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公示公告 > 公告公示 > 正文
市委组织部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1   |  来源: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2020年我部贯彻落实自治区、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各项任务和部署要求,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抓好《公务员法》及相关配套法规文件的学习宣传,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素养为重点,不断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力度,注重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助力柳州法治社会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一是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出台《柳州市关于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的实施办法》,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列出领导干部政治表现5条正面清单和12条负面清单,引导干部讲政治、重政德、知敬畏、守规矩。同时,在干部综合研判和调配中,始终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重要的考虑因素,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市委推荐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二是注重对法律干部的培养工作。充分运用好三进三访三察和组织系统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成果,收集整理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制作优秀正科干部名册,列出熟悉法律干部名单,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和调整交流提供依据。三是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和依据,不断完善领导班子评价考核体系。同时,安排新提拔市管干部、军转团职干部、中青班学员等开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并将测试结果作为任职的重要参考。

二、着力提升各级干部的法治观念和素养

一是把法治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要求全市各县区各单位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在今年的举办的市管干部(县处级)进修班、中青班、年轻干部班、新任科级干部班、公务员初任班等各类主体班中,都安排有法治法律相关课程。其中,中青班、年轻干部班等班次,还专门设置法治思维教育教学模块,安排《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学习<宪法>专题》、《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等课程,先后培训学员1200多人次。二是不断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培训力度。把法律知识考试纳入公务员培训考试考核的重要内容,联合依法治市办等相关单位,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绩效考核内容,组织全体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将学习宪法、依法行政、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公务员诚信教育等内容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新任科级干部任职培训、全员网络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公务员试用期考核和任职定级的重要依据。三是多种方式开展法制教育。利用好柳州讲堂平台,连续四年,每年安排一次全市性的法治专题大讲座,先后举办创新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新时代与依宪治国”“民法总则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依宪治国与法治政府建设等法治专题培训,邀请国内知名教授学者,结合柳州实际讲授实用法治知识,五年来共培训干部8200多人次,进一步增强我市各级领导干部法律意识,为全面推进法治柳州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指导。

三、把法治理念贯穿公务员管理各个环节

一是稳步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公务员法及相对配套法规,妥善处理新公务员法对现行政策带来的调整,完善管理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对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工作标准开展科级领导职数管理工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柳州市市直机关单位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规范选任程序,确保全市各单位在核定职数内配备干部。建立健全职级职数使用申报、备案确认等常态化管理制度,科学统筹管理一至四级主任科员职数,确保各单位职级结构合理、晋升渠道畅通。加大指导力度,组织各单位有序开展职级晋升,截至12月底,共完成600名科级领导干部、1700名科级职级干部的职数使用确认手续。二是不断完善公务员退出备案制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机关公务员退出登记备案工作的通知》,规定公务员离开公务员岗位需填写《公务员退出登记备案表》,存进个人档案,并报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必要时按规定接受审计,截至12月底共完成公务员退出备案70人。三是统筹做好公务员交流、登记、借调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调任规定》、《公务员登记办法》等相关规定,出台《柳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借调人员管理办法》和《关于规范柳州市机关公务员转任工作的通知》等规定,进一步规范我市公务员管理相关工作,严格审批程序,严把审核条件,认真做好公务员调任、转任、登记、借调等工作。四是全面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等法规,印发《柳州市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积极引导全市各单位构建科学的公务员考核机制,合理设置考核周期,分级分类设置考核指标,细化考核目标任务分解,狠抓工作责任落实等多项措施,确保我市公务员平时考核体系操作简便、务实管用、奖罚分明,客观、全面、准确地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截止11月底,全市共有1021个单位,118个乡镇(街道)全面完成今年前三季度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四、不断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社会信用联合惩戒措施。及时做好社会信用联合惩戒措施清单责任分工,明确部内8个业务相关科室作为本部社会信用联合惩戒措施实施的具体承办科室,明确职责分工,强化信用监管。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联合奖惩备忘录,积极配合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10个国家部委及市财政局等17个区直、市直部门严格落实相应联合惩戒措施,并严格落实公务员惩戒制度。二是建立完善公务员诚信档案。2018年起要求全市各单位在平时考核结果运用上建立完善公务员个人诚信档案,依法依规将公务员个人廉政记录、违纪行为、平时考核结果等信用信息列入诚信档案,并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和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及时2019年度全市公务员诚信档案提供给市发展改革委备案,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统一管理使用。全市各单位报送备案20000名公务员2019年度诚信档案,其中市直机关7300份,县区13000份。三是强化公务员诚信教育。深入开展公务员诚信知识进学校、进课程活动,及时将公务员诚信教育列入全市公务员初任培训、新任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的必修课程,列入全市公务员全员网络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我市公务员依法行政、诚信履职的能力。

五、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积极引导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开展公务员法宣传活动,充分运用电视、报刊、宣传标语展板、电子屏及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利用受众广泛、形式活泼、接地气等特点,大力宣传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工作成效展示等内容,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20203月底专门在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推送《柳州市实施公务员平时考核政策解读》,向全市党员干部广泛宣传解读我市贯彻落实《办法》的具体举措及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内容方法及程序要求,使全市广大公务员能够严格的按照要求做好平时考核工作。同时,积极组织部机关支部党员参加全市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结合法治宣传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给参加活动的公务员及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规文件,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和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学习宣传力度,完善优化工作流程扎实推进学习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工作,助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