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两大翅膀”助发明专利腾飞
发布日期:2016-12-04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两大翅膀”助发明专利腾飞

力争到2020年末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800

 

日前,阳和工业新区出台《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专利资助及奖励办法(试行)》,对在新区工商、税务机关注册和纳税的企业、事业单位以及联合申报的上述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的发明专利,在国外或国内申请、授权阶段均予以资助、奖励,激起了新一轮发明专利创造和转化应用的热潮。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121日在市第十四届人民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上介绍发明专利双倍增计划时表示,我市将实施“三大工程”“三大提升行动”推动发明专利增量提质。 “十三五”期间,力争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32050件,授权量在“十二五”基础上实现双倍增长;力争到2020年末,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800件,在2015年末基础上实现双倍增长。

这名负责人介绍,在推进“企业发明专利倍增工程”中,我市将重点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健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支持企业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大幅提升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十三五”期间,力争培育有效专利拥有量超1000件的企业1家、超500件的企业2家、超100件的企业10家,带动企业完成发明专利申请17000件。支持300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发明专利“消零”、300家小微企业申请发明专利。

“在推进‘高等校院所发明专利倍增工程’中,我市将通过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构,培育有效专利拥有量超500件的高等院校。”这名负责人说, 我市通过推进“社会团体及个人专利优质增长工程”,“十三五”期间,力争社会团体发明专利申请超过600件,培育中小学发明创造示范单位20家,带动在校学生发明专利申请超过200件。

“三大工程”“三大提升行动”是推动我市发明专利双倍增的“两大翅膀”。该负责人表示,在实施“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中,我市将加大支持职务发明,支持企业建立“专利池”,引导专利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企业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大幅提升。力争到2020年,全市职务发明专利申请比重65%以上,企业申请发明专利比例提到60%以上。

进一步优化专利代理机构区域布局、培育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至关重要。该负责人说,在实施“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时,我市将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支持专利金融创新和企业开展发达国家可利用专利运用试点。“十三五”期间,专利代理机构达到10家,培育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1家。此外,我市还将通过“管理能力提升行动”,开展知识产权强县强区试点示范培育,推进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十三五”期间,建设国家、自治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县(区)23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