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五基三化”深化年 | 柳南区:做实做优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27   |  来源:柳州党建公众号  | 作者:柳南区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都是一群政治可靠、能力突出的年轻人,这几年,我们柳南区持续在“育、管、用”全链条上下足功夫,着力打造一支能力强、形象好、群众认可的队伍,目前,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已经成为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和推动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作用发挥非常的明显!”柳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磊说道。

柳南区积极探索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培养管理新思路新方法,强化跟踪培养、关心关爱、督导考核,努力提高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助力成长成才、发挥作用。

注重跟踪培养 提升综合能力

开展专题培训,把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培训纳入柳南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围绕理想信念、业务能力等方面定期邀请党校教师、专家、业务骨干对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进行集中培训,不断夯实思想根基、提高理论水平,2023年以来,全覆盖培训180余人次。实行帮带负责制,采取城区、街道、社区“三级帮带”培养模式,结合拟帮带对象基本情况和各社区特点,指定区委组织部业务骨干、街道分管领导、社区党组织书记帮带,从思想上“引”、经验上“传”、工作上“帮”、形象上“带”,推动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从“小学徒”转变为“全面手”。强化实践锻炼,紧盯居民需求和城区中心工作实际,对照岗位职责要求,引导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在党建引领城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改革、清廉社区建设、“随迁老人”关怀服务、基层政策项目资源整合等重点工作中开展实践锻炼,提高实战能力。


2024年柳南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培训班


强化关心关爱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政治上激励,制定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培养计划和方向,拓宽优秀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的成长路径,将在年度考核工作中比较优秀、各方面比较成熟且发展潜力大的人员,纳入城市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人选进行培养,截止目前,共有3名城市社区党建组织员进入社区“两委”班子,考录为国家公职人员35人、到国企任职5人。心理上关怀,定期开展党建工作组织员座谈会,以谈心谈话机制建立“连心桥”,及时了解党建工作组织员的真实意愿,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23年以来,组织开展集体谈心谈话暨工作座谈会10余次,帮助协调解决生活、工作难题25个。待遇上保障,落实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五险一金”,并根据绩效考评结果,发放个人绩效报酬奖励,确保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来得了、待得住、干得好,进一步增强队伍的稳定性。


金绿洲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指导新调整到社区的党建工作组织员


落实督导考核 压实管理责任

明确管理责任,实行组织部门和用人单位双重管理,城区组织部负责调派和工作指导,各用人单位负责安排工作、日常管理和考核。街道围绕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以及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目标的情况,形成“一人一档”的精细化考核体系,确保平时考核工作务实管用。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柳南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由组织部门及用人单位联合开展年度考核,组织开展专业测试,检验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对党的创新理论、党务知识等应知应会内容的掌握情况;开展述职亮实绩,组织36名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围绕岗位职责、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开展现场述职,检验工作成效。强化督导问效,城区组织部结合业务工作调研、“两随机”等工作,全面掌握各街道对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的管理培养、考核落实情况,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


柳南区2023年度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述职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