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员电教 > 解说词选登 > 正文
党员电教知识
发布日期:2008-06-26      | 字体大小:【
党员电化教育的含义及形式
    党员电化教育是党组织运用录音、录像、广播、电视和电影等现代化传播手段,对党员有组织地进行的一种有效的教育活动。党员电化教育目前主要有录音、录像、广播、电视和电影等形式。录音,是制作录音党课或录音报告,通过录音机播放,组织党员收听。录像,是制作党员电教片,通过录(放)像机播放,组织党员收看。广播,包括有线广播与无线广播两种,在电台或广播站举办党员教育节目。电视,一般是在电视台举办党员教育专题节目,或不定期播放党员电教片。电影,是选择对党员有教育意义的影片,组织观看。
    党员电化教育工作人员守则
    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2、牢记党的宗旨,经常深入基层,倾听党员群众的呼声,自觉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为提高党员素质服务。
    3、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国家的政策法规,按照党员电化教育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
    4、清正廉洁,公私分明,自尊自爱,无私奉献,树立良好的党员电教工作者形象。
    党员电教片播放收看制度
    1、党员电教片的播放和收看,必须在党员电教机构具体组织下,积极、稳妥地开展。
    2、认真制定播放计划,保证党员每个月至少能看上一次党员电教片。
    3、严格播放、收看内容。要定期播放自治区、市发行的《党员电教片》和根据本地实际播放一些其他党员电教片。
    4、严格播放制度和收看纪律,播放点要建立播放收看电教片的"三簿一册"制度。
    党员电教设备管理使用制度
    1、电教设备要按照保证需要、物尽其用的原则,做到合理存放、科学保养、综合利用,确保安全、高效。
    2、电教设备器材,要认真登记,妥善保存,不得挪作他用。并注意定期进行检查、保养和维修,确保设备、器材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3、对经常使用的电教设备要做到谁使用、谁负责,落实责任制;电教设备要有专人管理,人员变动时要办好移交手续。
    4、音像磁带要严格按技术要求存放,并登记造册。租借音像磁带需办理手续。购进、领用磁带要及时填写登记。
    "三簿一册"具体内容
    1、党员电教播放收看内容登记簿(播放点使用)
    2、党员电教播放收看讨论情况登记簿(播放点使用)
    3、党员电教播放收看信息反馈登记簿(播放点使用)
    4、党员电教播放收看党员花名册(播放点使用)
    5、党员电教片登记入户登记簿(党员电教站使用)
    6、党员电教片租借情况登记簿(党员电教站使用)
    党员定期考核评比制度
    考核的内容和标准:
    1、电教机构建设。有党员电教领导小组,有党员电教播放站,有党员电教播放员,有电教播放室和电教播放设备。
    2、电教室建设规范。电教室要有牌子、有制度、有"三簿一册"记录簿,以及其他桌椅板凳和电教教材档案橱等备。
    3、电教设备齐全。必须有电视机、放像机或VCD光盘影碟机,并且机器工作能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4、电教教材存放整齐,播放正常。要有专门的音像教材橱,音像教材存放整齐;音像教材要有存放登记和借阅登记。
    5、党员电教开展好。党员电教帮扶示范基地建设规范、党员电教固定电教点普及率高、党员电教播放活动开展好。
    6、党员电教工作整体效果明显。
    党员电化教育人员应具备条件
    党员电化教育工作人员应具备的条件是:
    一、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建设理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二、刻苦钻研业务,熟悉和掌握党员教育内容及相关的电化教育业务技术。
    三、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认真执行党员电化教育的各项规章制度。
    四、树立为基层服务、为广大党员服务的思想,坚持和发扬严谨务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
    党员电化教育的工作方针是什么
    党员电化教育要贯彻"提高质量,加强管理,面向基层,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
    党员电化教育有哪些特征
    (1)鲜明的党性。它必须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服务,为提高党员素质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
    (2)灌输性。它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的一种有组织的教育活动,与平时观看、欣赏电视节目有明显的区别。党员要按照党组织的要求,自觉接受这种教育。
    (3)综合性。它是政治的、艺术的和技术的有机结合。
    (4)技术先进性。它使用方便,传播迅速,能较好地实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
    (5)依赖性。它离不开一定的电教设备,受人、财、物的制约。
    开展党员电化教育有哪些作用
    (1)能较准确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直接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声音,有助于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的水平。
    (2)形象直观,生动具体,为党员喜闻乐见,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有利于提高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增强教育效果。
    (3)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党员受教育的覆盖面大。
    (4)党员电化教育教材的复制和重复使用,可弥补基层党员教育师资的不足。
    党员电化教育的主要任务
    一、根据党员教育的任务和目标,配合其它教育形式,利用电化教育手段,对党员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教育,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素养。
    二、对党员进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教育,提高党员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使党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宣传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使党员学有榜样,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五、传播市场经济和科学技术知识,帮助党员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