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公务员管理 > 正文
广西2012年公务员考录面试直击
发布日期:2012-06-02   |  来源:人民日报   | 字体大小:【

“阳光”下的面试

——广西2012年公务员考录面试直击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公务员面试工作公平公正的疑虑,总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那么,公务员主管部门到底是如何组织公务员面试的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对2012年广西公务员面试工作进行了全程跟踪采访。

  考前保密“三把关”

  第一关:随机抽取面试考官

  “您好!这里是自治区公务员局,我们拟邀请您参与9日的公务员招录面试中的考官工作,请问您当日是否有空?”6月5日,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在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下,按自治区招录机关6月9日所需要的面试考官数量,采用计算机软件在考官库中随机抽取,通过手机短信征求抽取的考官是否有时间参加6月9日的面试工作。对于不能参加而缺少的考官数,主管部门立即补抽,以确保达到所需数量。6月7日,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再次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各考官前往参加面试的单位,随机产生的考官名单经工作人员和监督员签字确认后,存档备查。

  延伸说明:近年来,我区区、市两级每年都举办面试考官培训班,培训考试合格后,颁发面试考官资格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并由此建立面试考官库。目前,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建立的面试考官库有400多人;需要抽调人员参加面试时,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抽调人员担任面试工作。这一方式,既保证了考官质量,又防止了担任某场考官人员名单可能提前泄露。

  第二关:先收缴通信工具,再告知当天的面试点

  6月9日上午7时,在自治区审计厅工作的一位李姓考官,按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要求,准时来到指定地点,当天与之一同到达的还有另外4名考官。与此同时,5位考官按规定各自将手机关机,交由临时指定的各考官小组组长集中保管。在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告知当天将前往的招考单位后,乘坐由招考单位安排的专车直达自治区地税局考场。到达考点后,考官小组组长立即将手机交招录机关工作人员统一暂存保管。

  延伸说明:按照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公务员面试考官一般由7名考官组成。其中,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从面试考官库中统一选派5人以上,招录单位选派的考官不超过两人(含主考官一名)。采取面试考官在知道自己选派到具体单位前集中保管所携带的通信工具的做法,杜绝了考官泄露自己行踪、与外界联系的可能性。

  第三关:考前半小时,考官与考生“双抽签”确定考场号

  6月9日上午7时30分,记者跟随考官专车来到自治区地税局。当天这里设有3个考场,按规定,设有两个以上考场的考点所有参加面试的考官分3批抽签,确定其所在考场。第一批是招录机关选派单位的主考官进行抽签,第二批是采用差额抽签的方式,以确定招录机关单位选派的另一名考官,第三批是由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选派的考官组中临时指定的小组长代表本组进行抽签。通过3批抽签,组成当天3个考场面试考官组。李考官被抽签安排在第一考场,随即他与4名同伴以及招录单位选派的两名考官,共同组成了第一考场的考官小组。他们在考前20分钟按指定通道进入考场集中,工作人员将当天面试题目和评分标准等材料当场拆封、分发,考官开始熟悉题目和评分标准。

  据介绍,只设1个考场的考点的考官,由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组织抽签,确定其所在考点。整个过程,所有考官均实行封闭管理并与外界隔离。

  与此同时,考生也被安排到指定候考室报到,在抽签前将手机关机并上缴统一保管,通过现场抽签确定面试顺序,然后按指定通道带往候考室,并与外界隔离。考生超过8时到达候考室的,按自动放弃面试资格处理。

  延伸说明:我区采用考官与考生提前1小时同时在面试当天抽签确定考场、面试顺序的办法,避免了过早抽签决定考场后,考官与考生可能通过工作人员向外界传递信息的可能。通过这三关,根本上杜绝了考官与考生相互串通、作弊的可能。

  考中公平“三道卡”

  第一关:各评分要素需去掉最高、最低分

  6月9日上午8时30分,区内各考场面试工作同时展开。

  张星华是一位通过笔试的考生,他报考的职位是自治区地税局税务稽查员一职。当天早上,他提前来到面试考点——自治区地税局,并做好面试的各种准备工作。8时30分,张星华由工作人员领进考场,主考官宣读引导词。张星华得知,自己的面试总时间为16分钟,回答4个问题。其中,审题准备时间两分钟,每道题单独计时。

  8时45分,准备审题时间到,张星华深吸一口气,由工作人员引领进入考场。主考官逐一念题,张星华沉着应对、对答如流。与此同时,考官席上的5名考官根据考生回答情况和测评要素、评分标准等考试题本提供的答案参考,对考生进行各要素的打评分。

  张星华答题结束离开考场后,工作人员立即收齐打分表,对7名考官打出的成绩按照每个测评要素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其余取平均值得出考生面试成绩。

  延伸说明: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对考生面试有明确规定:考生面试时,不得泄漏个人姓名、毕业学校、工作经历等与个人有关的任何信息,违者将视同违纪,面试成绩按零分处理。考生成绩按国际国内通用的计分方式,这保证了考生成绩的真实有效。

  第二关:全程录音或录像

  据介绍,面试考场内,所有考生面试答题过程都通过录音或录像的方式进行记录,录音或录像资料将按规定保存一年。

  延伸说明:全程录音或录像是我区近年来规范加强面试监督工作而采取的新手段。实施这一办法,对考官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有效防止了考官可能出现的弄虚作假现象。

  第三关:主动邀请各界监督

  考场中设有监督员席,主要由纪检监察部门人员担任;有的还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新闻媒体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由纪检、监察或人大、政协以及社会群体挑选出来的监督人员,监督员对面试考官履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较好地促进了面试考官公平公正履职。

  延伸说明:有了监督员这种第三方参与的监督,才能让考试成绩具有更强的公信力。

  考后公正“三办法”

  办法一:考官对考生成绩签字确认

  面试评分结束后,考官在考生面试评分表上签名,最后经主考官、计分员、核分员、监督员等审核并签字确认后,成绩生效。有关考试成绩单和表格送交招录机关单位收存档备查,按规定保存一年。

  延伸说明:如此工作程序,杜绝了考后考生成绩被涂改、更换等任何可能。

  办法二:及时公布考生成绩

  各招录单位、机关根据参加考试人数的多少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方式公布面试成绩:一是同一职位考生面试结束后,即向这一职位考生宣布面试成绩;二是分上午和下午分别宣布考生面试成绩;三是当天面试全部结束后,在考点张榜公布宣布考生成绩。

  延伸说明:公布办法不论采取哪种方式,面试成绩必须当天公布,及时向考生公布面试成绩,防止因成绩长时间没能公布而可能带来的猜疑。

  办法三:录音或录像资料按规定程序申报后可以调阅

  据了解,近年来针对个别考生或家长对面试成绩提出质疑的情况,经个人申请和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市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可以通过调听(看)录音或录像对面试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在邀请他们查听该考生面试录像的同时,公务员主管部门也会对各考题的答题要点进行详细解读,让考生和家长心服口服。

  延伸说明:这一程序的设置,令所有质疑面试成绩的考生或家长再无异议。(姚琳、谭泽友、王龙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