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员电教 > 电教动态 > 正文
三江县:“七彩鼓楼”创新远教学用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3-11-15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体大小:【
     三江县针对远程教育场地难解决、干部群众难集中难题,根据村村寨寨有鼓楼的特点,建立了“红色”党性、“绿色”环保、“黄色”防火等远教“七彩鼓楼”站点,形成独具侗族特色的远程教育新模式。
 
     一、站点前移,建“活”阵地。依托全县200多座村寨鼓楼,利用侗族群众喜欢到鼓楼聚集议事的特点,将远程教育站点前移至鼓楼、戏台等场所,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法律法规、科学种养、致富技能等学习培训,使鼓楼和戏台成为党员群众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提升智慧的前沿阵地。目前,全县共建立远程教育“七彩鼓楼”示范站点21个,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茶叶种植技术等专题培训50多场次,受教育党员群众8000多人次。
 
     二、方式灵巧,用“活”平台。推选一名党性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骨干为“七彩鼓楼”的“楼长”,由“楼长”根据党员群众的需求制定学习计划,灵活安排时间和方式,采取 “白+黑”、“睛+雨”、“娱+闲”等方式,做到白天有空白天学、白天没空晚上学,睛天农忙雨天学,逢年过节吹、拉、弹、唱互动娱乐学,达到生产学习“两手抓”、“两不误”的目的。今年以来,全县共有8个“七彩鼓楼”示范站点被柳州市评为“先进站点”。
 
     三、凸显特色,盘“活”内容。组建由农村侗族歌师、民间艺人、文化传承人、致富能手等组成的“七彩鼓楼”乡土讲师队,讲师队通过把富农惠农政策、村寨防火安全知识、清洁乡村活动等内容汇编成“侗戏”、“耶歌”、“款词”等,在“花炮节”、“斗牛节”等民族节庆活动上进行学习宣传,使学习内容“民族化”、“本土化”。如林溪乡冠洞村“七彩鼓楼”乡土讲师队将清洁乡村活动内容编成“款词”,在每次举行“百家宴”活动前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提高党员群众的环保意识,助推清洁乡村活动的开展,该村也因此成为“美丽三江•清洁乡村”活动的示范村。
 
     四、学用结合,促“活”成效。“七彩鼓楼”远教课堂让党员群众既“富”脑袋,又“鼓”口袋,全县2万多名党员群众通过参加各种先进种养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现代经营管理知识等专题培训,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致富的本领,实现增收致富,有效推进新农村建设。如八江乡布央村通过“七彩鼓楼”远教课堂将先进的茶叶种植和加工技术传授给农民群众,激起农民种植茶叶的信心,目前,该村优质有机茶种植面积达2600多亩,茶叶年产值1800多万元,布央村也因此荣获“广西侗茶村”称号。(三江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