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 正文
《2013-2017年广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解读:引领干部教育培训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4-03-27   |  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引领干部教育培训转型升级
——《2013-2017年广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解读
 
    ●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2年至少参加1次脱产培训
    ●县处级及以上党政干部人均年脱产培训不低于110学时
    ●厅级和县处级党政干部每人每年网络培训不低于50学时
 
    日前,自治区党委印发了《2013—2017年广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规划》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加快推进“五区”建设,持续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全面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努力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为推进我区科学发展,加快实现“两个建设”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1 培训如何“固根守魂”?
 
    ——《规划》:强化理论武装 补好“精神”之钙
 
    ●干部教育培训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发挥“固根守魂”的功能,抓好理想信念教育
 
    ●培养干部,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是抓好理想信念教育。
 
    《规划》明确要求,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为首要任务,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党性教育,突出强化这两方面内容的培训。
 
    如何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发挥好“固根守魂”的功能?《规划》提出,要组织全区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大力开展党章、党的纪律、作风、反腐倡廉、道德、党史国史和我区区情、“广西精神”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记责任、敢于担当,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加快实现我区“两个建成”宏伟目标而奋斗。
 
    2  培训如何学以致用?
 
    ——《规划》:按需施教 强化能力培养
 
    ●围绕加快实现我区“两个建成”目标,强化干部能力培训
 
    ●积极开展各种知识教育,优化干部知识结构
 
    着眼于加快推进“五区”建设和实现我区“两个建成”目标,我区《规划》把“强化干部的能力培养和知识更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点内容。
 
    在如何提高干部推进“西部经济强区”建设本领上,《规划》提出,大力开展推进我区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重点产业发展、城乡发展一体化、“双核”驱动战略、“新的战略支点”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发展现代金融以及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的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干部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本领,生态文明理念、主体功能区、生态旅游、“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也列为培训重点。
 
    在如何强化干部知识更新方面,《规划》提出,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需要,广泛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哲学、历史、科技、法律、军事、国际等方面知识,特别是各种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的学习培训,帮助干部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树立全球视野、提高科学人文素养。结合我区对外开放的实际,加强有关东盟国家知识的教育培训,增进对东盟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提升对外开放合作能力。
 
    3 培训如何增强针对性?
 
    ——《规划》:突出重点对象 分类分级培训
 
    ●重点抓好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中青年干部、基层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等6类对象的教育培训
 
    ●探索建立“送培训下基层促发展”的工作机制
 
    ●办基层干部培训示范班,5年内乡镇党委书记全部轮训一遍
 
    ●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纳入全区行政机关公务员全员培训
 
    《规划》提出,要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实现全覆盖。
 
    《规划》要求,要重点抓好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中青年干部、基层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等6类对象的教育培训,同时针对各类培训对象提出了32项具体培训任务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
 
    《规划》要求,要继续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倾斜,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和贫困地区基层干部等对象的培训;探索建立“送培训下基层促发展”的工作机制,培养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
 
    作为边疆民族地区,我区历来重视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工作。《规划》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紧贴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少数民族干部成长需要,切实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培训力度。自治区每年选派一批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到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将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纳入全区行政机关公务员全员培训规划等。
 
    加快实现我区“两个建成”目标需要大批高层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学术带头人贡献智慧与力量。《规划》强调,要继续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经营管理能力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队伍;突出抓好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敬业精神强、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
 
    4  培训如何提质增效?
 
    ——《规划》:9项改革强化基础保障
 
    ●全面开展培训质量评估,提高教学质量和培训效果
 
    ●2015年前形成规范有效的干部学习培训考核评价机制
 
    ●推广研究式、体验式、模拟式教学,案例教学占能力培训的比例不低于30%
 
    为全面提升我区干部教育培训能力,《规划》从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完善培训运行机制、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广行动学习、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强学风建设和管理者队伍建设、强化经费保障等9个方面作出了部署。
 
    《规划》提出,全面开展培训质量评估,建立健全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计划生成机制和培训内容更新机制。2017年前普遍建立组织调训为主、干部选学为辅的参训机制。完善干部培训情况考核、登记、跟踪管理等制度,探索建立反映参训班次、培训内容、学习成果、行为表现、党性锻炼等情况的干部培训综合信息档案。
 
    《规划》要求,创新培训方式方法,进一步开展专题研究、短期培训、小班教学,加大按干部类别开展培训力度,推广研究式、体验式、模拟式教学,加大案例教学比重。建设“广西干部网络学院”,逐步实现全区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李 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