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柳州城中区:红色引擎激活新动力
发布日期:2016-12-01   |  来源: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柳州城中区:红色引擎激活新动力

——党建工作品牌屡屡出彩出新

柳州市城中区是一片革命的热土:柳州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成立,柳州第一面五星红旗在这里升起。城中区内19个重点革命遗址见证了柳州党组织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留下了一个个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红色印记。

   历史的车轮驶入2016年。开拓创新的城中区人民继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紧紧围绕“实业兴市、开放强柳”和“品质城中、幸福生活”战略部署,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品质提升年”活动,打造党建工作新品牌,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为城中区打造“广西商贸金融、科教文化强区”提供强大的红色核心力量。

   基层阵地到处飘扬党旗

   201511月,广西首家楼宇党委——中共柳州市城中区阳光100楼宇委员会,在城中区阳光100城市广场2号楼成立,阳光100楼宇党建服务中心同时挂牌成立。由此,这里成为服务500多家企业党员的“红色家园”、联系万千群众的“亲民平台”、党员干部受教育的“学习基地”和企业谋求发展的“动力源泉”。鲜艳的党旗,飘扬在柳州现代楼宇林立的上空。

   从广西首个商贸党建服务中心、首个商圈联合党委、首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到首个楼宇党委,近年来,城中区基层党建惊喜连连。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城中区委、区政府深知夯实红色根基的重要性,在着力实现农村、社区党组织建设稳步提升的同时,以三大举措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为区域经济加快发展注入更多红色动能。

   ——实现党组织广泛覆盖,筑牢根基。坚决落实柳州市“两新”组织组建“百日攻坚行动”,实现党组织组建“扩面提质”。目前共有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198个、“小个专”联合党支部3个、非公企业独立党组织74个、社会组织党支部14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76.41%。在实践过程中,逐渐总结出极具借鉴意义的五星商圈党建、阳光100楼宇党建、地下商业街党建等“聚集式”非公党建模式,得到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柳州市委有关领导的肯定。

   ——促进组织建设规范化,提升质量。城中区按照柳州市创建“企业党建示范城”企业党组织建设标准和城区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标准,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创星提星”建设。华天世纪酒店、宜信普惠公司获得了“三星级党组织”称号,柳饮饮食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中联融资性担保公司党支部获得了“五星级党组织”称号。

   ——创新活动载体,使之多样化,服务发展。开展“党旗领航·爱心闪耀”“党旗领航·党员争先”等主题活动,凝聚人心,激发力量。拓展“三会一课”制度内涵,通过开辟网络、微信等“指尖上的党建”渠道,为企业提供有效帮助。

   党徽到哪都闪耀光芒

   激活“红色细胞”、激发“红色动能”,城中区各单位党组织通过“五大活动”(“党员读书季”“百场大培训”“党课基层行”“指尖微课堂”“党员沙龙”)的开展实施,激励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找差距、明不足、订措施,形成了学起来、跑起来、改起来、干起来的浓厚氛围。

   “党员读书季”,要求城区机关党员干部每人每年至少精读2本书籍,并在支部集中学习时,安排一名党员上一堂与读书有关的微型党课,补充精神营养。

   “百场大培训”即各个时期围绕主题对各级党员开展主题培训。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守纪律,讲规矩”集中学习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各类培训班,解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党课基层行”是指把党课搬到庭院、田间,走近群众。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学透,再到所联系的社区(村)党组织上党课,倡导爱岗、敬业、廉政、为民。社区退休党员讲“微党课”、讲党史、讲英模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指尖微课堂”是用网络、微信等信息渠道开展教育。如城中区非公党建微信平台开设了“微党课”“党务工作指南”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多个栏目,为党员及时提供有用信息。

   “党员沙龙”即落户在社区的党员交流中心,定期组织党员围绕特定主题开展讨论,让党员们在思想碰撞中提高思想觉悟和解决困难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当好服务群众的先锋带头人。

   合力发展谱就新篇章

   党员有作为,群众得实惠。城中区在实行党员干部“挂包联驻”“结一联五”等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常态化的基础上,创新发挥“四个平台”(即“党代表工作室”“党员公益日”“圆梦微心愿”“‘红爸爸’进社区”)的积极作用,形成了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生动格局。

   发挥“党代表工作室”作用。城中区6个街道党代表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已全面铺开,并向社区(村)延伸,26个社区、6个村相继建立了工作站,实现了区域全覆盖。每季度“党代表接待日”活动常态化运转,解决党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目前已解决民生、经济领域的急难问题约150个。

   发挥“党员公益日”作用。根据居民群众的不同需求,由社区党组织将机关在职党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等资源进行整合,组团解决社区居民群众的诉求,确保服务无延误,实现服务最大化。活动开展以来,共有763名机关在职党员领导干部为居民群众服务,解决问题2000多个。

   发挥“圆梦微心愿”作用。面向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空巢老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等广泛征集微心愿,并组织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和干部认领,让党员干部成为“圆梦使者”。

   发挥“‘红爸爸’进社区”作用。组织城中区男性党员成立“红爸爸”党员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各项公益活动,树立父亲回归家庭、担当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党建引领,让城中区的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底气更足、动力更强。2015年,城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9.7亿元,增长8.04%;“十二五”期间,城中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33%,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8.35%。(覃胜利 张 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