法,让老百姓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

创新开展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活动,借助“乡村大喇叭”“宣讲轻骑兵”等形式,形成了“贝侬山歌传理论”“桂姐姐”“大榕树小讲堂”“瑶山夜话”等宣讲品牌,开展7届“德行天下微影故事”广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群众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

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有效融入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城乡社区治理等平台建设,建成1.7万多个覆盖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117个主题宣教园、1800多个“护苗”工作站,有28个基层站点获得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命名。

文化若水 润物无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座城市、一方水土的根。

从文化市场百花竞艳、文化体制改革蹄疾步稳,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硕果累累。10年来,广西坚持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以加快文化强区建设为牵引,进一步擦亮“文学桂军”“漓江画派”“八桂书风”“广西有戏”等文化品牌,促进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奏响了开创新时代广西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的“大合唱”。

文艺创作的源动力有效激发——

东西创作的长篇小说《回响》获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滕彬获十四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均实现广西在这两个奖项上的历史性突破。

彩调剧《新刘三姐》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与电影《秀美人生》一并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长篇小说《驻村笔记》等3部作品获第十二届骏马奖,获奖数量居当届全国第一。

音乐剧《血色湘江》、民族舞剧《花界人间》、民族歌剧《扶贫路上》、电视剧《北部湾人家》等一大批彰显桂风壮韵、反映时代风貌文艺精品在国内外舞台大放异彩。

《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等130多种优秀出版物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等出版界重要奖项。

广西书法家杨科云,戏剧演员哈丹、伍思亭、周彬纷纷为广西摘得“兰亭奖”“梅花奖”“牡丹奖”……

一大批奖杯口碑双丰收的精品力作,彰显了广西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软实力和竞争力。

为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守正道、挑大梁,广西集中优势资源力量,建立广西文艺创作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施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109个创作项目,推出800多件作品,300余件获得国家奖项、资助或入选展示活动,更好地为广西文艺创作登高原、攀高峰凝聚力量。

文化供给的共享性持续提升——

这是一场山水与艺术相拥的盛会——首届桂林艺术节在历史落幕的地方重新出发,戏剧展演、街区巡游、音乐派对、沙龙讲座等近130场活动,“山水阅读节”贯穿全年,倡导天人合一,实现诗与远方的完美融合,也为新时代广西文化传承发展再添新薪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建设文化旅游强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系列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持续多年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活动品牌,打响“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品牌,新民歌大会火爆“出圈”。

百姓创、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甘蔗大户痴情郎,不念发财不转行,不娶靓女爱甘蔗,一支蜡烛点天光……”在第十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上,陆川啀戏《甜蜜村的故事》让基层群众近距离感受了本土地方戏剧的传统文化韵味和魅力,并荣获戏剧类一等奖。

坚持城乡统筹,聚焦利民惠民。广西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新建、改扩建一批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及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在行政村覆盖率达99.6%。常态化开展广西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补充更新全区农家书屋书籍,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强烈。

百姓读书看戏、财政补贴。广西发行近10万张文化惠民卡、全民阅读惠民卡,不断拓展演出合作剧院,每年推出惠民演出超200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产业的新动能愈发澎湃——

重点出版物印制发行保障能力实现新突破,在2023中国印刷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广西就印刷业服务和管理作经验发言。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14年、2016年先后收购了澳大利亚视觉出版集团和英国ACC出版集团,开拓了广西出版国际传播的新路径。

接力出版社设立埃及分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克罗地亚、马来西亚等国设立分社,广西美术出版社在日本设立编辑部。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入选第十四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广西广电网络公司2016年成功在主板上市,钦州坭兴陶产业园获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

都安瑶族自治县建立全国首个屯级文联工作站,河池市11个县(区)全部成立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创作阅读中心,成为全国成立最多的设区市……

新时代10年来,广西与时俱进推动广西重大文艺评奖制度和激励政策设立和修订工作,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壮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文化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新的赶考路上,广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担当作为、勇毅前行,持续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广西日报》报道→柳北区:种出谷子 不愁销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