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老干部工作 > 正文
柳北区:实施“三大行动” 着力建设老干部“三个家园”
发布日期:2012-03-28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柳北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让老干部更满意”的主题,大力实施“三大行动”,着力建设老干部“三个家园”,取得了较好实效。

    实施“党性提升行动”,建设老干部“学习家园”。一是建立健全征求意见制度,提高老干部参与组织生活热情。对照“五好”支部、“四好”党员、“三好”老干部的要求,组织开展“党性提升”大讨论,力求在党员之间对评选标准形成共识,提高争创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建立健全交心谈心制度,及时掌握老干部的思想动态。针对老干部年龄普遍偏高、身体较差等情况,突出分类指导原则,通过组织各支部开展谈心、座谈交流等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各类谈心、谈话180多人次。三是建立健全党员联系制度,不断提高学习覆盖面。坚持“支委先学”。每次学习前,各支部老干部支委都要先学一步,确定学习讨论的主题。开展“上门送学”。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将学习资料送到老干部们的手上,向他们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带去组织上的问候,使党总支真正成为党员的精神家园。开展“个人自学”。统一给每个支部征订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参考》、《柳州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今日柳州》等学习资料,极大方便了老干部开展自学。

    实施“人文关怀行动”,建设老干部“温馨家园”。一是构建“立体式”关怀体系,让老干部随时感受到组织的关爱。针对老同志发病率、住院率逐渐增多,生活自理能力逐渐下降的现状,总支建立了“经常探望、电话问候”为主,社区上门看望服务为辅的“立体式”关怀体系,注重从老同志实际出发,体现人文关怀。如:解放第三支部陈文同志,今年已85岁高龄,身体状况不佳,老伴也年老体弱,总支除了定期打电话关心了解情况外,还固定节假日到家中看望,他本人深受感动。二是积极协调解决难题,打消老干部后顾之忧。柳北区目前有10多名老干部在外地居住,为保证他们每月的足额领到工资,柳北区派出专门工作人员,按时前往银行、邮局转帐、寄送工资。85岁的离休干部刘书生,原属航运站退休老干部,柳北区接管后,其工资也由柳北区接管。因其本人生活原因长期住在山东大连,由于历史原因其工资一直遗留在柳北区离休中心,高达15万元左右。区委及时派人将钱送往居住在大连的刘书生手中,老人家接到钱后十分感动。多年来,柳北区坚持为老干部开展服务500多人次,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85件次。三是因地制宜开展活动,让老干部乐观向上、健康安享晚年。坚持开展为老干部过生日活动,组织春节座谈会,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庆祝建党90周年畅谈会,介绍养生经验座谈,举办各项文体娱乐活动等。通过实施“人文关怀行动”,提升了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去年以来,党总支共开展活动8次,走访、慰问长期卧床、住院,不能参加活动的离休老干部、老党员123人次,为老干部解决实际问题60多个,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8500多元。

    实施“热心公益行动”,建设老干部“和谐家园”。积极组织老党员融入社区,热心帮助社区群众,并逐渐成为社区活动的骨干力量。解放支部书记孙维宽不计回报,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相关活动,为宣传政策法规,维护社会稳定,调解邻里关系等奉献了自己绵薄之力。雀儿山支部与钢城办事处下辖的环宇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整合柳空集团公司、社区、离休干部等各方资源,取得了社区居民和辖区单位的广泛认可。同时,老党员非常关心弱势群体,积极参与各类慈善捐助活动。在各种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很多老党员都在第一时间自发捐款,纷纷慷慨解囊支援灾区,共有86名离休干部捐款26000多元,18名离休干部缴纳特殊党费5000元。(柳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