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用美的故事激励人用美的精神鼓舞人
发布日期:2016-05-24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用美的故事激励人用美的精神鼓舞人

——第一季度“最美柳州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述

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主办,柳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6年度“最美柳州人”第一季度评选结果已经揭晓,10名来自各行各业和各领域的“最美柳州人”,用自己的行动讲述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彩故事,从多层次、多角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导向善正能量,在全社会再一次掀起了一场“发现美、歌颂美、传播美、弘扬美”的热潮。

 

“最美故事”传递着正能量

在第一季度的评选结果中,10名上榜人物及团体,以一个个平凡而又闪光的故事,向大家传递着正能量。

他们当中,有的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成功的花朵:水上保洁队队长韩绪军,是保洁队的“开队元勋”,几乎每天早上都要带领队员们在柳江打捞垃圾,他不但是柳江的“美容师”,维护着“母亲河”的美景,还挽救了6名溺水者的生命;唐亚琴,是个与垃圾打交道的“三八红旗手”,是柳州首位有着本科学历的环卫工作者,她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技术革新,让我市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跃上广西行业排头兵的位置;融水苗族自治县司法局四荣司法所所长云国庆,独创了“树蔸调解法”,成功化解了诸多林木权属纠纷,赢得了群众的爱戴和信任;来自农村的新柳州人刘子英,在联华公司从底层做起,经过营业员、收银员、主管等多个岗位锻炼,如今历练成为店长。因为爱岗敬业、倾情奉献,她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2014级旅游与管理2班的学生吴欣原,学习刻苦,并积极参加各种社团及公益活动,是大家公认的懂礼貌、守纪律、好学上进的现代中职生。

他们当中,还有无私奉献、志愿服务的楷模:柳州机车车辆厂检验科的退休仪表工黎建荣已年过花甲。40多年来,他为广大群众提供免费的修理钟表服务,享誉一方,乐此不疲;覃国际无偿献血135次,献血量达5万多毫升,同时,他还以自己的行动,号召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开办机械配件厂的张海胜,在创业之初的困难期间,将自己的离职补贴捐给了母校,资助母校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子弟。从2007年至今,他一直履行着无私为母校捐款的约定,捐款金额从每年6000元上升到12000元;凤起社区的“雷锋超市”,把志愿服务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

2014年,社区“绿色凤起你我同行”环保活动升级,成立了广西第一家生态环保志愿者之家,设立五大先锋志愿服务队,他们不计报酬,把爱心无私地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

10名“最美柳州人”中,还有年过古稀的刘建全、杨大云老夫妻,20多年来以游记来记录自己快乐的晚年生活,他们畅游世界、传播柳州文明,热心帮助一同出行的旅客,成为广西唯一获得“2015年中国好旅客”荣誉称号的游客。

“每一位‘最美柳州人 ’都有感人的故事,我都能从他们身上获得更多的‘能量 ’,让自己不断进步。”曾获得2015年度“最美柳州人”的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热轧厂电气技术员周磊给柳州日报社打来电话,述说自己的心得。自从“最美柳州人”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每一期评选结果揭晓,都能引起市民的热烈反响,他们给媒体打电话或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讲述身边的“最美柳州人”给单位、给企业、给社区、给村屯带来的新变化。这变化,激励着大家一起踏着时代的脚步前行。

 

“最美人物”诠释“最美精神”

他们是不同的人,他们用不同的故事诠释着“最美精神”,共同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们的精神,鼓舞着身边人,也通过报纸的宣传,鼓舞着更多的人。柳州机车车辆厂团委书记彭文波说,在车辆厂,有个坚持了50多年的“雷锋街市”,已经义务服务群众20多万人次。

最近几年,“学雷锋活动室”成立后,“活雷锋”天天见,为群众提供各种志愿服务,黎建荣师傅就是这些志愿者中的优秀代表之一,他被评为2016年度第一季度“最美柳州人”,是我们所有志愿者学习的标杆,也给大家更多的鼓励。现在,大家为群众服务的热情更高了。

在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吴欣原获评为2015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后,在学校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最近被评为“最美柳州人”后,她在学校的知名度更高了。学校团委书记唐日兴说,现在全校很多同学都以吴欣原为榜样,他们认真学习文化知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吴欣原还有远大的理想:将依托学校的“专升本”渠道继续到大学深造。毕业后,迈着自信的步伐进入企业的大门,成为托起企业未来发展的脊梁,用自己的劳动为生活添彩,用自己的汗水浇开成功的花朵。唐日兴说,吴欣原的理想,给更多同学以启发,同时也给更多的中职生以启发。未来,他们将成为工业柳州的“金牌蓝领”,在我市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奉献青春。

在环卫系统,“最美柳州人”唐亚琴的故事激励着大家。

在市环卫处桂柳路垃圾转运站、立冲沟垃圾管理站,也有学历较高的青年,大学本科毕业的唐亚琴扎根环卫的故事,给予他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只要干一行爱一行,就能行行出状元。”而来自农村的新柳州人刘子英的故事,也给很多新柳州人以启发。

28岁的张海峰,曾是部队的一名士官,来到柳州后自谋职业,现在是柳州市战争史博物馆的副馆长。他说,“最美柳州人”刘子英的故事告诉我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新柳州人,我们也要学习柳州人敢于拼搏的精神,要融入柳州、热爱柳州,要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才能收获硕果,为柳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市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服务精神在龙城大地早已蔚然成风。如今,遍布全市六县四城区的63家“雷锋超市”已经成为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新品牌,截至2016年底,全市经过规范注册的志愿者超过14万人。在这次的第一季度“最美柳州人”评选结果中,凤起社区“雷锋超市”志愿服务站、柳州机车车辆厂的黎建荣师傅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自从他们当选为“最美柳州人”后,在全市的“雷锋超市”中、在全市各个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在各个社区中刮起了城市文明传递风潮。“最美柳州人”用榜样的力量,吸引着更多的志愿者社会组织、团员和青年以及普通市民加入到构建和谐社区、和谐柳州的服务队伍中。

日报记者张晓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