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员电教 > 解说词选登 > 正文
电教课堂:党员电教片解说词的创作(二)
发布日期:2008-11-14      | 字体大小:【

    解说词主题形成之后,如何铺陈材料,展开全文,就是作者首先面临的关键性问题之一,即作品结构的层次,也就是几部分,怎样安排?是何关系?安排好层次,需要作者深思熟虑,精心构思,动笔前有详细的纲目。常见的方法主要有:

    第一,按时间关系安排好层次。主要是顺叙、倒叙、插叙三种方式。顺叙,是按事情发生、发展、结束的过程来安排材料,事情经过的先后次序成了安排材料的依据。它的好处是脉络清楚,自然朴实,能反映事情的几个阶段的状况。一是要有概括性,应选择其中最有代表性、最突出表现的那一过程。二是要找到各阶段之间的内在联系。倒叙,是把事情的结局放在前面,然后再按时间顺序叙述事情发生、发展过程。倒叙在集中、强烈、引人入胜、印象深刻的效果,它能把最突出的东西一下子推到人们面前,使你或激动,或深思,或震动,或警醒。注意防止三个问题:一是要从内容需要出发,不要从方法出发,内容确实需要倒叙,就用这种方法。二是要注意过渡自然,不要硬接硬连。要按照解说词的特征和主题内容,有目的性、有艺术性、有相对深化性的连接。三是短小的解说词最好不用倒叙方法。插叙,不涉及作品层次的突出表现,而是暂时中断叙述线索,根据主题、人物(或事件)、情节的需要,插入有关内容,然后再接上主线写下去。

    第二,按人物活动的地点安排好层次。这种安排层次的方法,常常与时间关系安排层次的方法结合起来,既照顾到时间的先后,又照顾到地点。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某个主要典型人物在不同的地点活动,依据地点划分几个层次。二是许多人物在不同地点活动,结合时间线索和人物活动地点划分几个层次。
    
    第三,按表达主题的几个方面安排好层次。把不同时间的同类性质的材料,集中起来表明一个问题,以问题的重点划分层次。在表现一个先进集体几个典型人物不同时间的模范事迹时,可以用这种方法安排层次,这样可以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却把重点问题集中、突出出来。
   
    解说词的段落,是作品的内容和层次的外在表现。常用的方法有:1、以观察顺序组成一段。2、用对比关系组成一段。3、用概括与具体的关系组成一段。4、用问答对话组成一段。5、用抒情议论组成一段。6、用过渡语言组成一段。
    
    段落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它是与上下段相关联而存在的。因此,在组织一个段落时,又要考虑它与其他段的关系。各个段不能只是形式上的联系,应有内在的有机的联系,要通过各种手段把各个段组织起来。常用方法:1、把结构相同或相似的几段紧密衔接起来。2、用一个重点词语贯穿几段。3、按时间顺序组织几段。4、以一段为纲总领若干段落。
   
    过渡,是解决段与段、层次与层次联系问题的手段。常用方法:1、用过渡段。在段与段之间有较大转折时,或由一个层次转到另一个层次,用一个自然段过渡。2、用过渡句。用一个承上启下的句子过渡,过渡句可以在上一段末尾,也可以在下一段开头。3、用过渡词语。例如“但是”、“然而”、“因此”、“所以”等。4、自然过渡。不用任何过渡形式,靠内容的内在联系过渡。这种方法要看具体情况,不能滥用。
   
    交代照应,是解决作品有关内容前后联系问题的手段。主要有:1、开头与结尾照应。2、人物前后照应。3、环境与人物照应。4、细节前后照应。5、伏笔(悬念)交代照应。6、选择时机交代照应。7、选择典型性的交代照应。
   
    解说词标题的拟定,直接关系到解说词的基调和色彩,以及内容的阐述、立意。一般要求是要准确、新颖、简洁,能够鲜明而深刻地体现作品主题,具有吸引人的观赏力,又有可读易记性。主要方法:1、号召式,如《时代在召唤》。2、赞扬式,如《不负工商徽》。3、疑问或反问式,如《“先进”何处行》。4、描写式,如《众手编织的花环》。5、抒情式,如《啊,先锋队》。6、以主要人物、职务或集体名称为题,如《模范共产党员方圻同志》。7、以主要事件为题,直接点出作品表述的中心,如《实行目标管理之后》。8、以地点为题,如《山旮旯人家》。9、以气象和景物为题,如《小巷春风》。10、以拟人手法为题,或者以比喻手法为题,如《开心的钥匙》。
    
    另外,在创作时还要注意:1、用词要准确。词是语言的基本单位,要准确地表达思想,真正确切理解词义。2、造句要严密。要合乎事理,把意思说透,层次要清晰,句子之间要有逻辑性。3、修辞中应力求观点鲜明,以理服人。4、修辞过的语言要生动形象,朴实简洁。5、正确处理个性与共性的关系,掌握个性以更好地体现共性,努力从感染力去增强观感效果。6、不该省的字决不能删去。如“已于”要写“已经在”,“并在”要写“并且在”,“应作”要写“应该作”,“但为”要写“但是为了”,“回来时”要写“回来的时候”等等。7、同一名称在作品中要前后一致,防止造成观众错觉。8、创作解说词必须用当代人的语言,要尽量口语化,忌使用生僻的字词、绕口的语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