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柳州市柳江区: 精准塑型大力锻造专业化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1-09-08   |  来源:柳州市委组织部  | 作者:柳州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去年以来,柳州市柳江区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培育工程,采用科学建模塑型、拓宽储备渠道、搭建良好平台等有力措施,提升专业干部培育效果,发挥专业化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效能。

精准建模塑型,明确队伍优化方向。由组织部门牵头,组织人社、科技、农业、卫健和教育等11个部门骨干力量组成6个调研组,从整体功能、专业素养、结构配置等3个维度,采取机构测评、数据统计、调查分析等多种方式,对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全面掌握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情况。根据事业发展需要,搭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模型,分析对不同类型专业化干部的需求,编制乡村振兴、工业振兴、城建建设8个紧缺性人才目录,从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经验等方面找准各领域干部专业化建设的短板,明确干部专业化建设优化方向,提升专业化干部培育的针对性,满足各领域高质量发展需求。

拓宽储备渠道,大力培育专业干部。科学设置干部招录专业类别,有针对性地公开招录288名紧缺的专业干部,其中公务员19名、事业单位干部269名。通过免笔试招录的方式,面向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录用高层次专业干部人才14人。拿出有吸引力的岗位,从外地引进专业干部14名。结合党史教育,增强广大干部责任感、使命感,引导干部加强专业学习,提高新时代担当作为的本领。构建“专业化干部动态信息库”,对专业干部进行跟踪培养,及时调整培养计划,满足专业干部成长需求。采取专题培训、院校深造、跟班学习、“一对一”师带徒等多种形式,分类分层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养,专业干部每年进行专业化培训不少70个学时,选派31名专业干部到上级对口部门跟班学习,通过委培1名优秀干部送到高等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搭建良好平台,充分发挥干部才干。31年轻优秀专业干部到乡村振兴、工业发展、新城建设、全域旅游等一线吃劲岗位接受考验,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展现才华。以乡镇换届为契机,大力选拔“一专多能”优秀专业干部进入领导班子,让专业干部有更大舞台发挥才能。换届后新增具备各类专业能力的领导干部17名,调出人岗匹配度较差、专业素质不能胜任现职的班子成员5名,领导干部队伍专业结构更加优化,整体功能性明显增强。加大激励表彰力度,从专业干部中评选拔尖人才11名、突出贡献奖19名,鼓励广大干部向先进看齐,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分享到: