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员电教 > 解说词选登 > 正文
融水县组织工作创新成果多媒体展示解说词选登(二)
发布日期:2009-03-20      | 字体大小:【

基层党建谱新曲  党员带富创星级

——香粉乡实施“党员带富星级户”活动

    “带富”即党员带头并带动群众创造宽裕的物质生活和丰富的精神生活。2008年,融水县香粉乡党委在全乡农村党员干部队伍中组织实施了“党员带富星级户”创建活动,共评出星级党员89名,占全乡农村党员总数的30%。

    一、“三个问题”催生“创新活动”

    “三个问题”即:如何进一步加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如何使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得到更有效的发挥?如何使党员的个人价值在市场经济社会中得到充分体现?

    为适应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香粉乡党委实施了“党员带富星级户”创建活动。

    二、“三个动作”打造“创星工程”

    上下联动,“创明星”。制定“创星标准”,实施“造星工程”。一是加强“外来输血”。通过组织结对帮扶,协调有关部门提供资金扶持等方面的服务,建立“党群致富联合体”,多渠道扶持农村“创星”党员创业。如,2008年柳钢共投入20多万元购买禾花鱼苗12万尾和猪苗300多头扶持引导中坪村群众发展经济产业;古都村党支部引进外地资金80多万元,实施近百亩的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既获租地收入,又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二是加强“自身造血”。以乡村党校培训、远程教育培训等方式,对农村党员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提高党员的“双带”能力。如在雨卜村东兴屯、中坪村中寨屯、卜令村大寨屯分别举办了旅游开发、烹调等专题培训班共30多期。三是引导自主创业。乡党委以小额扶贫信贷的方式,扶持引导农村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自主创业。如雨卜村支书带领本村群众发展民族旅游业,建立农家旅馆,带动村民梁敏创办东兴旅游度假村,年收入达到60多万元。

    党群互动,“评明星”。为确保“评星”公平、公正、公开,按照党员自评、群众公评、支部初评、党委终评的“四评”方式,每年开展一次“党员带富星级户”评定。

    组织表彰,“奖明星”。评定“星级”后,由香粉乡党委对评出的星级党员农户进行表彰。同时,“星级户”还采取流动制,使获得“星级”的党员更有紧迫感,参加“创新”活动的党员由活动之初的180人增加到215人。

    三、“三个增强”促进党建新飞跃

    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增强。通过开展创优评选活动,香粉乡党员“先富”意识明显增强,并且积极申请义务岗位、参加义工服务活动等。目前,香粉乡共有112名农村党员有致富项目,占有劳动能力党员的60%,结成党员帮扶对子180个,带动2350名村民走上致富路;全乡共有230名党员申请卫生监督员、防火喊寨员等义务岗位;共组建义工服务队11支,党员277人。

    党员的组织吸引力不断增强。一是党员积极参与党组织的活动。如政治思想学习和科技培训等。二是农村基层政权的物质基础进一步增强。全乡新建了村级办公用房2座,添置了一批办公设备。三是农村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08年,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60多人次,共有30多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员“双带”能力进一步增强。2008年,全乡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20万元,同比增长12%;招商引资2500万元,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达2222万元,同比增长2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2735万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085元,比去年增长12%。(市党员电教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