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老干部工作 > 正文
我国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年以来市委老干部局各项工作回顾
发布日期:2012-05-24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风雨同行三十载同心协力暖夕阳

——我国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年以来市委老干部局各项工作回顾 

代题记:

    1982年2月,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标志着党和国家干部制度改革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干部离退休制度的建立,实现了新老干部交替和队伍的年轻化 、专业化,保证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30年斗转星移,一批批功勋卓著的老同志先后退出工作岗位,他们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继续书写斑斓人生。

    30年波澜壮阔,一批批年轻优秀的新干部相继走上前台,他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改革开放的春潮中勇于担当。

    30年开拓奋进,一批批老干部工作者艰苦探索,无私奉献,为党分忧,为老服务,他们的青春在“银潮”中闪光……这幅美好和谐的画面正是当前我市老干部工作的真实写照。

    1982年以来,我市共有1800多名离休干部、10万多名退休干部先后离职、退职修养。截至2011年底,全市离休干部895人,退休干部约5.5万人。30年间,我市老干部工作通过实施理论武装工程、党建基础工程、惠老实惠工程、幸福提升工程、余热生辉工程、品牌建设工程等“六大工程”,全面提升老干部满意度和老干部的“幸福指数”,而有情、用心服务的市县各级老干部局已成为离退休干部信任、依赖的温馨“娘家”。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抓重点、聚力量,及时解决老干部最紧迫、最直接和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先后投资兴建全区第一个市级老干部活动中心,改造老年大学, 使老干部活动的主阵地硬件设施达到全区前列。经过近年的发展,老干部活动中心已成为老干部们“乐、健、为”的家园,不断壮大的老年大学则成为他们思想、文化、教育再提高的阵地。在处理老干部的诉求问题中,市老干部局坚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老干部满意而归。

    与此同时,我市还高标准落实老干部的经济、政治等各项待遇。定期组织老干部健康体检,提高部分离退休干部的医保待遇;定期向老干部通报情况、传达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参加我市重要会议等。2001年起,我市聘请部分四家班子    正厅级老领导成立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我市每年还举行两次老干部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建议和意见。每逢重大及传统节日,现任四家班子领导都上门看望慰问市四家班子老领导。

    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秉承这样的信念,我市全面做好各项管理工作,赢得了广大老干部的高度信任和普遍赞誉。各方肯定、各级荣誉等丰硕成果成为我市老干部工作最有力的证明。柳城县委老干部局、市老干部中心等四个集体分获全国先进;创出全区第一个成立市级老干部活动中心、全区第一家老干部党校、全区第一个老干部工作网站、全区第一份彩印的市级老干部工作简讯等十个全区第一;多年来,市委老干部局先后多次荣获“全区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姚颖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