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柳北区:“四种路径”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密码
发布日期:2023-02-21   |  来源:柳州党建公众号   | 字体大小:【

走进柳州市柳北区在建的白沙农贸市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工地上忙碌。“在区委、区政府牵头帮扶下,我们村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实力雄厚的开发公司,在去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超过千万元的基础上,今年还会再增加300万元收入。”白沙村党支部书记廖建忠介绍,村委抓住城乡空间规划发展机遇,通过“三产用地+”新路径全面盘活村级三产用地,拓宽发展商贸市场新途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近年来,柳州市柳北区全面实施“党旗领航·实力强区”五大党建创新工程,围绕“建强薄弱、发展中间、巩固先进”总体目标,充分挖掘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出“三产用地+”“特色产业+”“物业租赁+”“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径,不断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各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在各镇发展的基础上,柳北区委全力打造3个镇2个涉农街道35个行政村,力争做到镇镇有特色、村村有产业,充分发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补助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金、技术投入,在“特、精、优”上下功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特色产业。柳北区投资乡村振兴补助和财政扶持资金600多万元,吸引企业入驻合作开展长塘镇“智慧农业”澳洲淡水小龙虾育苗养殖和生态牛蛙养殖基地建设,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增强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引领力。“特色产业+”路径扩大了模范产业对下游产业的辐射,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41.5万元,带动三个脱贫村增加收入5.4万元。


与此同时,柳北区积极组织开展村级集体“三资”盘活整合,指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统筹谋划项目投资,采取资产、资金、资源“三资”入股与保底分红的模式,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石碑坪镇大仙村盘活原大米加工厂设施设备和村屯2000亩富硒米种植资源,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经营,发展富硒优质米产业,通过深挖“一村一品”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强化资金扶持、统筹连片规划等措施,强化党建联带作用,壮大本地经营主体,加速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25万元收入,带动80户村民增加经济收入。“物业租赁+”路径优化了村级资源配置,推动村民在传统种植基础上追求产业附加价值、提高市场竞争力。

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城郊区位优势,柳北区积极探索“乡村旅游+”路径,通过全面盘活各类资源,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长塘镇北岸村利用近郊优势,培育新型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成800亩脆蜜金桔种植基地、树莓草莓种植温室大棚及农事体验、农家乐配套功能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实现每年16.8万元的集体经济收益。“乡村旅游+”路径为村民拓宽了收入渠道,提升了乡村旅游的吸引力。


“2022年,柳北区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3737.62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45.24%;有10个行政村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超额完成市级目标计划任务数。”柳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苏柳玉介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