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两家众创空间荣升“国字号”
发布日期:2016-10-25   |  来源: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两家众创空间荣升“国字号”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增加柳州新军

 

从国家科技部10月中旬公布通过备案的第三批众创空间的名单中获悉,由柳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建设的柳州高新互联网众创空间和广西机器人众创空间,顺利上榜,不仅在此次广西首批通过国家审核的11家众创空间中占领一席之地,也实现了全市国家级众创空间零的突破。

    这次是科技部自201511月启动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以来的第三批备案,目前全国已有两批共498家众创空间获得备案,并得以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通过科技部备案的两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将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围绕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探索服务机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稳步发展作出新贡献。

    众创空间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 、有效满足网络时代大众创新创业需求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是为科技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 、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体系。

    为此,我市积极出台支持创新创业发展政策,主动以保姆式的服务,做好创新创业相关工作,先后为广大创客搭建起各类孵化中心及众创空间,努力让孵化平台成为培育“创客”的温室。此次荣升“国字号”的柳州高新互联网众创空间和广西机器人众创空间,则是全市新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的佼佼者。其中,作为全市首个互联网众创空间的柳州高新互联网众创空间,自今年成立以来,以打造柳州创业者之家、创业起点基地为宗旨,借助柳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平台和资源优势,整合社会资源,组织互联网创业者参与沙龙 、训练营等一系列活动,惠及互联网创客逾千人次。为互联网创业者“指点迷津”,提供相关硬件配套服务及知识产权咨询申报、孵化种子基金 、小额贷款担保等平台服务,填补了柳州初级互联网创业者的项目落地平台空白,创造出三 、四线城市互联网创业据点的全新实用模式,同时也为传统企业的“触网”二次创业提供支持。

    集合产学研资源共建的广西机器人众创空间,通过开展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 、创客产品开发试制 、创客人才培训中心等建设,构建起机器人创新实践物理平台、机器人创客课程开发平台,聚集起一批创客人才,孵化一批创客项目。运营期间顺利帮助柳州科瑞科技有限公司等需求企业引进吸收国内外先进机器人研发制造技术,进行工业机器人的机械设计、控制系统开发及二次开发等关键技术研发,并开展知识产权申报,引导创客走向“创意-原型-产品-商业模式-市场化”机制,实现创客产品商业价值。

    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支持行业领军企业 、学校 、创业投资机构 、社会组织等投资建设或管理运营创客空间 、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载体,建立并完善“众创空间(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业孵化链条,让创业者少走弯路、少交学费,构建创客成果产业化转化环境。(记者荀诗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