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柳江区:“三员共治”破解“三无小区”治理难题 助力清廉社区建设推向深入
发布日期:2023-07-11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原来‘三无小区’没人管,单靠社区推不动,现在领导带头管、部门协调帮、群众齐参与,小区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柳江区柳西社区党委书记罗维森感慨颇多。

自清廉社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柳江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探索清廉社区建设新模式,通过加强挂点“指挥员”、专责“指导员”和小区“网格员”“三员”队伍建设,推动资源力量下沉,有效解决“三无小区”谁来管、怎么管、管不好的难题。

强队伍明职责

“谁来管”责任到人

针对过去“三无小区”治理权责不清,社区人力捉襟见肘的情况,柳江区整合人员力量,优化职责分工。

明确挂点“指挥员”管全面,由12名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挂点“指挥员”,采取“分片包干”形式,负责督导联系片区内“三无小区”治理工作,确保组织领导到位。

专责“指导员”管专项,参照“人随事走”原则,根据“三无小区”治理需要,由民政、住建、司法等职能部门选派40余名业务骨干担任专责“指导员”,根据各自职责对“三无小区”整治事项进行全程跟踪推进,确保“三无小区”治理不留盲区死角。

小区“网格员”管日常,按照“一区一员”要求,采取自愿报名、居民推选、支部推荐等多种方式,为“三无小区”选聘383名小区“网格员”,同时通过开展岗前培训和岗位集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履行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实时报、随手做等工作职责。

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住建局、业委会、物业公司协商小区引进物业事宜


聚合力提效能

“怎么管”行之有效

“楼上漏水,淹了我们楼下好几户人家,我上午给小区网格员打的电话,下午社区就组织开了协调会,反映的问题当天就得到及时处理!”柳江区拉堡镇柳西新城小区居民张大爷说。

“推行‘三员共治’,真正实现了琐事不出小区,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柳西社区副主任舒志军说。

近年来,柳江区不断优化“网格接单、社区派单、部门解单”联管平台,小区“网格员”对居民诉求进行随访随报,小区或社区范围内能解决的做到随报随办,解决不了的由专责“指导员”一跟到底,确保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22年以来,筹集建设资金160多万元实施小区升级改造工程14个;解决环境美化、车位规划、矛盾纠纷等问题128个;推动“三无小区”成立业委会158个、自管会31个,引进物业公司37家,增强社区自治能力。

柳江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与小区网格员共同开展入户排查


重激励增活力

“管得好”落地有声

柳江区多措并举调动各层面参与“三无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三无小区”治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畴,推动各镇、部门和社区加大“三无小区”治理力度。鲜明“用人导向”,将干部担任挂点“指挥员”、专责“指导员”、小区“网格员”期间的工作表现,作为考察干部能力素质、选拔调整干部的重要内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化“荣誉表彰”,开展评优评先活动,2022年以来评选“三无小区”治理先进单位10个、先进个人25名;依托报刊、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等媒体,广泛宣传先进事迹,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在业主委员会服务管理培训会上向小区楼栋长颁发聘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