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鱼峰区:打造“红色服务矩阵” 为螺蛳粉特色产业蓄势赋能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2-03-02   |  来源:鱼峰区委组织部  | 作者:鱼峰区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鱼峰区积极探索“红色服务矩阵”,通过搭建平台夯实服务功能,创新载体发挥党员作用等多种途径,不断为螺蛳粉特色产业发展做好服务。

组织赋能打好服务“地基”

打破传统的单位、地域、层级的限制,建立“1+1+N”工作体系,即“1个工业园区联合党委+1个螺蛳粉协会党支部+N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同一产业链上下游41家企业,夯实红色服务基础。将13家螺蛳粉企业列入上规入统培育后备库,园区联合党委全过程给予培育指导,同时依托鱼峰区螺蛳粉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联动开展17场学习参观、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党建活动,推动党企融合,促进矩阵落地生效。组织3家螺蛳粉龙头企业,整合龙头骨干企业和产品研发创新平台,打造螺蛳粉产业人才高地,推动形成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聚集区。




党员先行铺稳服务“阶梯”

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155名党员成立“红色服务员”团队,定期为企业“送服务上门、送政策上门、送信心上门”,开展党务、政务、业务“三务合一”的帮办服务,解决企业土地厂房、水电燃气、招工培训、融资贷款等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96个,真正以帮办实效赢得企业认可。组建鱼峰区工业振兴螺蛳粉产业小分队,安排7名工业经验丰富的干部直接对接服务园区螺蛳粉企业,聚焦辖区螺蛳粉企业发展开展服务,2021年以来走访辖区螺蛳粉工业企业19家,协调解决融资贷款、用工紧缺、配套基础设施保障等困难和问题20余个。




凝聚合力筑牢服务“堡垒”

在螺蛳粉产业园建设由工信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18个职能部门入驻的“党建服务站”,把每月20日作为“进园入企”服务日,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与产业园区内41家螺蛳粉企业面对面交流。列出31项为企业办实事清单,主动下沉到一线服务企业,为螺蛳粉企业发放65余张党员联系卡,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并协调解决问题37个,建成公租房800套解决近2000名企业职工的住房问题,开通公交线路,上下班时间段企业员工可免费乘坐。设立螺蛳粉企业办照绿色通道,指定党员专人服务,截至目前,为园区办理涉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30户,登记注册资本1.32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