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柳北动态 热点专题 干部工作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教培训 党务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 “四下基层”彰显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实践伟力
· 王维平在落实“四下基层”交流座谈会上强调 持续落实“四下基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 落实“四下基层”交流座谈会召开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主题教育重在一个“实”字
· 主题教育切莫前后割裂、批次脱节
· 仲音:两手抓 两不误 两促进
· 王维平到柳州市调研时强调 以高质量专项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巡回指导组座谈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广西日报》报道→柳北区:种出谷子 不愁销
· 守正创新推动文化繁荣 凝心聚力建设壮美广西——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述评
· 习近平的改革“人民观”
· 总书记同专家座谈了事关中国未来的重大问题
· 锦绣街道开展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主题宣传活动
· 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再不订阅你就OUT啦!
· 柳州市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乡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领导到柳北区检查调研
柳北区柳长街道:念好“三字经”,党群共建幸福家
 
发布日期:2021-10-26 | 来源:柳州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柳长街道积极探索具有区域特色、时代特征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致力于建设幸福家园,通过念好“稳”“和”“活”三字经,构建起以党建引领、协同治理、区域共建、为民服务同频共振的基层网格,把党群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平安、和谐、共享概念实在落地,极大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感。  

念好“稳”字决筑牢综合治理“平安家”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综合治理,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核心统筹作用,三个“稳”筑牢“平安家”。  

一是组织体系“稳”,服务响应快。织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实现网格上下贯通,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以党组织为引领逐步做实网格精细化管理,对居民急难愁盼快速响应,建立起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鹧鸪社区网格党支部党员下户了解民情民意宣传政策  

二是治理体系“稳”,联席效率高。构筑起全方位的社区综合治理体系,深化网格联动,与辖区派出所、城管执法、柳北法院等单位联合组建综合治理委员会,联接整合辖区内单位、行业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定期召开治理联席会,解决问题效率高。

  

星城社区党委与辖区派出所、共建单位召开党建联席会  

三是三道防线“稳”,堡垒建得牢。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打破系统壁垒,构建起综合治理“三道防线”。即由党员示范户、楼栋长组成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辖区派出所、城管执法组成治安联动的第二道防线,由驻区企事业单位组成社会参与共建的第三道防线,变街道社区在城市治理“单打独斗”为辖区单位“集体大合唱”,聚力打造平安家园。  

念好“和”字决打造睦邻善里“和谐家”  

中国人讲究“以和为贵”,柳长街道紧扣此内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个“和”打造“和谐家”。  

一是环境“和”。充分在网格实行“1+2”暖心行动,即1名网格员+2名党员,下沉一线深入网格进行调研摸排,为居民送温暖、清理杂物、安装路灯、搭建活动阵地,用一件件服务暖到群众心坎里,营造和谐环境。  

  

网格党员为居民清运废旧杂物  

二是物业“和”。社区党委联合物业公司、业委会组成党建共建委员会,聚焦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把协调会开到现场、开到居民身边,解决了33个长期困扰居民的难点堵点,让小区居民在得便利的同时解了怨气,业主和物业公司和睦共处。  

  

柳长街道党工委、星城社区党委联合泓福物业召开小区治理现场会  

三是氛围“和”。通过党建带群建,依托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议事亭等阵地,在传统节日,深入开展节日民俗传承、民族团结一家亲百家宴、惠民文艺汇演等活动40余场,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包粽子、做手工、品民俗,不仅丰富了文化生活,还和谐了邻里关系,邻里“疙瘩”随之消散。  

  

星城社区开展“欢度壮族三月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绣球制作活动,营造和谐邻里关系  

念好“活”字决构建党群联动“共享家”  

柳长街道注重盘活区域党群资源以汇聚党建力量,三个“活”构建“共享家”,实现为民办实事目的。  

一要队伍“活”。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基层“主心骨”作用,通过党组织把政府资源、企业资源、民间力量、专业社会组织等聚集起来,逐步形成了“党委统筹、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志愿服务路子,通过领心愿结对子服务,发动415名党员志愿者到社区认领“微心愿”,今年以来,根据心愿内容为居民群众点亮“微心愿”120余个。  

  

党员志愿者为居民送上盲杖  

二要阵地“活”。把社区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根据需求无偿提供给辖区单位使用,实现阵地共享。定期组织党员到辖区法院、新红卫产业园、老干部党校等企事业单位开展庭审旁听、参观调研、党史教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党员到辖区老干部党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三要服务“活”。以街道党工委为驱动,动员辖区单位结合自身业务职能,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维权、心理辅导、科普宣传、医疗义诊、就业帮扶等服务300余次,实现服务共享。  

  

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到社区开展医疗义诊服务  


上一篇: 长塘镇: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下一篇:柳北区长塘镇激活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引领”功能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