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柳北动态 热点专题 干部工作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教培训 党务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柳北动态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 “四下基层”彰显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实践伟力
· 王维平在落实“四下基层”交流座谈会上强调 持续落实“四下基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 落实“四下基层”交流座谈会召开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主题教育重在一个“实”字
· 主题教育切莫前后割裂、批次脱节
· 仲音:两手抓 两不误 两促进
· 王维平到柳州市调研时强调 以高质量专项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巡回指导组座谈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广西日报》报道→柳北区:种出谷子 不愁销
· 守正创新推动文化繁荣 凝心聚力建设壮美广西——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述评
· 习近平的改革“人民观”
· 总书记同专家座谈了事关中国未来的重大问题
· 锦绣街道开展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主题宣传活动
· 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再不订阅你就OUT啦!
· 柳州市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乡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领导到柳北区检查调研
“三部曲”到“三转变”,柳北区创新举措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9 | 来源:柳州日报、活力柳北微信公众号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今年以来,柳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称柳北城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谱写“一面党的旗帜”引领“一支城管队伍”的主旋律,创新工作举措,奏响宣传服务、智慧管理、精细考核的“门前三包”“三部曲”,逐步实现共治、共建、共享宜居环境的“三转变”,为打造实力、活力、美丽、幸福柳北贡献城管力量,为柳州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城管列队

宣传先行,“大合唱”唱响新风尚

——“要我配合”向“我要规范”转变

柳北区街道干净整洁,出行环境通畅,百姓安居乐业,这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应有的样子。近日,由城管、街道(社区)、环卫、市场监管等单位组成的柳北区“门前三包”宣传队亮相街头,向沿街商家宣传“包门前卫生、停车秩序、绿化整洁”等内容,形成文明之声“大合唱”,倡导文明自觉,商户从“要我配合”向“我要规范”转变。

宣传“门前三包”知识

党建引领“门前三包”工作。今年以来,柳北城管组织镇(街道)、市场监管、环卫等职能部门组成“门前三包”宣讲队,宣讲队以各部门党员为主体,形成以“一面党的旗帜”引领城市管理工作的良好局面。其中,柳北城管宣传小分队按照辖区网格路段划分,设置党员先锋模范岗。通过“一首城管歌曲”“一支宣传舞蹈”、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文明行为的自觉性,有效扩大“门前三包”工作的社会宣传面。

柳北城管定期组织召开“门前三包”业主座谈会,以服务群众为“门前三包”工作中心内容,邀请驻队律师、执法队员结合实际问题向沿街商户讲解“门前三包”相关法律法规,发放“致柳北商户的一封信”,现场解答相关疑惑,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引导沿街商户自觉规范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同时,设立“门前三包”工作意见箱,拓宽群众与城市管理者交流沟通渠道,积极采纳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

柳北城管设立“门前三包”服务站旨在更好地服务市民群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力争达到“引导一家商户,带动一个街道,影响一个片区”的示范效果,逐步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宜居环境的“大城管”格局。

智慧管理,“亲民歌”演绎新模式

——“要我做好”向“我要做好”转变

“老板,今天生意怎么样?”“门前市容环境整洁,营商环境好了,生意还不错。”近日,三中路一家早餐店员工黄女士对城管队员说。城管队员暖心的问候与服务,换来商家维护店铺前环境的文明自觉。这是我市倡导全民参与城市管理新景象,让群众从“要我做好”向“我要做好”转变。

设置“门前三包”工作意见箱

柳北城管按照“企业服务年”的工作思想,于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沿街商户二维码信息管理系统、提示短信平台、数管平台等智慧科技有效衔接,通过科技手段,以“非接触执法”模式结合“门前三包”制度,加强柳北区“门前三包”管理工作,通过“一本规范执法书”的形式规范队员的执法流程,在规范执法行为的同时加强人性化执法,让执法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主动以发送短信形式先提醒违章商户进行整改,对屡次提醒仍未整改的商户再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执法,以更智慧化、更规范化、更人性化的执法手段服务企业商家,有效利用科技智慧手段对辖区沿街责任单位进行日常的管理和监督。

柳北城管增设“门前三包”管理示范路。由各镇、街道各增设一条“门前三包”示范路段,通过各镇、街道新增设的“门前三包”示范路段的影响,实现以点带面,逐步提高各镇、街道属地范围内其他路段的“门前三包”管理效果,逐步实现全区范围内的市容环境卫生秩序大提升,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夯实基础

精细考核,“绣花针”绣出新面貌

——“要我整改”向“我要争先”转变

“在北站路有门面随意堆放物品,影响市容。”近日,柳北区城管队员手机短信提示音响起,信息是智慧城管平台转派的投诉案件,同时,“门前三包”责任人也收到此信息。城管队员5分钟到达现场,该店业主已经收拾完物品。这是柳北城管与商户“零距离”沟通的成效,“门前三包”责任单位从“要我整改”向“我要争先”转变。

今年以来,柳北城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继续推进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每季度考核与每月暗检抽查工作,各职能部门按照相关职能督促责任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

学生参与“门前三包”宣传活动

柳北城管开展商户达标评比活动。通过对沿街商户“门前三包”工作日常考核机制,每季度开展“门前三包”商户达标评比活动,通过综合考核评比,对落实“门前三包”制度表现突出的门店商户授予达标牌匾,树立“门前三包”模范标杆,激励其他商户向模范看齐,有效提高商户对“门前三包”责任制的知晓率和主动参与率,有效提高商户遵守“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自觉性。

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柳北城管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继续织密网、奏响乐,书写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上一篇: 创新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柳北区人大代表调解工作站正式成立 下一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柳北区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