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员电教 > 电教动态 > 正文
鱼峰区党员电教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09-04-08      | 字体大小:【

把握三条线  走活一盘棋

——鱼峰区党员电教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鱼峰区党员电教工作以个体党员的思想教育、知识传播、技能培训为切入点,以全区的改革、发展、稳定为着眼点,以把握好社区建设的“和谐稳定”线、新农村建设的“科学发展线”、民办教育改革的“沟通交流”线为立足点,在推动该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上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达到了“把握三条线,走活一盘棋”的良好效果。 

    一、以社区党校为教学阵地,以开展党员电教“三贴近”为活动载体,打造社区建设的“和谐稳定”线。 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历年来都是鱼峰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点。2008年以来,该区坚持整合资源、整体推进的指导思想,以社区党校为教学阵地,以开展“贴近思想、贴近工作、贴近生活”为活动载体,着眼于解决影响和谐社区建设、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和困难,搭建活动平台促进居民互动,先后举办了以党的重要思想理论宣传、居民道德教育、心理咨询和辅导为主要内容的“贴近思想”教育;开展了以指导创业、促进就业、稳固从业为主要内容的“贴近工作”栏目;开办了以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理财教育、情趣教育为主要教学科目的“贴近生活”课堂。2008年全年,全区共举办培训班42期,播放电教片313场次,教育人员7540多人次。在促进居民就业、改善居民生活、促进社区和谐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二、以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为点播课堂,以开展“五送传情”为活动主题,打造新农村建设的“科学发展”线。针对当前新农村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工作中涌现出的问题,鱼峰区充分利用2008年铺设完成的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以此为点播课堂,集中开展以“送科技、送政策、送法律、送温暖”为活动内容的传情活动。全区全年共举办涉及法律宣传、市场营销、村务管理等多项内容的党员电教培训45期,培训党员342人次。通过党员带动群众、一人带动全家的方式,实现了凝聚人心、化解纠纷、发展经济、优化村风民俗的良好成效。 

    三、以学校多媒体资源为教学桥梁,以开展“支部互建”活动为交流平台,打造国有、民办教育教学改革良性互动的“沟通交流”线。针对当前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相对滞后的问题,该区坚持以支部建设为龙头、以党员电教为活动载体,充分利用公办学校多媒体资源,以此为桥梁,开展了以“支部互建”活动为交流平台的“党员之家”建设。先后举办了“党员示范课”、“党员教学能手比赛”、“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支部互建活动,在交流和评比中,国有、民办教育教学改革良性互动,有力促进了我区教育系统的教学水平提高。 

    四、电教激活基层组织“三条线”,党建走活全区发展一盘棋。基层干部最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基层工作是一切工作的支撑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关键。鱼峰区党员电教工作,初步实现了“以党建为龙头,以电教为抓手,有力推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成效。2008年,该区共有5个社区被确定为柳州市社区党建示范点;新农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驾鹤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顺利完成;教育工作硕果累累,2008年我区荣获柳州市“两基”工作先进县区荣誉称号、区教育局荣获柳州市“两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基层组织战斗堡垒的巩固,为发展奠定了坚强的组织基础,200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5.21亿元,比上年增长21.6%,收入完成10.08亿元,比上年增长3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5040元,比上年增长14.8%;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7158元,比上年增长15.9%。(鱼峰区委组织  孔令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