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 正文
【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广西柳州加强干部日常了 解鉴别下真功 “能下”动真格
发布日期:2023-02-09   |  来源:柳州党建公众号  | 作者:廖冠华 | 字体大小:【

2月7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文章《广西柳州加强干部日常了解 鉴别下真功 “能下”动真格》。全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广西柳州市围绕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聚焦领导干部“能下”这个难点,通过日常考察、专项考察、实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把考察功夫下在平时,准确识别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

注重日常考察,组建10个走访调研组,经常性走进单位,通过列席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绩效考核述职评议会、年度考核述职评议会,以及开展专题调研等形式,把对干部的考察了解抓在经常、做在日常。如在走访中发现某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因大局意识不强,公开闹不团结,经组织提醒没有改正,严重影响单位正常工作。根据规定,2名党政主要领导均作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进行调整。

实施专项考察,深入开展“聚焦中心、蹲点一线”活动,由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建工作专班,走进乡村振兴、工业高质量发展一线等实地了解县区乡镇领导班子、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德才表现,通过近距离、面对面观察了解干部的言行举止发现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等重点任务现场实施“观察员”制度,精准选派人员组成考察专班,对项目参与干部综合表现进行全员、全程纪实,实行一人一档、入库管理,及时调下不能胜任的干部。近两年来,先后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重点难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一线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49人。

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综合利用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督查等结果,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认定,按照不同类型加大问责力度,对被问责追究的干部坚决调下,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果断调整。2021年以来,调下不担当不作为等情形干部86人。

综合运用干部大数据信息平台,整合收集调下干部的年度考核、表彰奖励、违规违纪等信息,实行一人一档、一事一记,定期分析研判调下干部德才表现。对调下干部进行动态跟踪管理,有针对性地制定教育培养措施,定期进行回访,了解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情况,加强监督管理。对于认真汲取教训、积极努力工作,取得突出实绩、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大胆重新启用。近两年来,重新使用受处理处分干部13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