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青干工作 > 正文
我市加强年轻干部队伍的建设、管理、考核
发布日期:2012-04-09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让“70后”80后”向前向上走

——我市加强年轻干部队伍的建设、管理、考核

    在去年的四级集中换届中,我市一大批“70后”“80后”年轻干部相继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他们思维活跃、精力充沛、干劲十足,已经逐渐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按照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杜伟提出的“要抓好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把基层和生产一线作为培养年轻干部基础阵地,使他们在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上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的要求,我市各级组织部门积极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学习提升、深入一线,并加以科学管理,营造有利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最缺乏什么知识 ,就培训补充什么

    2011岁末,市第十九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以“行动学习”的理念和方法,围绕“当前影响中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的因素有哪些”这一话题上了特殊的一课。他们即将结束为期三个月的学习培训,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将所学变为所用,把理论运用于实践。

    像这样为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开办的业务辅导和专题讲座,我市每年都要举办多次。根据“实用管用”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课程,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此外,还采取赴美攻读硕士学位,到县区挂职、交流轮岗、委派重点任务等方式,让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不断充实自己,通过提高自身素质和了解不同工作性质,进一步锻炼培养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

    最艰苦的地方在哪 ,就到哪里扎根

    “作为选调生,在乡镇工作的经历对于我个人来说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传播给广大农民群众,努力帮助他们增产增收,心里觉得很幸福。通过在基层的锻炼和实践,如今做什么事都能从最基层、最实际的角度去考虑,个人的工作能力、实践操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一名曾经作为选调生在最偏远的乡镇工作了五年,现在融水苗族自治县从事组织工作的年轻干部提起那段难忘的经历时这样说道。

    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是我们党培养党政领导后备干部人选、培养高素质公务员的重要手段之一。从2000年开始,我市共选调300多名优秀大 学毕业生到农村开展工作,坚持每年选调20多名优秀大学生下到基层进行锻炼和培养,每年均有针对性地选派在基层工作两年以上的选调生,到县以上部门进行三个月到一年不等的跟班学习或挂职锻炼。

    这些选调生成为不断补充干部队伍的新力量。

    最好的资源 ,要放到最合适的地方

    “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表现怎么样?数据多少?评价如何?”“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没有?上次反映出来的实际困难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了么?”……每年总有一段时间,负责了解奋斗在基层和一线年轻干部实际情况的市各级组织部门工作人员会特别忙碌,他们要把这些年轻干部近期的工作情况一一汇总,登记成册,制作成情况跟踪登记表,实时了解一些年轻干部的最新动态。

    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的新生力量,从一定意义上代表着干部队伍的未来,承载着事业发展的希望。为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切实提高年轻干部的实践工作能力,我市对工作在基层和生产一线的年轻干部建立了跟踪管理、绩效考核等一系列制度,与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提拔使用相挂钩,力图做到把最好的资源放到最合适的地方去,最大限度地发挥年轻干部的实际能力。(段红梅、廖冠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