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员电教 > 电教动态 > 正文
党建工作怎样用好信息网络技术
发布日期:2010-07-01   |  来源:人民日报   | 字体大小:【

党建工作怎样用好信息网络技术

山东省委党校副教授 王守光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完成好这项重要任务,运用科学方法至关重要。科学方法有很多种,其中运用好信息网络技术,把党建工作的现实需求与信息网络技术的特点有机结合起来,是一个重要方面。从当前实际情况看,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要取得实效,需要满足很多条件。比如,方便快捷,让党员、干部及时准确地了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内容丰富,满足不同党员、干部的不同需求;形式多样,让党员、干部在喜闻乐见的形式中接受教育;等等。依托信息网络技术发展起来的现代远程教育,具有内容“海量”、更新速度快、不受时空限制、成本低廉以及形式丰富多样等优势,可以成为党员、干部受教育的有效平台。但目前在现代远程教育方面,还存在规划不统一、信息资源分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应着力解决好这些问题。比如,加大信息资源开发整合力度,把组织系统、宣传系统、党校系统、社科院系统、高校系统、图书馆系统等拥有的教育资源整合为大型数据库,实现互联互通,以更好地服务于现代远程教育的需要。 

  创新联系群众方式。健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联系群众方式,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出的重要要求。长期以来,我们党形成了许多密切联系群众的好制度、好形式,如领导干部下访考察调研、定期接待来访群众、阅处群众来信等。这些制度和形式,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应看到,这些制度和形式受时空限制较大,在联系群众的广泛性与经常性方面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适应社会信息化发展趋势,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创新联系群众方式,有利于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而且,与传统方式相比,利用信息网络技术联系群众还有许多优势。比如,可以避免领导干部在考察调研时因层层陪同、前呼后拥而看不到真实情况;可以打消群众心里的一些顾虑,说出更多真话,反映更多问题。领导干部应善于利用信息网络技术,与群众多一些在线互动,通过网络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 

  科学运用网络监督新形式。坚决反对腐败是党的建设中必须切实抓好的重大任务。开展反腐败斗争,监督是一个重要手段。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依托信息网络技术发展起来的网络监督,正成为新形势下开展反腐败斗争的一种有效监督形式。网络监督具有不受渠道、时空限制,监督更加迅速及时、直接全面,监督成本低、更容易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等优势,可以对传统的监督形式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在实践中可以看到,许多腐败问题都是通过网络监督被发现、进而受到查处的。当然,网络监督作为一种新形式,也存在着有些信息虚假失真等问题。科学运用网络监督这种新形式,要求我们一方面善于利用网络监督领导干部的行为,发现腐败线索,提高监督工作实效;另一方面应以法律法规规范网络监督行为,引导网民进行合法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