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广西三江发挥组织联建作用 搬迁群众“一户一就业”
发布日期:2023-02-09   |  来源:柳州党建公众号  | 作者:莫珍世 | 字体大小:【

2月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文章《广西三江发挥组织联建作用 搬迁群众“一户一就业”》。全文如下:

近日,走进广西三江县古宜镇南站社区万亩茶园,不少搬迁群众正在抢抓时间备耕。“搬进县城后,孩子能上好学校,自己也能在家门口就业。”社区党员杨仕勇高兴地说,在社区党委的帮助下,他在万亩茶园找到了一份固定工作,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

近些年来,三江县聚焦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就业问题,深入推进安置点社区党组织与企业、机关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建设茶园产业园、加强组织联动、推行结对帮带等方式,助力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县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搬迁群众5974户14804人,实现就业13681人,达到“一户一就业”目标。

立足广西第三大的古宜镇南站社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以实施易地搬迁万亩茶园产业园项目为抓手,各小区党支部发动,党员先锋带动,搭建起“党组织+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通过群众自主经营或入股分红等方式,将4878户搬迁群众纳入合作社管理。为搬迁群众提供茶园梯地开挖、茶苗种植等工作岗位,解决了大部分青壮劳动力就业问题。截至目前,茶园累计用工超过6.83万人次,发放务工工资1025万元。

充分调动县内外社会资源,加强安置点党组织与粤桂劳务协作、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机关以及企业党组织联建联动。引进企业进驻社区,建设农贸市场、微车间、超市,开发设置公益性岗位。帮扶双方组织党员成立后续服务党员先锋队,带动搬迁群众到茶叶加工厂和侗族刺绣、侗族木结构技艺等轻加工企业务工,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多样化就业。针对残障人士和老弱等特殊群体,推行“1+N”帮带模式,由1名社区党员先锋队队员带领2名以上残障人士在基地就业,共安置78名残障人士就业,78户搬迁家庭受益,户均年增收0.6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